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B1]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谢海琴

靠“诚信”二字 她从陕北放羊娃蜕变为企业家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9月5日在北京举行,陕西省的谢海琴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诚实守信)。
   谢海琴,女,汉族,1970年12月出生,榆林市谢老大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陕西省政协委员。

  小学三年级辍学
  放牛放羊时带上哥哥的书本

   谢海琴出生在榆林佳县方塌镇一个偏僻的小山沟,家境贫寒。为了给体弱多病的奶奶吃药打针,供哥哥上学,减轻父母繁重的劳动负担,谢海琴只读到小学三年级就辍学回家。她每天拖着瘦弱的身体,干繁重的家务活儿:放牛放羊、拔草喂猪、洗衣做饭……一天下来累得身子骨都快散架了。
   每当她听到学校的上课铃声、同学们的朗朗读书声,都只能默默流泪,她只有在放牛放羊时带上哥哥读过的书本,过过读书瘾。
   19岁那年,谢海琴只身一人背着行囊南下铜川。她借宿亲戚家,四处打听得知,铜川市服装厂要开设一个服装裁剪缝纫培训学校,正在招收学员,她报名了。
   谢海琴勤学苦练,勤于请教,一边学手艺,一边学文化,脏活累活抢着干,和学员们和睦相处。培训结束之时,谢海琴在120多名学员中脱颖而出,理论和实践考试均获第一名。毕业时,校长、厂长找她谈话,劝她留在服装厂,并承诺只要好好干,厂里不会亏待她。

  从小裁缝到服装公司创始人
  宁可高息贷款 也要结清职工工资

   谢海琴谢绝了校长、厂长的挽留,怀揣梦想,告别了同学和老师,回到家乡,走上艰辛的创业路。
   她一边学手艺一边学做人,“诚实做人、诚信做事”,这是谢海琴在创业之初许下的诺言。
   谢海琴在家乡方塌镇办起了自己的“小草时装店”,那会儿给顾客裁个裤边1元钱、换个拉链1元钱,虽挣不了多少钱,但她从来没有马虎过。
   小店生意越来越好,但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1995年谢海琴做碎石料生意赔了十多万。2005年,她来到榆林,挑选繁华地段,开了一家服装店。
   随着规模的扩大,2010年她成立了服装公司。2012年服装公司扩建厂房需要大笔资金,这是她事业发展最困难的时期,职工们都说工资可以推迟发放。然而,谢海琴高息贷款,结清了职工的工资。她说:“职工是公司的中流砥柱,挣的是血汗钱,是养家糊口的钱,再缺钱也不能拖欠职工工资”。

  “钱没了可以再赚
  诚信没了再多的钱也买不回来”

   眼看着家乡还有很多女孩辍学在家,谢海琴办起了培训班,广招学徒,手把手地教。现在她已有200多名学徒,有的在榆林市各县区的服装厂,有的自己开了服装店。更为重要的是,谢海琴不但教她们手艺,更教她们做人。谢海琴常说:“艺好不如人好,要做好事要先做好人。”谢海琴的为人处世,赢得群众广泛赞誉,大家都尊称她“谢老大”。
   谢海琴始终牵挂着家乡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免费为那些生活贫困、孤寡老人缝缝补补。
   谈及现在的一切,谢海琴说:“做企业想要赚钱,就必须讲诚信;做好事帮助别人,更要讲诚信。钱没了可以再赚,诚信没了再多的钱也买不回来。” 华商报记者 任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