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8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华商报“虾语杯”作文大赛作品展示

少年强则国强

西咸新区黄冈泾河中学高二(1)班 赵楚瑶
世间万物有盛衰,人生安得常少年。我们青少年就像早晨七八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有着敢于有梦、逐梦、圆梦的信心与决心,有着敢于面对困难险阻的毅力,有着敢于拼搏实现梦想的动力。
   “自古英雄出少年”,从古至今有许许多多的少年英雄激励着我们。汉朝大将霍去病少年封侯,提兵十万横边朔,北击匈奴王庭,封狼居胥;在北京奥运会上,年仅15岁的女子跳水运动员陈若琳站在领奖台上,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冉冉升起……这些无不彰显着少年强则国强。只有我们中华少年强大起来了,我们的民族才能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日本学者曾断言,中国已经不存在唐代的木结构建筑,想要看到真正的唐代木结构建筑只能去日本的奈良。然而梁思成相信在中国的某一个偏僻角落一定还存在真正的唐代木结构的建筑。时间越来越紧,预感到日益临近的战争危机,梁思成加快了野外考察的步伐。1937年,梁思成夫妇几乎跑遍了华北所有的地区,最终在五台山地区发现了中国最古老的木质结构的建筑,直打日本学者的脸。梁思成不但使中国建筑学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他竭尽全力的呼吁对古建筑地保护更使许多中华文化遗产免于破坏,这不正是对我们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吗?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肩负着让祖国富强的重任,为了这个任重道远的目标,我们必须一步一步不断向前,直至巅峰!
   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曾说过:“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一百年后的今天,其实道理是一样的,只有我们青少年强大起来了,我们的国家才可以强大!
   现如今的我们,若要强大,只有好好学习、努力读书,用知识去探索和寻找让祖国变得更强大的因素。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骄傲地回应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的期盼。
   少年强则国强,有了我们青少年,中国必会强大,而未来可期。
   (指导老师:崔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