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高中语文新教材古诗文增至67篇,占比达49.3%,已在京、津、沪等六省市高一年级使用

同学们,准备迎接古诗文热吧

近日,为广大语文学科教师所关注的“高中语文统编新教材加大了古诗文篇数”,在网上进行了各种解读。今年9月开学,语文新教材已经开始在北京、天津、辽宁、上海、山东、海南六省市的高一年级使用,而其他省份也将陆续全面推开。
   语文统编教材共选入古代诗文67篇,占全部课文数(136篇/首)的49.3%。其中古诗词33首,古文34篇。从这次新教材收录的古诗文总篇数来看,以后高中古诗文将成为学生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还未开始使用新教材的陕西高中生,如何提前做好准备,掀起古诗文学习热潮?听听几位知名高中语文老师怎么说。

  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领会“大语文”理念

   西安市西电中学高中语文老师王春英告诉记者,高中语文统编新教材首先加大了古诗文篇目。所选篇目从古风、民歌、绝句、律诗到词曲,从诸子散文到历史散文,从两汉论文、魏晋辞赋到唐宋明清古文,从文言小说到白话小说均有呈现。选文不仅丰富厚重,更突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其次,新教材在古诗文的设置上有两个特点:一、不再像之前教材那样古诗文单独设单元,而是根据“人文主题”或“学习任务群”的需要,打乱古今的时代界限,将古诗文和现代文编在一个单元,以突出新教材立德树人的育人方向。二、在必修上、下册以及选择性必修上、中册都安排有“古诗词诵读”栏目,各收有古诗词4首,一共16首,作为课外诵读内容,引领学生自主阅读。
   西安市东城第一中学高中语文老师高倩雯表示,此次变化要求学生在语文学习中不仅能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要具备理解、借鉴不同民族和地区文化的能力。在语文课本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就是古诗文,通过学习可以对思维方式和行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更要通过学习领会“大语文”理念,正如新版部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如敏提出,大量增加古诗文篇目,就是要突破以字词句篇为主要特点的工具化语文教学,将包含天地自然、人文历史在内的整个生活带入语文教育。强调大量阅读对语文综合素养的提升。
   “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是母子关系。文言文行文简练却内涵丰富,这是现代汉语所缺少的东西。而古诗词更是中国美学的一种体现,具有独特的表现力和感染力。”高倩雯老师说。

  学习古诗文 培养文化自信
  使得中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

   西安交大附中雁塔校区高中语文老师秦万学认为,加大古诗文篇目,一方面是因为古诗文里的语言更具诗意的美感。另一方面,中国人的传统性格就是讲究含蓄,诗歌正好符合这个特点。
   秦万学老师认为,学习古诗文也是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使得中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因为古诗文里承载了太多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建议高中生多读圣贤书,像李白《蜀道难》、李密《陈情表》、诸葛亮《出师表》、贾谊《过秦论》,可以多朗读、多品味。学习少年王勃豪情的离别之感——“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和苏武的英雄气魄、爱国之情等。
   秦万学呼吁,高中语文老师要在教学中引导学生领会古诗文中的儒家、道家等思想,让学生不仅为了考试而学习古诗文,更是为了丰富人生境界,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

  激发学生的古诗文兴趣
  调动学生自主参与能动性

   东城一中高倩雯老师说,无论在必修教材还是选择性必修教材中都设置了古诗文诵读单元。例如,在之前的教材中《涉江采芙蓉》是必讲诗歌,新教材将它放在了诵读单元。加强古诗文的阅读和理解能力,不只要求背诵的篇目多了,更要求在理解的基础上,能够在写作中结合自己的理解巧妙运用。
   高倩雯认为,教材改革给高中语文老师带来很大挑战,内容更加丰富了,给大家细讲精读每篇文章时间就紧张了,这就要求老师教授阅读方法。因此,老师们更要大量阅读,才能带领学生有效阅读。
   西安市东元路学校高中语文老师杨睿分析说,教学难点还在于学生不太重视古文,加之古文难懂,如不是考试,学生大多不愿学。“许多学生都感觉有难度,特别是先秦诸子散文,理解起来更难。中国的古代先贤,大都在文章中阐述思想,学生连文意都没弄懂,要真正理解更难。”杨睿老师强调,老师的首要任务就是激发学生对古诗文的兴趣,调动学生自主参与的能动性,翻译积累等环节均让学生动手整理。要求学生用古文写小短文,编古文故事,模仿填词等,还可以组织古诗文朗诵,古文常识比赛等。

  过来人谈古诗文学习经验

  
古诗文学习要善于想象
   清华大学大一学生陈旭华,在交大附中读书期间就非常喜欢古诗文。作为学长,他建议学弟学妹要下笨功夫打好基础,因为古文学习没有太多捷径可走。
   1.古诗文学习首先要做到知人论世。拿到一首古诗,首先要去了解诗人创作该诗的时代背景和诗人的个人经历,为理解诗歌的情感打下基础。一方面可以确定诗人大概的情感基调,另一方面也能确定诗人情感的具体来源与内容。与诗人建立情感共鸣,真正把自己放在诗人当时所处的环境下,切身体会这种情感。
   2.古诗文学习要注重翻译诗歌内容。诗人不论想表达什么最终都要通过诗歌内容进行传递,因此准确理解诗歌内容就非常重要。可以通过结合字典、资料的方式逐字逐句地翻译,同时要考虑对“诗家语”的复原。
   3.古诗文学习还要善于想象。诗歌中比较少见直接抒情。诗人往往是以写景或是描述画面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如果仅仅阅读文字很难对诗人的描述有直观的体会,这时候不妨在自己的脑海中把诗人的描绘变成一幅图画,甚至是一段动态的影片,诗人想要表达的情感往往也就展现无遗了。
   4.古诗文学习应该考虑到诗人情感的复杂性。一首诗歌的情感往往非常丰富,甚至可能出现诗人在诗歌中以一种情感否定另一种情感的情况。这种时候一定要追随诗人的心路历程,不能因为看到后面的情感与前面矛盾就直接否定自己开始的体会。 华商报记者 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