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语言不通俄罗斯女患者心急火燎

放弃休息 好医生全程热心翻译

华商报讯(记者 吴洁)一边是不会讲中文的俄罗斯女患者,一边是听不懂英语的医生护士,双方都极力想让对方听明白,可越着急越难过“语言关”。幸好有精通英语的医生前来“救场”,通过畅通交流,女患者顺利就诊。
   日前,西安市第三医院接待了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女患者汉娜。汉娜今年25岁,因妇科不适前来就医,因认为自身症状比较严重,故心情十分焦急。到妇产科后,接诊的医生和护士听不懂英语,她又不懂中文,结果双方比划来比划去,也没搞清楚内容,随着交流受阻,两方的情绪也越来越激动。
   见此情景,有医生想起了擅长英语、正在家休假的本院国际医疗部主任李宇。接到求助电话,李宇立即赶到医院。见汉娜后,李宇先用流利而温和的英语让对方激动的情绪平复下来,又逐一给她介绍中文检查单上的各项指标和相关知识。听明白后,汉娜平静下来。经医生诊断,汉娜患的是一般性妇科感染,只需外用药就可治愈。
   由于担心语言问题影响汉娜交费和取药,李宇又陪着她楼上楼下跑,担任翻译。拿到胶囊型的外用药品后,李宇担心汉娜会以为是口服药品,特意再三叮嘱,并详细给汉娜讲解了药品的使用方法和日常生活禁忌。离开医院时,汉娜微笑着对李宇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