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19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山寨“肖邦钢琴比赛”被曝光后

西安地区比赛继续

中央音乐学院称并不知道此项比赛,学校终身教授也不知情
华商报讯(记者 田睿 实习生 赵雪)有媒体曝光“2019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中国业余组)公开赛”是山寨的“肖邦钢琴比赛”,但家长退赛后发现,西安地区的比赛还将继续举办。
  家长:退赛后比赛仍正常举办
  不知咋给孩子解释

   赵先生的女儿今年8岁,学了3年钢琴,今年5月底,从钢琴老师那里得知有一个比较专业的肖邦钢琴比赛,之后他给女儿报了2019第四届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中国业余组)公开赛,并交了400元报名费。大概一周前,他在网上看到有媒体曝光该比赛是“山寨”的肖邦钢琴比赛。赵先生说,之后他申请了退赛,7月15日报名费也退给了他。“现在问题是,这个比赛还是会在7月20日正常举办,我女儿知道后一直在家里跟我闹,因为其他小朋友都报名了还能继续比赛,她也想参赛。”
   家长刘女士说:“我现在只想知道这个比赛到底是啥情况,老师跟我们说这个是世界公认的五大顶级国际钢琴赛事之一,但现在又被爆出是山寨的。我女儿今年14岁,9月开学就上初三了,为了参加这个比赛,准备很久了,退赛后感觉孩子的努力都白费了。”
   家长王女士说,她现在最担心的是不知道该怎么跟孩子解释。“我们大人知道这事可能有问题就让孩子退赛了,但孩子满心欢喜地准备了这么久,现在又不能比赛,不知道该咋解释这中间的问题。”
   7月18日,华商报记者在家长提供的比赛宣传页面上看到,第四届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中国业余组)公开赛主办单位是美国肖邦文化艺术基金会,支持单位是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公开赛顾问为中央音乐学院终身教授周广仁。

  西安主办方:音乐无国界
  全世界有很多肖邦比赛

   18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西安秦乐坊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先生,他说第四届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公开赛在陕西共委托了两家单位主办,他们是其中一家。
   李先生说,他们主要负责西安地区的选拔,之后推荐到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各个赛区的比赛选拔标准差不多,西安地区的选手评出名次后,没有奖励但会有大赛组委会发的证书,但这个证书也没啥用。说白了,比赛就是对个人水平的检验,含金量有多大都不好说。”
   至于此前有媒体提出该比赛是“山寨”的问题,李先生说:“这就是同行之间的拆台,我们本来就和波兰肖邦没有任何关系,是美国肖邦文化艺术基金会授权的。肖邦是世界名人,并不是只有波兰有,他的东西、音乐是无国界的,全世界有无数个肖邦比赛,但知名度都不一样。前段时间出了事后,有家长退费了,我们报名的选手还剩200人左右,另一个主办单位听说有300多人报名,但都好像因有争议已经全部退费了。”
   李先生说,前段时间北京方面说坚持办下去,还发了一个郑重声明。“我们组织的也会正常举行,7月20日有两场比赛,预计持续到8月初,西安是地方选拔赛,也不需要办啥审批手续。”
   赛事宣传页面显示的支持单位、公开赛顾问是否属实?李先生说:“有学校的支持很正常,音乐活动专业院校不都支持吗?支持理解为评委中可能有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师,而且顾问周广仁也是聘请的。”
   随后,记者在“陕西艺术赛事网”微信公众号上看到,7月9日发布的一篇名为“郑重声明”的文章中说,公众号受到非常严重的网络黑客攻击,导致所有关于“第四届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中国业余组)公开赛”的帖子被全部删除,还说明,周广仁先生同意担任顾问并接受聘书。

  中央音乐学院:除了学校主办活动 未支持任何比赛

   中央音乐学院国际交流处工作人员说,他们学校受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的组委会波兰肖邦研究院授权,今年10月将举办第二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也就是“小肖邦”比赛,该比赛的第一名能直接进入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的预选,这个是国内其他比赛没有的,而且该比赛只有北京设置了赛点,其他地区都没有,也没有业余组比赛。
   “波兰为了推广肖邦音乐文化,授权了很多地方都能办比赛,但是分很多种层次,美国有,俄罗斯也有,但这些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
   该工作人员说,除了主办第二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中央音乐学院和院校老师都未支持过任何比赛。“所以我们也在打假,但是很难,因为太多这种问题了。我们学校的终身教授周广仁先生的家人现在也在忙着起诉、打假,周教授今年都90多岁了,根本不会给任何比赛授权,但还是有比赛打着她的名义。”
   而之前有媒体向中国音乐学院求证,相关工作人员也都予以否认,表示“不知情”。

  陕西文旅厅:虽是文化活动 但不属于审批范围

   18日下午,记者陪同赵先生等家长来到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处办公室,工作人员高先生说:“我们这里只负责审批经营性演出,不审批比赛。去年也有很多模特比赛、旗袍比赛要来我们这里审批,我问了上级部门后,回复说比赛的审批不属于我们的工作范围。”
   高先生说,钢琴比赛确实也是文化活动,应该归文旅厅管,但它又是比赛,目前文化部门的相关政策、法规对比赛审批的部分又不太完善。“比赛的含金量还得家长自己判断,如果比赛涉及到低俗内容,会由公安部门查处,但现在是哪个部门在监管比赛,我还不太清楚。”

  >>释疑

  
正规“肖青赛”需获波兰授权
   中央音乐学院博士、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副教授段召旭介绍,波兰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美国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英国利兹国际钢琴比赛、比利时伊丽莎白女王国际钢琴比赛是公认的五大顶级国际钢琴赛事。
   “这些钢琴比赛都是为专业选手准备的,选手需要演奏的曲目量相当于好几场独奏音乐会。”段召旭说,肖邦业余组的比赛迄今为止只举办了2009、2012和2015年三届(均在波兰举行)。
   “不论专业组还是业余组,如果是正规的比赛,都可以在其国外官网上查到。”段召旭介绍,这些国际大赛的主办机构有时会授权其他国家和地区举办以其命名的青少年钢琴比赛,在国内,唯一获得波兰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官方授权的比赛就是中央音乐学院举办的肖邦青少年比赛,今年是第二届。
   第四届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中国业余组)公开赛的主办单位为美国肖邦文化艺术基金会,与波兰肖邦研究院没有任何关系,与五大顶级国际钢琴赛事之一的波兰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也无关。
   据中央音乐学院国际交流处工作人员介绍,全世界有很多肖邦钢琴大赛,但质量都不同,只有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由波兰肖邦研究院正式授权,也是国内的钢琴赛事中唯一有机会能直接进入波兰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预选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