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8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有哥在 家就在”

义弟不幸去世,80后男子待其父母像亲的一样 还给他们在成都买了一套房
认识近两年的好友不幸遇难
   四川男子从成都奔赴长沙
   认下好友父母担起赡养义务
   还给他们在成都买一套房
  

  >>专访人物
   罗川杰,男,1981年生,四川成都人,从事金融工作。

  >>专访背景

   与网上认识一年的好友成结拜兄弟,后义弟曹钦不幸溺亡,除夕之夜,罗川杰只身一人从成都奔赴长沙陪伴义弟的父母,并认他们为爸妈;除了日常的嘘寒问暖,关心陪伴,他又给义弟的父母在成都买了一套房,户主是义弟父母的名字。他很富有吗?为什么要这么做?8月12日晚,华商报记者与罗川杰电话里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深入交流。

  网上认识一年后见面

  当天结拜为兄弟

   华商报:你为长沙父母买房的事是怎么受到社会的关注的?
   罗川杰:房子是2016年下半年买的,以前没给人说过。今年7月下旬,房子产权证办下来后,我有点激动,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文字:2014年的那一日,我们拜了关二爷,从此我们是兄弟。2015年8月30那一日,是我的生日,那一日得到你的噩耗。2015~2016除夕跨年夜,每年你和爸爸妈妈相聚的日子,你回不来了,哥来了。从此,你的爸妈就是我的爸妈,我们从此是一家人。2016年9月23日,给咱爸妈在成都买了一套房。兄弟,房交了,今天拿到产权证了。从此,在成都咱爸咱妈有了自己的房子。还是哥那句话:有哥在,家就在。
   朋友们看到后,有人告诉了媒体,这才有了大家的关注。
   华商报:媒体和社会的关注,让你的工作和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
   罗川杰:一切照常,但很多朋友看到相关报道后很惊讶,打电话问我,是你吗?还有一些人将报道直接发给我,问这事他们以前咋不知道?朋友们大多知道我认长沙爸妈这件事,但不知道我为他们买房的事。
   华商报:能介绍一下你的情况吗?
   罗川杰:我老家在四川内江,1981年生,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深圳、长沙工作,2013年回到成都,从事金融工作。几年前,和妻子离婚,儿子随爷爷奶奶和姑姑在内江生活。
   华商报:你和曹钦是怎么认识的?你们之间有哪些难忘的故事?
   罗川杰:曹钦是湖南长沙人,1987年生,大学毕业到内江师范学院工作,和我父母住同一个小区。2013年国庆期间,我回内江看望父母,在小区业主群里认识了曹钦。我们互加好友,平时就彼此关心的话题点点赞。在这期间,我知道他是学钢琴的。2014年下半年的一天,我们相约在曹钦学校附近的一家茶楼见面,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通过交流,得知他家和我家一样,都很一般;他是独子,他的爸爸和我姐姐一样,小时候因为小儿麻痹落下残疾;他的妈妈十多年来一直在辛苦地陪读;大学毕业后,他和女友来到内江,按揭买了一套房子,为了还贷、一直努力地工作……那天下午,我们聊得很投机,就对着茶楼的公关像结拜为兄弟。
   之后,我们的联系更加紧密。我们一起探讨金融知识,分享各自的书目和为家庭做的贡献,交流阅读心得和人生感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兄弟。2015年上半年,曹钦去德国留学。出国那一天,我去机场送他,没想到那次分手竟成了永别。

