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专访盘龙药业董事谢晓锋

一步一个脚印 当好盘龙药业营销带头人

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产品营销网络覆盖全国,深受各界好评。常言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优秀的队伍带头人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在2019年陕西省委网信办,共青团陕西省委主办的“正青春·在路上”青年行走计划主题活动中,盘龙药业原副总经理、董事谢晓锋获得优秀青年称号。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有哪些故事?克服了哪些困难?近日,笔者专访了谢晓锋。
  自建队伍 一步一个脚印谋发展

   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集药材GAP种植,药品生产、研发、销售为核心产业的现代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进入“陕西百强企业”,2017年11月1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成为商洛首家上市的本土企业。公司生产基地位于素有“天然药物宝库”之称的秦岭南麓柞水盘龙生态产业园,管理总部、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和医药研究院建在西安灞河新区现代纺织产业园。
   从陕南商洛的大山走出,谢晓锋传承了如同大山一般的韧劲。艰苦奋斗、勤奋踏实,坚持主动学习、努力提升能力。大学期间,在其他同学忙于交际、娱乐的时候,他在学习之余不停地找兼职挣钱,用于补贴家用。
   起初,谢晓锋在其他单位上班,1997年到盘龙药业工作,长期从事销售及销售管理工作。“我是从最基层的销售业务员开始,从销售经理等职位做起,个人发展和公司一道,可以说一步一个脚印。”
   由于出色的表现和勤奋刻苦的作风,毕业以后成功应聘进入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江苏淮安市的办事处经理。然而当时市场还没打开,营销模式比较落后,办事处一度比较困难,有的月份销售方面几乎没有进展。谢晓锋并没有气馁,想办法广开门路大胆尝试、开拓创新,不断在实践中完善营销模式,不到三年时间淮安市场的销售额就占据了江苏省的一大半。
   由于领导能力和业绩突出,在2001年被公司晋升为江苏省区经理,通过这种敢于尝试、不断革新、永不放弃的精神,他一步一步成为工业总产值近45亿元,上缴利税近6亿多元集团的副总经理。
   营销和市场开拓是企业经营中富有挑战性的领域,回忆起早年时光他仍然记得很多细节。起初医药市场比较散乱,有的同行管理比较多样,考虑到公司的长远发展,谢晓锋从起步以后就开始坚持自营队伍。20多年时间打造了团队凝聚力,规模不断扩大、业绩稳步增长,直到成功上市。

  推进改革 力促公司发展更规范

   岁月的长河中总会有波澜。随着公司快速发展,各业务单元对规范化、执行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营销团队,必须为公司创造良好的业绩,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占领一席之地。回忆起当时的历程,谢晓锋说最困难的要数营销改革。
   公司一步步从小到大,需要规范经营,更需要高效的执行力。2011年前后,谢晓锋和团队一起推进营销改革。那时候压力比较大,一方面要为公司的业绩负责,一方面要稳定队伍。当时的医药市场比较零散,管理比较松散,公司希望扩大经营就需要严格的管理和高效的执行力,更加规范运作。谢晓锋和团队从区域市场开始抓起,逐步改革、紧跟市场。也曾担心市场下滑,但是在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市场销售工作相对比较平稳发展。
   2012年以后,经过详细的研究,谢晓锋和他的团队预计市场可能会有变化。就提前准备、提前改革,随后在产业政策、财务政策方面都出现了变化。比如营改增,比如医药流通领域的“两票制”等。“庆幸的是我们已经提前进行了规范,企业遇到外部政策变化的时候,因为提前预判并坚持改革,所以生产销售工作保持正常,受到外部影响较小。”回顾当时的改革,他说干什么都要趁早,看对方向就要行动,越早规范对公司发展越好。可以说经历了改革阵痛,但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机遇。
   “谢晓林董事长经常给我们讲诚信为本。”谢晓锋说,公司的美誉度和业绩不断提升,营销管理过程中要坚决执行,对客户、对员工讲诚信,按规则来办事,怎么说就怎么做,按行业的规矩来。比如,物流配送一般有一定的比例,不因为有渠道优势就改变费用,按合同规定来。后来公司上市,营销和经营等各业务单元要按照监管政策和对上市公司的管理规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这是一个重任,必须规范经营。

  脚踏实地尽己所能投身扶贫公益

   近年来,公司业绩平稳增长,各方面工作稳步发展。在公司做大做强的同时,长期坚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扶贫工作。
   在自身取得发展的时候,谢晓锋和团队感恩曾经养育自己、给予支持的家乡人民,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中。先后参与了捐款修路、捐资助学、资助贫困学生、发展产业等,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通过解决当地失业人口再就业等方式,为地方经济文化教育发展作贡献。从2002年开始,在中药材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他和团队坚持按照当初对农民承诺的价格收购,即使一些不需用的药材,只要农民种植,公司也坚持收购,就这一项公司每年要多支出资金达80多万元。同时公司坚持帮助就业,开展产业帮扶工作,带领多地农户开展药材种植,解决就业员工300多人,为柞水、为商洛人民的脱贫致富作出了贡献。
   公司坚持扎根当地,以回报家乡为职责,为地方经济作贡献。谢晓锋非常关心家乡的教育事业和社会福利事业,先后为柞水县教育局、柞水县交通希望小学、柞水县慈善协会等单位捐资60多万元。2003年非典期间向首都人民捐赠药品价值140多万元,2008年汶川地震他亲赴灾区送上公司捐助的中成药品。2013年在他的倡议下,公司投入100万给中国红十字总会用于公益捐助。此外,公司从2002年开始支持资助偏远山区的贫困大学生,他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学校看望帮扶的大学生,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截至目前已帮助40余名贫困大学生圆大学梦。他常说社会养育了我,我也要回馈社会,人要勤心要善。奋斗拼搏、无私奉献,感动着身边的人,获青年行走计划推荐,获评优秀青年称号。
   作为来自陕南的企业,公司积极参与扶贫,作为高管,谢晓锋带头执行董事会和公司的各项规定,带头参与公益事业。谈起这些,他说主要还是脚踏实地吧,公司日常经营必须规范,20多年一步一个脚印,高效务实。眼光一定要看长远,但行动要符合实际。对于家乡,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和回馈比较多,除了帮助困难群体就业、就医、就学,更希望改变人们的观念和意识,提高教育和文化水平。
   “山高人为峰,奋斗无止境。”树立百年品牌、关爱人类健康,是盘龙药业自创立以来不变的坚持。盘龙药业将继续深耕医药行业、扎实产业根基,用心为更多老百姓研发用得起的好药。
   谈到未来,谢晓锋表示,立足新的起点,盘龙药业围绕“一体两翼”的战略目标,专注大健康产业和现代物流产业,推动产业经营向纵深发展。将按照上市公司的相关要求专注做好主营业务,遵守行业相关政策,提升业绩,回报投资者。同时,顺应医药改革大趋势,克服困难、锻造能力,努力服务社会。接下来,将和公司一道,继续以“树立盘龙品牌,关爱人类健康”为宗旨,秉承“稳健经营,质量优先,诚实为本,信誉久远”的企业经营理念,以“打造中华风湿骨伤药物领导品牌”和“实现百年盘龙梦想”为愿景目标,为祖国的中医药事业和人类健康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