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A6]

扎根基层29年 乡镇医生倒在岗位上

蓝田县将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向王喜峰学习
他是乡镇卫生院院长,却同时干着医生、120急救司机,甚至保洁员的工作,常年以院为家、超负荷工作,8月25日突发心脏病不幸离世,年仅50岁。
  为下乡做准备加班至凌晨
  突发心脏病去世

   王喜峰家住秦岭深山灞源镇磨岔沟村,父亲是当地一名医生,受父亲影响,他从小便立志成为医生,为乡亲们诊治疾病。卫校毕业后,他放弃了在蓝田县川道卫生院就近工作的机会,主动请缨返回家乡工作。从此扎根基层29年,为乡亲们的健康事业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2010年至今,王喜峰担任灞源中心卫生院院长,负责医院的全盘工作。
   2019年8月24日,王喜峰和同事们前往蓝田县城开会,中午吃了一碗擀面皮就急忙往回赶,回去后又开始给镇上全体乡医开会,安排健康扶贫工作,对个别村卫生室不放心,他又做了进一步安排。忙完这些已是下午6时,着急安排布置第二天的工作,王喜峰吃了一碗泡面就又开始忙活。
   “我们原计划第二天要下乡进行健康扶贫,院长忙着准备下乡的资料并作人员安排。”卫生院党支部书记李婷说,院长工作认真,啥事都要亲力亲为,灞源镇27个村子,距离分散、山路较多,四五个人分头去,就要合理安排好线路。同时给乡亲们准备各项扶贫政策宣传资料。
   当晚,王喜峰办公室的灯一直亮着,8月25日零时许,卫生院值班医生接到电话,是王喜峰打来的,说自己心脏有点不舒服。医生赶到后给王喜峰吃了些药,让他一定要尽快去检查,王喜峰说“没事”,半小时后突然倒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他是突发冠心病猝死,就是因为长期劳累导致的。”卫生院副院长李会民和王喜峰是老乡,也是卫校同学,又共事多年,说起老同学、老同事,李会民悲伤不已,“一辈子看病急救风雨无阻,劳累、挨饿、受冻,都奉献给工作了。”

  工作起来第一个往前冲
  让一家卫生院“起死回生”

   李会民说,王喜峰这么多年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家庭、对自己都照顾得太少。出事前两天说是血压高,李会民要给量一量,王喜峰没让,还开玩笑说:“我在外面买的降压药好得很。”
   工作起来,王喜峰总是第一个往前冲,而且事无巨细。刚工作时日诊临床、夜读书,随叫随到,身边群众常说:“这娃实在,看病还好。”
   马楼卫生院曾是蓝田县出了名的烂摊子,10年换了8任院长。2003年,县卫生局任命王喜峰担任马楼卫生院院长,该院当时在岗职工8人,其中6人有的在外开诊所,有的回家另谋生计。王喜峰到任后发现,最常用的青霉素居然已缺货十余天,他从亲朋好友处借来3000元交给出纳,让卫生院进药。卫生院围墙塌了,为节省维修资金,他带领职工下班后捡烂砖块。
   为了改变卫生院多年无人问津的状况,他用一个月时间骑自行车走村入户收集群众意见,“收费高、值班没人、服务态度差”是他汇总的原因。随后,他将卫生院的简介、工作流程、收费价格、服务承诺印在学生体检回执单背面,让医院的新变化家喻户晓。卫生院基础设施差,他把自己的取暖煤炉搬到病房让患者先用,再跑卫生局和兄弟单位借设备。由于管理规范、收费低,前来就诊的人越来越多,原有病房甚至无法满足就医需求。他又多方协调筹措资金,为卫生院建起崭新的住院楼。

  医生、急救车司机、清洁工
  他身兼数职只为节省经费

   由于工作能力强、负责任,加之本人主动请战,2010年9月,蓝田县卫生局调王喜峰回到距离县城最远的灞源中心卫生院担任院长。
   “他总说自己是山里长大的,深知山里人的困难。”李会民说,王喜峰主动要求回来而且一直以院为家。多年来,他吃住都在医院,常年不休假,今年唯一休了两天假是陪儿子去参加事业单位考试。虽然是院长,但他干的活比任何人都多。大年初二奔赴车祸现场抢救伤员,将自己的棉大衣脱下来给一个4岁男孩;凌晨3时出诊,将患有肺炎高烧气喘的留守老人接到卫生院……从医29年,王喜峰出诊近万次,诊治的病人十余万人次。
   除了本职工作,有时急救车司机休息了他还会兼职当司机,每天别管多晚都要去病房查房。眼里看到活,他也会亲力亲为,晚上关厕所灯、打扫病房卫生、给患者铺床、给花园浇水。同事看了不习惯,他反而说:“我就是工头,我也要扑下身子,和大家一起干。”
   妻子邵亚玲却道出了真正的原因:“医院人员紧张经费少,他不亲自干没办法。”

  十几年没和家人一起过团圆年
  还向老父亲借钱帮贫困户看病

   “他对人憨厚工作执着,可是他一句话没说就走了。”王喜峰的父亲王安政已经73岁,说起儿子声音都在颤抖,儿子十几年没和家人一起过过团圆年,却把194户贫困户的情况记得清清楚楚,还曾向他借钱给贫困户看病,亲自将人送到西安的大医院。
   家里茶几上摆着王喜峰的照片,除了卫校的同学合影,王喜峰的生活照少得可怜,“这么多年只出过两次远门,一次还是单位组织的。”王喜峰的妻子邵亚玲翻看着丈夫手机里的照片,全都是工作照,2018年12月的一张工作照显示时间为凌晨3时。
   “他总说医院离不开他。”邵亚玲说,当年她并不想让丈夫去山里,那时候孩子还小又总是生病,但丈夫说山里人困难看病难。没办法,邵亚玲就带着孩子也去了山里,让孩子在山里上学,她则照顾丈夫的起居。家里老人生病住院做手术,也是弟弟和邵亚玲照顾。丈夫工作忙,总是顾不上吃饭,这两年身体逐渐出现状况,但他总说自己没事,没想到就这样倒在工作岗位上了。
   前不久,王喜峰25岁的儿子邵帅刚考进县里的卫生系统,也将成为一名乡镇卫生院的医生,“遗憾的是我爸没能看到我的入职通知书,但他的精神会带给我鞭策和激励。”
   据了解,蓝田县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向王喜峰同志学习,学习他爱岗敬业、以院为家的精神。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