  除夕夜他只身一人赴长沙

  认义弟父母为爸妈

   华商报:曹钦是怎么出事的?听到他出事时,你是什么反应?
   罗川杰:2015年8月30日,我生日当天,曹钦的女朋友通过QQ发来信息,说曹钦出事了。之后,我才知道,2015年7月21日,曹钦在德国游泳时不幸溺水。初闻噩耗,我怎么也不相信这是真的。
   华商报:你们结拜之后,双方见过彼此的父母吗?
   罗川杰:他和我父母住同一小区,也到过我家,他见过我父母,我没见过他的父母。
   华商报:你认曹钦的父母为爸妈,和家里人商量过吗,他们什么意见?
   罗川杰:曹钦是独子,爸爸在街道办的残联工作,为残疾人服务,妈妈没有工作,一家人的生活就靠曹钦爸爸微薄的收入维持。为了供曹钦上大学,父母甚至卖掉了家里唯一的房子。眼看着一家人有希望了,却出了这样的变故。即便我和曹钦没有兄弟关系,他父母的遭遇也让我牵挂。何况我们是兄弟,关心、照顾他的父母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我决定认曹钦的父母为爸妈。我父母知道我的想法后,对我很支持。
   华商报:你是什么时候认曹钦的父母为爸妈的,还记得当时的情形吗?
   罗川杰:曹钦出意外之前,每年除夕都是他们的团聚日。2016年春节前夕,一想到曹钦再也不能陪伴他的父母过春节,两位老人该有多伤心,我就萌生了去长沙陪伴两位老人的想法。我爸听完我的讲述直说仗义。我妈也说该去该去。
   2016年2月7日(除夕),我从成都飞往长沙,在曹钦爸妈的租住地,我们第一次见面。短暂休息后,我要给曹钦的父母做年夜饭,他们拦住我说,曹钦在家时都没有做过,怎么会让你做呢。之后,妈妈下厨去做,爸爸陪我聊天。菜上来后,我让他们坐在沙发上,我跪在他们面前说:叔叔阿姨,弟弟在,你们是我的干爸干妈,弟弟不在了,你们就是我的爸妈。以后,你们的生活我来负责。之后,我给他们磕了头,他们顿时泪流满面,将我拥在怀里泣不成声。
   华商报:之后,你们一直保持联系。
   罗川杰:是的,2017年除夕,我邀请长沙爸妈来内江过春节,一家人第一次大团圆。长沙爸妈和内江爸妈相处得很好,两位妈妈互称姐妹,聊得很开心。2018年春节,我把内江爸妈和长沙爸妈接到成都,一起包饺子,一起吃年夜饭。期间,我带两对爸妈到成都景点游玩,两对爸妈都很高兴。
   2018年上半年,长沙爸妈来到成都,住了一段时间,帮我做饭、料理家务。2019年春节,长沙爸爸忙着办理退休手续,一家人没有在一起过年,但经常打电话、发微信祝福、问候。
   2017年10月的一天,长沙爸爸打电话找我聊天。看到爸爸情绪波动较大,当天下午,我就乘飞机赶到长沙。当晚,我们父子俩再次倾心长谈,长沙爸爸说,曹钦走后的半年,他和妈妈一度想到了自杀,是我点燃了他们生活的信心,给了他们新的希望。
   华商报:我在朋友圈看到,你和长沙爸妈的关系很亲近。
   罗川杰:我管他们叫爸、妈,他们管我叫仔(湖南方言,儿子的意思)。2017年10月,长沙爸妈去了趟韶山,为我买了一个汽车吊挂……2018年3月,长沙妈妈逛商场时,看上了一双皮鞋,要给我买……2017年9月10日,长沙爸妈委托雕刻名家给我雕刻了三枚印章:一枚是“罗川杰印”,一枚是“沙加”(我的网名),一枚是“义重於死”。

