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6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壮丽70年 奋斗陕西 2019陕西经济推动力发展大会暨奋斗人物事迹分享会 爱国情 奋斗者

稀土大师邹光荣 从学者教授到企业家的30多年

从江西来到陕西,西工大教授、西安西工大思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光荣坚持30多年研究稀土深加工,“我在西安待的时间比在家乡都久。”
  手机、汽车、磁悬浮都要用到稀土永磁材料

   6月25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西工大思强科技有限公司见到了该公司董事长、56岁的邹光荣。他头发已经半白,瘦高精干,精气神很好。
   邹光荣是江西人,他15岁上大学,学习材料专业,19岁大学毕业后在当时的南昌航空工业学院,也就是现在的南昌航空大学当了3年老师。1986年,邹光荣考研来到陕西,1989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金属材料专业,2000年获西北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
   从1986年研究生课题开始,邹光荣就在研究稀土永磁。邹光荣说,稀土有17个元素,主要是用作高性能的磁学材料。“除了铁钴镍永磁材料外,就是稀土材料。研究人员的工作就是用稀土永磁材料再加上其他一些元素,做出比较好的磁性能。说白了就像做麻婆豆腐,有了胡椒、辣椒、豆腐等原料,还需要有厨师,原料配比怎么配做出的菜好吃。元素、材料如何融化结晶粉碎,如何织形态大小分布,能刚好做出来磁性比较好的产品。”
   那么,稀土永磁材料跟我们的生活有什么联系?“举个例子,手机作为终端承担很多功能,里面有个很小的磁铁,喇叭、耳机等要用到永磁材料,空调冰箱等电器的电动机、发电机运作,要通电产生磁场,如果没有磁场,电流和力都不能工作。”邹光荣说,稀土永磁材料的应用范围包括计算机、汽车、通讯器材与手机、核磁共振成像、复印机、传真机、电动工具、空调机、冰箱、洗衣机、机床数控系统、电梯驱动,及各类新型节能电机、选矿机、发电、资源勘探、高性能微波管、鱼雷电推进、陀螺、激光制导、磁悬浮、磁传动等尖端装置。

  在学校的教室里开始创业
  买旧设备 出了问题自己修

   邹光荣在1996年7月创办了西北工业大学稀土永磁厂(国有校办企业),2004年成功改制为西安西工大思强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9月完成了股份制改造,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职务至今。
   “中国大变革时代提倡教育产业化,即大学里除了教学、科研,还要有产业,这样做的目的是解决教育经费不足。西工大也响应国家号召,开始开发稀土深加工产品,从事科技产品的转化。”邹光荣说,最开始创建企业时,他和另一名研究生带着一名临时工,在教学区一楼弄了两间教室,非常艰苦,“后来学校投入了7个人,我们买不起新设备就买旧设备,我那会儿不到30岁,设备年龄比我都大。设备有问题,我们就在设备上修啊改造啊,因为实在没有钱。”
   2004年,邹光荣的团队从学校搬迁到现在所在的科技五路园区内,“当时我们在学校的小厂房也需要拆迁,既没有搬迁费也没有拆迁费。改制后几十个股东凑钱,从搬迁到征地再到基建,大家凑了500万元买设备间厂房,环境也很简陋。真的是从零开始,一点点滚动发展出来的产值。”
   邹光荣具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自2004年企业改制为西安西工大思强科技有限公司以来,领导公司建成了“高性能稀土永磁器件”生产线,取得了26项国家专利,其中4项发明专利多次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公司产品市场覆盖航空制造、石油勘探、纺织机械、富士电梯、西门子电气等领域,还承担了部分国防军品的研发和制造。
   邹光荣说,他从科研人员、学者转化成企业家,经验不足,“高等教育产业化摸索很多年,有很多高效控股的上市公司,也有不错的产品和效益。”他说,自己现在取得这样的成果离不开学校、高新开发区的支持。目前企业中有50多人,一年三四百万税收,2012年产值达6700万元,2018年也有2900万元,“产量每年都在增长,价格在降低,产量在增加,只有再扩大规模才能扩大产能。”

  从出口创汇到深加工
  对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不断深化

   “中国是稀土大国,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刚开始不久,当时的政策是是稀土出口创汇,有一句口号是‘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挖稀土资源出口给别的国家,还可以退税。”邹光荣说,“这属于资源消耗型,最早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缺乏环保意识。”
   邹光荣说,国务院成立稀土办,从2010年前后开始,国家将稀土定位为不可再生的重要资源,“一方面,我们搞研究要上报稀土发展情况,另一方面,稀土出口需要许可证。”他说,2015年5月起,稀土开采增加了环保投入,这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证青山绿水,而稀土出口也增加了环保税、资源税等。
   “之后,国家更是鼓励发展稀土深加工,把宝贵的资源升级成百姓生活需要的产品。”邹光荣说,如今国内稀土资源占全球探明量的36%,产品占到80%,稀土高性能产品、器件等出口“附加值很高,安置了工人,增加了税收”。
   稀土材料涉及到航空、航天、信息、电子、能源、交通、医疗卫生等13个领域、40多个行业的应用,全世界每六项发明中就有一项要用到稀土;其中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因具有综合优异磁性能,是国家确定的优先发展领域,也属于国家规定的鼓励类产业目录,同时,也是国家大力鼓励发展的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已成为许多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可以说,稀土永磁材料的应用已全面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一个国家使用稀土永磁材料的多少标志着这个国家现代化的水平。
   思强公司是我省唯一从事“高端稀土磁性材料及其器件”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提供的高性能、低温度系数的磁体,具备新型电子信息功能材料及其器件的特征,可大大提高航空航天仪器仪表、石油勘探仪器和军用、民用传感器的各项性能,对西安及高新区内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产品配套有着重大意义。
   2011年至2012年,公司承担了“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共同组织的“国家稀土稀有金属专项”等产业化项目。公司现已形成了由29项国家专利、省级著名注册商标组成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并获得“西安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产品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稀土永磁材料在我省产能过小,远远不能满足本省需求,随着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对稀土应用行业的政策和项目资金扶持,将会极大地促进我省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业的发展,从而满足本省高新技术产业对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的需求。”邹光荣说。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摄影 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