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8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ETC银行补贴抢客的背后念的是什么经?

自今年五月以来,西安各大银行都开始大力推销ETC,“免费赠送”“免费安装”“办就送优惠”等营销手段层出不穷。据华商报记者了解,自从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制定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西安多家银行开始积极布局ETC业务。
   那么在各种优惠补贴抢夺客户的背后,银行究竟看中的是什么?

  借用ETC或将激活1.4亿用户

   各家商业银行火热推广ETC,一定是有自身的原因。据西安某股份行渠道部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各家商业银行来说,现在已经进入一个银行卡发展的停滞时代,很多商业银行的服务都被互联网的第三方支付服务所取代,商业银行发行的银行卡在某种程度上就变成了一种“沉睡卡”。
   华商报记者从中国银行业协会官网上了解到,中国银行卡累计发放63.7亿张,中国人口总数接近14亿,平均下来每人持有的银行卡数量接近5张,而累计活卡量只有41.8亿张,“沉睡卡”21.9亿张,已经占到了总数的1/3。也就是说,每个人持有的“沉睡卡”平均接近2张。
   业内人士表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才能够提升自己服务的活跃度,让自己的用户不再变成第三方支付的用户,这才是商业银行面临的最大问题。而这次推广ETC的这个契机,无疑给商业银行看到了一个发展的曙光。上述人士表示,因为ETC的这种交易必然是活跃的用户交易,那么一旦ETC的推广率能够达到官方所说的90%以上的话,将有可能给商业银行带来1.4亿的活跃用户。ETC是一种较为传统的设备,但是这种设备的确是只能基于银行卡而不能基于移动支付方式的,这也是为什么商业银行会如此热衷推广ETC的重要原因。

  营销ETC
  顺便推广信用卡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目前银行办理ETC一般可以选择绑定两种卡,储蓄卡或者信用卡。在西安市一加油站,华商报记者看到有某国有行的工作人员在推销ETC业务,并且强调需要办理该行的信用卡。西安某国有大行业务人士表示,目前各家银行营销信用卡都很难,所以ETC信用卡的营销也成为很多银行发力的方向。在其看来,ETC用户都是有车一族,属于优质客户,银行大力推广也在发展潜在客户,增加客户黏性,以进一步推广零售业务。
   “这些年,传统银行在移动支付上失去了太多!”西安某股份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颇为感慨,在他看来,第三方支付手段的不断兴起,让银行与客户的黏性越来越低,尤其在信用卡消费方面,让很多人降低了办理信用卡的意愿。“希望能通过办理ETC业务,把失去的客户抢回来。”该负责人如此表示。

  出于揽储目的
  银行曾大力营销过ETC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拓展零售业务外,银行大力推广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ETC产生的通行费用,以及卡上沉淀的资金、衍生的金融服务等。
   其实,这并非是银行首次大规模办理ETC业务,在此之前银行也曾出于揽储的目的营销过ETC。根据光大证券研报分析,2014年3月交通部发布《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15年底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同时出于揽储目的,2015年银行开始大规模采购OBU等ETC设备,使得行业需求激增,2015年ETC市场规模达到26.5亿元,同比增152%。伴随全国联网结束和银行采购趋缓,以及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价格持续下降,2016-2017年ETC行业整体规模略有下降。而今年由于政策的出台,让ETC与银行再一次深度绑定。 华商报记者 李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