  给义弟爸妈买房

  是为他们心里更安全

   华商报:你为什么要给长沙的爸妈买房子,征求过他们的意见吗?
   罗川杰:长沙爸妈卖掉自己的房子后,一直租别人的房子居住。我觉得每年在别人的房子过节,冷冷清清,凄凄惨惨,这样的环境更容易勾起他们对弟弟的思念。在这种情况下,我产生了给他们在成都买房的想法。我征求过他们的意见,但他们回绝了。在我的坚持下,他们才接受。
   华商报:给长沙父母买的房面积多大、价格咋样?
   罗川杰:2016年9月23日,我在成都自己居住的小区给长沙爸妈买了一套104平方米的商品房,当时的价格是每平方米6500元,除了首付,月供5000元,贷款15年。
   华商报:很多网友说,你之所以这么义气,这么慷慨,是因为你不缺钱。
   罗川杰:其实不是这样,我是一位普通的工薪阶层,月薪约1.5万元。我姐姐因为小儿麻痹落下残疾没成家,和我父母生活在一起。回成都后,我先给姐姐和父母按揭买了一套房子。给长沙爸妈买房后,每个月要增加5000元的按揭款,经济压力明显增大。
   华商报:很多网友不解,为什么要用长沙父母的名字买房?租一套或以你自己的名字买一套让他们住不行吗?
   罗川杰:我是这样考虑的,如果只是给他们提供住房,不能消除他们“寄人篱下”的感觉。另外,如果有一天我出了意外,他们的住房难以得到保障,可能还要到处租房子。产权证上写他们的名字,是给予他们心理上的安全。给他们买房是给予他们最好的赡养决心和态度,这也是他们好好活下去的信心和希望。
   华商报:给长沙的爸妈买房,内江的爸妈知道吗?
   罗川杰:我没告诉他们,我怕他们担心我的压力太大,也怕他们在情感上接受不了,买房毕竟是大事。
   华商报:如果内江的爸妈看到相关报道,你怎么对他们解释?
   罗川杰:我会慢慢给他们解释,我相信他们会理解我的做法。
   华商报:绝大部分网友对你的爱心和义举竖起了大拇指,但也有个别网友对你和曹钦的关系提出了质疑,甚至有网友批评长沙父母不应该接受这套房子?
   罗川杰:别人说什么,我无权干涉,我既然承诺要照顾长沙爸妈,就一定要做到。
   华商报:曹钦的父母表示,他们最终会把这套房子留给你。
   罗川杰:这也令我感动,虽然我给了他们一个养老的保障,他们同样有感恩之心,我很敬佩他们。

  儿子以父亲为骄傲

  作文中写到要向爸爸学习

   华商报:我采访了你的邻居王先生,他说你是一个善良、守信、有情有义的人。
   罗川杰:我觉得自己就是个热心肠,坦率、真诚,和人交往没有功利心,平时能帮朋友邻居就帮一把,这可能是大部分四川人的性格吧。(笑)
   华商报:听说你家里供奉有关公像?
   罗川杰:关公是忠义的化身,在我看来,不管对家人,对朋友,对同事,都要忠义。
   华商报:朋友圈里的你是个孝子,我看你经常给老爸老妈买东西(袜子、花等),陪爸爸妈妈过生日,带妈妈去按摩。
   罗川杰:这都是儿子应该做的,不值一提。
   华商报:你的微信朋友圈有这样一段文字:知恩不报非君子,施恩图报是小人;坚持善良,保持优雅。配图: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罗川杰:这是我自己写的人生感悟和总结,算是座右铭吧。
   华商报:你的善举感染了很多人,儿子以你为傲吧。
   罗川杰:2017年,儿子写过一篇《好家风是无言的教育》的作文。作文中,儿子提到了这件事。他写道:我也要像爸爸一样,从小做一个心中有爱,乐于助人的人。当我在公交车上看见老人或孕妇时,就会主动起身让座;当我看到小弟弟小妹妹摔倒时,会上前把他们扶起来;当我在电梯里遇到购物回来双手提着东西的阿姨时,会帮她按下楼层按钮……帮助别人可以从很小的事情做起,从我做起,我要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把好家风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人,让大家都快乐。
   华商报:这篇作文是你指导的吧?
   罗川杰:不是,是他姑姑指导的。
   华商报:很多网友想不通,你这么坦率真诚,有情有义,婚姻怎么会出问题?
   罗川杰:婚姻没有对错,三言两语很难说清。离婚时,我们没有吵闹,好和好散。除了孩子,我什么也没要。现在的未婚妻理解我、支持我,我们很快就要结婚了。
   华商报:祝福你们。
   罗川杰:谢谢。
   华商报:成都的房子装修了没有?长沙爸妈什么时候可以搬进来?
   罗川杰:目前还没装修,再等等吧,等钱凑够了,装修好了,长沙爸妈随时想过来都可以。
   华商报:我们可以和长沙爸妈聊一聊吗?
   罗川杰:采访他们我得征求他们的意见。(8月13日上午,罗川杰回复记者,长沙爸妈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他对此表示理解和尊重,也希望记者理解。) 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