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西安市第三届“最美教师”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三

挥洒青春 他们用心守望一树繁花

这是一个平凡的岗位,却因为有一群不平凡的人,而散发出特别的光彩。他们默默奉献,为国家的未来培养人才,他们用心用情,守护每一个孩子的梦想和未来,他们就是西安市教育局评选出来的西安市第三届“最美教师”。今天我们继续展示这些“最美”的人的风采。
  守望一树花开
  书写最美人生
  西安市长安区滦镇鸭池口中学 安红涛

   17年来,一直扎根于西安市长安区终南山脚下鸭池口中学,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安红涛用自己的青春书写了最美的人生。
   从25岁参加工作的小伙子到四十不惑的中年骨干,他不仅工作生活在这里,连家也安在了学校,他是学校永远的留守“儿童”。
   作为班主任,他的“一三一班级自主管理模式”在全校推广。从学习到纪律、卫生、文体,到值日班长,到言行考核,实现了学生自治、自主、自律。作为语文老师,他的语文组的“一三六自主学习模式”在全校推广。合作式学习,探究式学习,自主式学习实现了个人进步不算进步,小组进步才是精彩。
   处处关心,时时帮助,让孩子们自强自立,这是他的守望,更是他的希望。

  
一片痴心在教坛
  做最好的自己
  西安市长安区第一小学 胡婵

   作为西安市教学能手、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人教版教材实验优秀教师,胡婵一心都扑在教坛上。
   工作20年来,她用自己精湛的业务获得荣誉无数。为讲好每节课常请教他人、反复观看视频、对着镜子一句句试讲,20年如一日,被大家称为“课痴”。她执教的《因数有0的乘法》一课获省级“一师一优课”优秀课例。受邀为“国培计划”做客教师,陕师院课堂实践指导老师。
   她的师爱更多地倾注在后进生身上。对于家庭特殊和学习障碍的学生,走访家庭,课余交流,帮忙走出困境。
   多年来,她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把情境教学和“211”教学模式完美结合,课堂灵动高效。她指导培养了一批青年教师,这些老师在她的指导下成为西安市教学能手并取得多项荣誉。

  
耕耘·守护·引领
  用爱点亮育人生涯
  阎良区西飞第一中学 李青锋

   李青锋一直认为教书育人是一种情怀,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奉献!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就一直在西飞一中耕耘着自己的教育事业。
   她是陕西省教学能手、西安市最美女性、西安市骨干教师,从教18年来,始终奋战在教学的第一线。腿受伤了,就拄着拐杖上课;同事生病了,她二话不说接过担子,跨年级带课;高烧39℃,她依然站在讲台上;分娩在即,辅导学生功课仍是她的第一选择。
   在班主任工作中,她始终用真爱呵护着学生,孩子们亲切地把她称为自己成长道路上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
   作为省级教学能手、市级骨干教师,她大胆创新实践,致力于打造富有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连年来,她所带的学生成绩名列前茅。

  
春风化雨育桃李
  丹心热血铸师魂
  西安市高陵区第一中学 王金理

   在教学岗位上这么多年,王金理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实际行动谱写教育新华章。
   作为班主任,他以爱传教,温润学生的心灵;作为数学教师,他善于思考,不断创新,精心钻研教学改革,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潜能,先后获得“师德标兵”“学科带头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让每一个学生进步,共享成功喜悦,塑造高尚灵魂”是他育人的目标,他用自己的坚持改变了很多孩子的人生。
   从事中学教学工作19年来,他一心扑在教学上,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创造性地上好每节课。
   作为学科带头人,他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主动承担市、区教改工作,并承担西安市观摩课,积极撰写论文,编写适合本校的校本教材。他撰写的十多篇论文获得省市级论文评选一、二等奖。

  
有情有爱
  为留守儿童点亮心灯
  西安市九峰初级中学 魏晓燕

   29年来,她一直坚守在周至最偏远的农村。就峪,尚村,九峰,这是她生活的轨迹。她常说:孩子的成才是农村人天大的事。她就是西安市九峰初级中学的魏晓燕。“课改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荣誉都不足以体现她的魅力。
   大家对于她的敬佩还不仅仅是这些,魏晓燕还把自己更多的爱给了孩子们,学生母亲去世,父亲外出打工,无人照管,她把孩子接到家中吃住,上学放学带着她,不知情的人误以为是她的女儿,这样一直坚持了一年多。她在就峪小学任教时,有几个远路学生,她怕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出现安全事故,每次都把他们送到村口,这样坚持了三年,而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
   用情教书,用爱育人。29年来,她用自己的青春和才华,照亮了一代又一代偏远农村留守儿童前行的心灯!

  
倾注心血为教学
  让教育更加有温度
  西安高新第六小学 石云

   石云是一名在教育工作岗位上耕耘了20年的教师,“创先争优先进个人”、“阳光魅力教师”、大学区“师德先进个人”、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党员”、西安市模范教师等荣誉是她教学生涯成果的体现。
   大力实行美术课程改革成了她教学工作的重心,她将《正面管教》一书中的理念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将创意教学、正面教育引入课堂,第一次参加高新区课堂教学评优就脱颖而出,获得美术学科第一名,之后连续参加雁塔区赛教,获得区级、市级教学能手称号。她担任精品社团和名师工作的主持人,站在更高的层面谋划学校的课程建设,独创性的提取校花“紫薇花”中“薇”字创立了“薇创意”的美术品牌。
   在提升自己的同时,她也毫无保留的将经验和方法传授给青年教师,让他们在短时间内快速成长起来。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赵媛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