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03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网约代收垃圾App只能解一时之困

亲身参与垃圾分类才能早日走出畏难“阵痛期”

>>网友热e
   ■Mina萝卜哟:扔了么App上线。
   ■ILY八岐:从前收废品的要给我们钱,现在我们要给收废品的钱。
   ■Mr_古青公子:如果可以包月的话,我是愿意办卡的…
   ■吱一森:不如开发个分类查询小程序。
   ■快-乐-生-活-:希望这款App对大件旧家具建立慈善机构接收与上门回收联动机制。

  
>>华商君曰
   网约代收垃圾App这事,得一分为二地看。一方面,有需求就会催生商机,这是市场经济规律,对于其发展,亦不必妄言最终能走多远,一切大可以交给市场去检验;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人们在乍然面对垃圾分类时,陷入了短暂的无所适从。
   有人说“专业的事就该交给专业的人去做”,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垃圾分类是一个需要人人参与的大工程,以后也必将成为生活的一项基本技能,它开头的难恰恰难在我们还没有良好的意识和充足的实践。
   所以“网约代收垃圾”可以用,但不可过度依赖,只有亲身参与其中,才能早日走出垃圾分类的畏难“阵痛期”。
   最近垃圾分类简直成了“国民话题”,大家都陷入一个新的盲区,就是:你到底是个什么垃圾?
   早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之前,垃圾经济就开始火爆起来。淘宝数据显示,早在5月,淘宝企业服务平台上“分类垃圾桶”的搜索量大涨3倍多,成交同比大涨超七成,尤其是上海地区的订单量在全国遥遥领先,同时采购“分类垃圾桶”的企业客户中,九成为新用户。
   淘宝极有家数据显示,整个6月垃圾桶销量达到300万件,尤其是在6月24日到30日这一周,垃圾桶的销量同比去年大涨五成。
   除了分类垃圾桶热销之外,网约代收垃圾这个新职业也迅速“蹿红”。在一些网上服务平台,类似上门回收垃圾的App应用入驻数量增长较快,而且用户的反复下单率很高,平均七天下一次单。在淘宝和闲鱼上,可以搜索到不少上海地区的代扔垃圾服务:月费60元代扔垃圾;3楼以上3元每次;3楼以下2元。据网约代收垃圾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现在线上的回收业务虽然发展较快,但目前还未盈利,以废纸箱为例,一吨废纸箱的市场价格在1000元左右,回收和分拣的综合成本超过800元,但随着规模的扩大,这种情况有望好转。
   据了解,网约代收垃圾App上线半年以来,在上海已经服务超过150万的用户,而且其中七成用户为80后群体。这与传统的参与垃圾回收都是老年人的数据形成了鲜明对比,同时也起到了很好的互补作用。
   罗奇是上海一家环保公司的回收员。据他介绍,最近大型、难处理的垃圾回收订单越来越多。此外,有垃圾代收网约工表示,一个月已经能拿到一万元左右的收入了。
   据了解,全国垃圾分类正在由点到面逐步启动。到2025年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34家中央单位、27家驻京部队和各省直机关已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正在逐步建立,已配备厨余垃圾分类运输车近5000辆,有害垃圾分类运输车近1000辆,并将继续投入213亿元加快推进处理设施建设,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求。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