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6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我国人均存款十年增长三倍多

我国居民储蓄率一直维持较高的水平,昨日华商报记者获悉,去年平均每人存款约为5.19万元,10年来增加了3倍有余。但也要适当关注,少部分人群过度负债所造成的金融安全问题。
  去年平均每人存款约为5.19万元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我国住户部门的存款余额达到72.44万亿元,平均每人存款约为5.19万元,与2007年人均存款1.29万元相比,10年来增加了3倍有余。
   另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2万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同比增长6.5%;中位数为2.43万元,同比增长8.6%。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的人均储蓄额和可支配收入水平同比都在上涨,那么居民储蓄率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及指标计算方式,改革开放以来,居民储蓄率总体上呈现出波动上升的趋势,在2010年达到峰值42.1%,随后开始下滑,并在2016年降至36.14%,整体来看,近20年来我国的居民储蓄率基本维持在30%—40%的区间,变化平稳。

  适当关注少部分人群过度负债问题

   我国居民储蓄率一直维持较高的水平,首先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另外,我国的消费金融体系一直不够发达,国人的消费观念普遍是用手里已有的钱进行消费,量入为出,而非采取信贷方式。
   业内人士分析,长期的高储蓄率,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压制用户消费需求的充分发掘,进而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内需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不过值得注意的是,90后的消费观念发生了较大转变。与老一辈相比,年轻人开始活在当下,“超前消费”,月光族应运而生,相应的储蓄率也有所下降。
   融360分析师李万赋分析,当然,“超前消费”不应该等于“过度消费”,后者不仅影响年轻人自身的信用水平乃至未来的资金流健康,更可能产生社会经济层面的虚假繁荣。
   那么近年来消费观念的变化是否导致了我国的居民储蓄率处于不良水平呢?李万赋认为,虽然在长期趋势上我国储蓄率的绝对水平有所下降,但从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额之间的对比关系来看,近年我国的居民储蓄率处于平稳状态,整体储蓄仍然维持在合理、适度的水平。
   同时,我国居民的负债情况也没有想象中的悲观。数据显示,2018年居民杠杆率水平为53.2%。李万赋认为,结合人均GDP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等指标来看,基本与经济发展水平匹配。
   银行人士田苗表示,近两年杠杆率的增速稳步减缓,但也需要关注杠杆的结构化变化和少部分人群过度负债所造成的金融安全问题。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