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上半年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规模超800亿

被互联网巨头垄断

华商报记者昨日获悉,上半年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规模超800亿,几乎被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垄断。相比之下,巨头之外的非持牌机构则表现不活跃。
  阿里系占比同期市场发行量超三成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消费金融领域共有11家机构发行了31支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为871.99亿元,与2018年上半年相比,发行数量减少了3支,但发行规模上略有增加,比去年同期的812.56亿元增加了7.31%。
   从月度数据来看,消费金融ABS发行情况从2019年3月开始趋向稳定,每月的发行数量在6-8支,发行规模也呈现出波动上升的趋势。其中,4月ABS的发行总金额最高,达258.93亿元;6月次之,为220.93亿元,主要原因是招行在这两个月各发行了一支金额100亿元左右的信用卡分期ABS。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从发行数量,还是从参与主体上看,巨头之外的非持牌机构表现仍不活跃。2019年上半年除了阿里和京东外,仅有小米金融和度小满金融分别成功一支10亿元左右的ABS产品,非互联网巨头在ABS市场踪影难觅,去年同期也仅有唯品会和携程分别发行了一支消费金融ABS,金额分别为4.75亿元、3.10亿元。
   数据显示,合计起来,阿里系上半年共发行11支消费金融ABS,占同期市场全部发行量的37.93%;发行金额255.36亿元,占同期市场全部规模的30.69%,阿里系再度成为消费金融ABS领域的王者。而京东共发行了9支消费金融ABS产品,基础资产全部都是京东白条。值得注意的是,这9支中,有2支为京东在银行间交易市场发行的资产支持票据。

  下半年消费金融ABS规模仍有一定回升空间

   融360分析师李万赋分析,从2019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消费金融ABS市场的情况正变得复杂,首先是非场景类资产受到严格限制,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消费金融ABS的资产供给;其次是ABS的融资成本平稳中有所抬升,不过整体而言仍处于一个较低水平,利用ABS进行融资仍是优质渠道;第三是非头部机构借助消费金融ABS融资的活跃度有所下降,其原因及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
   尤其与银行及非持牌机构相比,消费金融公司的ABS融资成本依然高企,其中捷信消费金融公司6月发行的一期ABS优先级票面利率高达4.57%。非持牌金融机构中,度小满金融的融资成本最低,优先级票面利率仅为3.60%;其次是京东白条和蚂蚁花呗,优先级票面利率的平均值分别为3.76%和3.79%;小米小贷的融资成本最高,利率为4.15%。
   但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消费金融ABS规模仍有一定回升空间。李万赋认为,2019年下半年仍然存在一些乐观因素,例如:从历史数据来看,下半年是ABS发行的活跃期,受到暑期、双节、电商大促等多种因素提振,下半年的消费金融ABS发行规模往往显著高于上半年;其次,上半年的消费金融ABS发行利率虽然有所抬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企业发行消费金融ABS仍然有利可图。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