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03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7月1日起新西兰开始征收“游客税” 此前很多国家已开始征收游客税

你准备好旅游交税了吗?

据报道,7月1日起,新西兰政府对澳大利亚以外的外国游客征收“游客税”,外国游客需缴纳35新西兰元(约人民币160元)/人的游客税,这笔钱在申请签证时缴纳。这项全称为“国际游客保护和旅游税”(IVL)的收入,将用于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其实除了新西兰,日本、英国等国家都在收取游客税。
  新西兰:35新西兰元游客税随签证缴纳

   新西兰,是大洋洲最美丽的国家之一,30%的国土为保护区。这里温暖湿润的空气以及蓝天白云、牧场鲜花都让无数游客向往。据悉,2018年,新西兰旅游业持续发展,国际游客旅游消费达到111亿新西兰元,国际游客在新西兰消费增长6%,中国游客的消费额增长14%,达到16.8亿新西兰元,成为仅次于澳大利亚的第二大“金主”。
   随着游客的不断增长,除了旅游基础设施不足外,对当地的一些社区和保护区也带来了压力,基于以上原因新西兰政府于今年7月1日起对国际游客征收游客税。华商报记者从陕西运通旅行社了解到,加上35新西兰元的游客税,新西兰签证费涨到每人2050元。

  日本:离境税不影响赴日游客数量

   根据日本政府观光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份,访日中国内地游客达778.1万人次,同比上升14.6%。中国内地游客人次占总体访日人次的27.24%,中国继续蝉联赴日旅游第一大客源国。
   据了解,日本从2019年1月7日起,对所有离开日本的个人征收国际观光游客税(即离境税),每人每次1000日元。同时,赴日旅行游客可能还将承担不止离境税一种税费,住宿税、温泉税、消费税可能都会在未来需要承担。
   西安国旅日本部工作人员牛啸航表示,除2岁以下婴幼儿,其余游客赴日本旅行都需缴1000日元(人民币约63元)的离境税。跟团游的游客离境税是统一由领队和导游在机场收取,自由行客人的离境税会在机票里体现,不需要专程去缴纳。同时针对外国游客到日本一些主要旅游城市(包括东京、京都、大阪)都要缴纳住宿税的问题,牛啸航表示跟团游的住宿税由地接社直接加在了住宿费里,不能确定具体税费比例。“每年暑期都会有很多亲子家庭前往日本游玩,团费因为机票、住宿等硬成本的上涨,导致团费价格较平时上涨约30%,离境税的收取对目前的赴日旅游暂无影响。”

  这些国家也要收旅游税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国家已经开始征收旅游税。不丹政府对外国游客设置每日最低消费额,政府规定每天最低消费不能少于200美金;西班牙的部分城市收取住宿税,每天多缴约2欧元;前往瑞士旅游,只要过夜就需要缴税;意大利威尼斯需要缴纳“进城税”,从2.5欧元至10欧元不等。
   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很多欧洲国家都要收旅游税,他们会将此部分税金加收在酒店住宿费中。也有部分国家是将税金由航空公司代收。“较目前旅游市场看,旅游税的收取与否基本不会影响游客出游计划。”旅游业内人士表示。

  >>知道一下

  
泰国:今年将推20泰铢强制旅游保险
   泰国是不少国人第一次出境游的首选,因为它不仅有独特的热带风光、适中的距离和便捷的航班,最吸引人的还有超高的性价比。泰国2018年入境游客接待量为3800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
   随着游客的增加,旅游环境本就不是很完善的泰国旅游事故频发。除爆炸、抢劫等旅游事故,漂流、爬山、骑行、潜水、出海等项目本身也伴随着风险,这使得泰国政府不得不将“强制旅游保险”提上日程。据泰国星暹日报讯,泰国保险委员会办公室称,针对外国游客的强制旅行保险预计将于今年推出,保费为每人20铢(折合人民币不到5元),在机场的入境事务处办理,最长期限为30天,死亡保险赔偿限额最高100万铢(折合人民币20多万元),伤害保险赔偿限额最高50万铢。据悉,这项保险必须先征得泰国旅游和体育部的批准,之后才会提交泰国内阁审批。 华商报记者 李怡 田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