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A2]
习近平回信寄语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要求,对广大师生予以勉励和期望。
   近日,全国50多所涉农高校的100多位书记校长和农林专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浙江安吉围绕新时代农林学科建设开展研讨的情况,代表130万农林师生表达了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
   你们好!来信收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涉农高校牢记办学使命,精心培育英才,加强科研创新,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希望你们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
   2019年9月5日

  
总书记的回信在西农大引起强烈反响,师生们表示——
  
努力产出更多农业科技创新成果
   华商报杨凌讯(记者 汶威承 通讯员 郭晓勇)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回信,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回信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农林教育的关心和重视,读后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发扬“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更好地肩负起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使命担当,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努力产出更多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农爱农的卓越农林创新人才,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高水平的科技支撑和高素质的人才支持。
   校长吴普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新时代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令人鼓舞、提振士气,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西部、办好高等农林教育的使命担当。学校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聚焦未来农业发展,优化学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新农科建设,构建高水平卓越农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在服务保障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上下功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植保学院康振生教授表示,作为农林高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顶天”“立地”两个努力方向,服务国家战略,继续朝着“提质增效转方式、绿水青山可持续、以农为本育人才,产优乡美惠民生”上扬鞭奋蹄、乘风破浪,努力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靓丽画卷。
   农学院教授,陕西省小麦研究中心主任吉万全说,看到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后,我非常激动,也很受鼓舞,作为一个农业院校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要以德立教,以身示教,为我国的农业科技发展和农村建设,培养出更多的“一懂两爱”的新型人才,我们要刻苦攻关,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创新,作为我来说就是要培育出更多的新品种,为我国的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林学院2018级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磊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应该加强自身的科研能力,以科技为先导,专注技术创新,走向智能化,致力于农业和互联网方面的结合,将互联网营销模式作为主要模式发展现代农业。
   葡萄酒学院葡萄酒专业1903班屈嘉燕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树立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远大理想,不忘农科初心,牢记兴农使命,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