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A6]

蹭网留痕 公安部督办逃犯西安落网

殴打他人致死后,李某选择了东躲西藏的生活,在逃亡的一年里,他时常会通过网络了解外界信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掌握到李某通过蹭邻居家wifi上网这一情况后,成功将这一公安部督办逃犯抓捕归案。
  >>酒后滋事
  一小伙被4人殴打身亡

   1970年出生的李某平时在西安从事代驾工作。2018年初,正是人们筹备迎接农历新年的时候,2月13日凌晨2时许,西安市化育巷一酒铺开业试营业,李某和几个代驾朋友来到该酒铺捧场时,和另一小伙朱某发生争执,随后李某一行四人借着酒劲在酒铺外将朱某殴打。
   华商报记者从事发时的监控视频看到,整个过程非常暴力,这伙人用脚踢朱某头部,用铝质扎啤罐猛砸朱某。在周围群众拨打120且急救车赶来抢救之时,李某还多次阻挠医务人员现场施救。随后,又有群众拨打了110,警务人员赶到现场后将涉事人员控制。1992年出生的受害人朱某因伤势过重,被送医后不治身亡。此后李某负案在逃。
   李某先后逃窜至武威、酒泉、张掖、银川等地,期间做过洗碗工、搬运工等。2019年3月回到西安,一直藏身在女朋友潘某的租住房内。
   8月14日,李某被公安部列入《全国公安机关“云剑”行动督捕名单》,定为公安部督办逃犯,是西安市5名重点目标逃犯之一。新城警方为了尽快将其抓获,专门组织成立了重点逃犯抓捕专案组。

  >>逃亡一年
  时常上网留下“痕迹”

   8月26日,新城刑警经过大量研判分析,发现李某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利用互联网软件查看一下外界信息,登录时间也极为短暂。根据这一线索,专案民警利用大数据合成作战全息研判,发现在西安市乐居场某小区曾有李某的“痕迹”。经调查发现曾出现李某“痕迹”的房屋系一名冉姓甘肃籍男子租住,地址显示为乐居场某小区。
   李某会不会就躲藏在这间屋内呢?警方从物业、房东了解到租户并不是李某,该房屋租住户在西安有正当职业,与在逃嫌犯李某并不相识。
   此时,案情陷入僵局,逃犯李某曾留下的网络“痕迹”不止一次出现于此,是何原因?
   9月2日,警方通过对李某的社会关系调查,发现其亲属偶尔会与一名长期居住在乐居场附近的潘某联系。蹊跷的是“潘某”名下有几部手机,有时竟会“自己”和“自己”联系。民警随即调查发现,潘某正是之前民警调查的5楼住户的“楼下邻居”。
   这一“巧合”正好与逃犯李某曾留痕迹于此相吻合,说明李某藏身潘某家中,也验证了之前民警对逃犯李某蹭网的假设。
   9月2日下午3时许,李某被公安机关抓获。经审查,李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摄影 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