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8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阿贵有艺见

杨广涛:夜观华山 触其灵魂

“一路桃花,长达数十里,风景之美,真是生平所仅见。华山山势陡立,看去真像刀削一样。”在《白石老人自述》中,齐白石这样特别记录了初见华山的情景。
   1903年的3月,繁花绽放,齐白石进京途中,路过华阴。齐白石登上万岁楼,面对华山,看了尽兴,画了一幅为后人所称道的经典小品《华山图》。
   只是,齐白石并未登华山。准确来说,齐白石观华山之行乃为游览性质的过客美学,《华山图》也是一幅过客视角的写生作品。比之“长安画派”之石鲁、何海霞等多次登上华山而创作的一系列佳作,华山之于齐白石,属于神游。
   可是,华山对年轻的杨广涛而言,是需要一次次用脚步丈量、用心感受其脉搏的。而因为第一次登华山,是在一个繁星点点、月光如流水的夜里,于是,杨广涛关于华山的作品系列名为《夜观华山》。
   “夜里,华山的天是蓝色的,深邃而神秘。夜空下,山体是亮着的,像一块发光的石头。在日出之前,整个山体又变成了银色。日出那一刹那,阳光照到的每一个地方,山体金灿灿的,美极了”“有时候,在北峰的时候,晴空万里。到了东峰,云海却一眼看不穿”“冬天的华山在我眼里是最美的,树木和山体的关系是纯粹的,扫一眼,就能看清楚”……
   在杨广涛的笔下,华山不是张大千、何海霞笔下的雄健浑厚,又不失清雅;也不是石鲁笔下的风骨森然、荡气回肠。杨广涛大胆地运用矿物质色,用大面积的金银箔铺展,再施以直线勾勒的手法,华山的险峻、苍茫的气势顿时跃于纸上,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细细品读,你会发现作品中的每一笔,都是杨广涛对于华山独有的、在特定时间身临其境之后的主观强烈感受,没有常见的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未曾深情对视,哪里能触及华山的灵魂?”
   夜观,其实就是换一个时间,换一个角度,换一个维度去读华山。青绿也好,重彩也罢;写意也好,工笔也罢。在杨广涛心里,华山就像一个人,怎么解读,怎么画,都是在用心感受它之后,一种自然而然流露的情感,格外真诚。
   元末明初的画家王履曾作饱含40幅画作的《华山图册》,多采近景与中景,呈现了华山奇险的地貌以及著名的景点,更使得观画者仿佛随王履一同身历其境、如入华山。
   而观杨广涛的《夜观华山》系列,又让人恨不得立刻背上帐篷,和杨广涛一起,安静地坐在华山某一个宽阔的崖壁之上,看缕缕云岚漂浮山腰,感受华山的险峻挺拔、气象万千,独享夜里华山的浮苍点黛、绮丽壮观……
   “夜里的华山不一样,一如我的画。”杨广涛说。
   杨广涛简历:祖籍山东青州。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获硕士学位,师从著名画家、西安美院副院长姜怡翔。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青年教师。 华商报记者 吴成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