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A7]
彬州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魏西峰

任重道远奉丹心 用汗水暖一方民心

魏西峰,现任彬州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从警22年来,他用真诚踏实的工作态度树立了人民警察的亲民形象,以点滴行动和坚定信念赢得了群众信任,温暖了一方民心。
  最庄严的承诺
  “干不好没法给社区群众交代”

   “作为一名长期在基层工作的老民警,干不好工作我就对不住组织对我的信任,没法给社区群众交代。”魏西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担任北街社区民警第一天起,魏西峰就下定决心彻底改变辖区治安状况差的局面。北街社区小旅店比较多,十几天里,他跑遍了几乎所有的小旅店。了解到社区以前有巡逻队,由于社区民警多次调动,巡逻队工作处于半瘫痪状态。对此,他对社区的辅警、巡逻队员、联防队员分别走访,把巡逻队重新组织起来。
   在入户走访中,不少群众说:“希望你能多来小区转转。”魏西峰明白居民的意思,每天上下班他就骑着自行车绕道穿过北街社区。

  为辖区居民服务是民警最有力的担当

   为了消除当地长期积淀的不安定因素,魏西峰担起社区民警的职责,真诚地帮助身边的人。辖区有一位79岁独居老人赵先生,儿子不在身边,魏西峰几乎每天去帮老人干家务,直到老人去世。2011年,魏西峰得知社区有一名网上逃犯赵某,于是天天去做赵某家人思想工作。最终,赵某的父亲被他感动,劝说儿子投案自首。
   几年来,魏西峰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为群众解危帮困17余次。
   为百姓办事,为辖区居民服务,是魏西峰最有力的担当。他用真心赢得了群众的信赖与爱戴,用热心服务编织了党政以及公安机关联系群众的纽带。

  为大家舍小家 是最无悔的选择

   魏西峰从小就有个心愿——要么当作家,要么当警察。大学毕业后,魏西峰幸运加入公安队伍中,自愿申请去农村派出所锻炼。他经常骑着自行车走村串户,他喜欢听上了年纪的人讲往事,将听来的故事写进日记,慢慢开始尝试写文章。他的写作能力逐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于2001年被陕西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
   当孩子生病住院时,魏西峰只能逢周末赶去医院。妻子开始不理解,慢慢地被魏西峰的说教所感化,“知道你丢不下工作,你放心,有我照看孩子。”
   2017年7月,正在社区入户走访的魏西峰,接到电话说父亲住院了,匆匆赶到医院想陪陪父亲,可父亲却很倔犟:“把公家的事干好,白天你不要来。”
   作为丈夫,魏西峰觉得自己不合格,不能为妻子分担;作为父亲,魏西峰觉得自己不是个好父亲,不能照料好孩子;作为儿子,魏西峰觉得自己不是个好儿子,不能为老人尽忠尽孝。但是,作为警察,魏西峰尽职尽责,用真挚情怀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华商报记者 王斌

  
富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赵关武
  
既然从警
  就要恪尽职守保民安

   从警18年始终把维护一方平安放在第一位,扎根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当初入学誓言:“做一名惩恶保民安的好警察。”他就是富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赵关武。

  群众事无小事
  他每件事都应认真对待

   1979年6月,赵关武出生在富平县薛镇前坡村。幼年时期,警察高大威武除暴安良的形象就在他脑海中定了格,“长大后,做一名惩恶保民安的好警察。”这句话也一直鞭策和鼓励着赵关武,1998年赵关武考入西北大学公安学院。
   2001年7月,赵关武被分配到富平县庄里派出所担任第一警区警长,“那年我22岁,刚到基层,工作经验不多,但辖区内有常住人口3万余人,流动人口5000多人,治安状况复杂。一方面虚心向老民警学习,一方面深入群众,熟悉重点人口,三个多月后,我对辖区重点人口熟知率达到一口清,并绘制了一张辖区基础防范区域图。”
   2002年初,庄里街道集会上一天内发生多起手机被抢案,受理案件后,赵关武立即在辖区开展调查走访,“当时街道上监控覆盖率很低,未能捕获到嫌疑人的身影,经过对多名受害人的仔细询问,我在大脑中对嫌疑人进行多层画像,经过与熟知的重点人口进行比对,最终确定了辖区内两名吸毒人员有重大嫌疑,案发后第三天将嫌疑人抓获,追回了十几部手机。这是从警后的第一起案子,让我内心备受鼓舞。”赵关武说。

  他舍“小家”顾“大家”
  陪伴成了家人的一种奢望

   6年后,赵关武调离庄里派出所,之后又陆续在几个派出所工作过,扎根基层一线17年,始终以保一方平安为工作目标,以平安建设为己任。2017年2月赵关武调任富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责任和压力有增无减。
   “调任后半年里,我带领民警深入各派出所调研,明察暗访城区治安环境,半年里排查矛盾纠纷325起,化解321起,调解化解率达98.8%。”赵关武说,现在治安大队各项工作在渭南市公安系统名列前茅,但工作的繁重让赵关武很少能照顾到家人,陪伴成了赵关武家人的一种奢望。
   赵关武说:“印象中,记得有次晚上加班后回到家,孩子已经睡了,孩子在作业本上给我写了一句话,‘爸爸,明天可以送我上学吗?’那时心里一阵酸楚,就这样一个简单的诉求我也没能满足孩子,第二天很早就赶回了派出所,相信孩子长大后会理解爸爸的。”
   赵关武说,既然从警,就要尽职保民安,无怨无悔。十八年的从警路也让赵关武在平凡中体味到了坚守,在坚守中感受到了平凡的力量,肩上背负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赵关武表示,今后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忠诚履职,恪尽职守,服务群众,做一名惩恶保民安的好警察。 华商报记者 唐保虎

  
四个投票通道参评我省“最美警察”
   目前线上投票环节已正式拉开帷幕,来自陕西省各地市参选民警共40人,他们的优秀事迹通过华商报、华商网、华商报新闻客户端华商头条向社会进行展示,线上共有四个投票通道,目前均已开启。在9月5日-24日期间,您采取其中的任何一个投票通道,都能找到“三秦最美人民警察”候选人,每人每天可为同一个警察投一票,全天总投票数不超过10票。
   您可以通过以下四种投票通道进入投票页面:
   方式一:点击链接http://weixin.hsw.cn/wapapp/zmga/index.php,直接进入陕西地图投票页面,选择相应地市区域的最美人民警察候选人,进行投票。
   方式二:扫描二维码下载“华商头条”App,在首页大图轮显位置即可找到寻找“三秦最美人民警察”活动宣传,点击进入投票页面。
   方式三:扫描寻找“三秦最美人民警察”的投票页面二维码,直接进行投票。
   方式四:扫描关注“陕西工会”微信公众号,点击“会活动”,进入点击“三秦最美警察投票”,进入陕西地图投票界面,选择相应地区的最美警察候选人,进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