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霉菌性阴道炎以药物治疗为主

治愈率达90%以上
近日,网曝西安周女士在一家品牌连锁便利店花60多元购买了一盒品牌避孕套,但使用后身体不适,遂去医院就诊,经医生检查,确认周女士是感染真菌后患上了“霉菌性阴道炎”。
   ■是一种常见、多发炎症 诱发因素较多
   对成熟女性而言,霉菌性阴道炎并不陌生,它由真菌引起,是一种常见、多发的外阴阴道炎症。通常表现为外阴红肿、瘙痒,且严重时奇痒无比,难以忍受,甚至发生溃疡而引起疼痛。陕西省人民医院妇科主治医师荣晅介绍,女性阴道内环境中包含20多种寄生菌,以乳酸杆菌为主,并包含霉菌。正常情况下,这些菌“和平共处,互相牵制”,保持阴道内的弱酸性环境。但是当某种特定条件下造成阴道内环境改变,菌群失衡从而导致真菌的快速繁殖引起炎症。此症在临床上常见,诱发因素比较多,比如当阴道内糖原增多,酸度增高时,或者妊娠、避孕药、抗生素、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等因素均可加速真菌的繁殖。如果外阴局部不透气,比如裤子过于紧身,不勤换勤晒内裤,都是诱发因素。再或者性生活后造成阴道环境的改变,从而易造成真菌的滋生和快速繁殖。这种炎症一般属于自限性疾病,不用过于担心,症状严重时可采用药物治疗,预后效果好,治愈率达90%以上。
   ■正规避孕用具和正确避孕方式是防治关键
   针对使用避孕套时的真菌感染,荣晅表示,市售避孕套是橡胶制品,本身并不属于无菌产品,且大部分避孕套表面有很多具有润滑作用的油脂,呈碱性或弱碱性,在使用过程中不容易挥发和清洗,就会残留在阴道粘膜表面,不可避免地造成女性阴道环境的改变,导致阴道微生态失衡,诱发妇科炎症发生。为此,荣晅提醒,女性避孕一定要购买和使用正规厂家和品牌的避孕套,并且采用正确的避孕方式,从而减少感染妇科炎症的机会。
   为了保持健康,远离霉菌性阴道炎等妇科病,女性在生活中要注意日常护理,如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不熬夜,把握好性生活频度;此外,经常清洗外阴和肛门,清洗时要讲究顺序,先洗外阴再洗肛门,切不可反其道而行之。毛巾及盆要专人专用。再者,养成便前洗手的好习惯。在饮食中,多吃清淡的食物,以高蛋白、低脂肪为主,多食蔬菜水果,如香蕉、甘薯、芹菜等,忌食辣椒、麻椒、生葱、生蒜、白酒等刺激性食物及饮料等。 华商报记者 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