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6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 中国创新产品+商业模式领跑

电商增幅放缓 隐私担忧加剧

近日,有“互联网女皇”之称的玛丽·米克尔发布了2019年度《互联网趋势报告》,其中阐述了2018年互联网发生的所有重要趋势,以及这些趋势在来年有可能产生的影响,再次拨动全球投资者的心弦。对于报告中关注的焦点,华商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学者、企业领袖等,从多方面作出解读。
  一、用户减少对数字媒体的使用

   报告内容:
   报告显示,互联网人口红利持续衰减,新的增长点仍然难以寻觅。互联网使用负载过大,成年人几乎一直在线。目前,用户对数字媒体的使用正呈现出采取行动减少使用的现象。另一方面,家长也采取行动加强管孩子使用互联网和手机。
   全球社交媒体使用量增速在减缓,其中使用量同比增长1%,增速同比增长6%。但从数据上来看,中国的增速仍然可观,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达到8.2亿,移动互联网数据流量同比增长189%。
   专家观点: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对华商报记者分析,随着人口红利逐渐减少,互联网用户规模增速逐年放缓。此外,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的增速也在放缓。当下,互联网人口的获取的成本越来越高,后续互联网的发展将由增量经济转变为存量经济。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华商报记者分析,总体趋势有一定道理,上网基数高了,新增不容易。新增网民减少,高速增长不会出现。

  二、中国领跑,成移动支付大国

   报告内容:
   米克尔强调,中国移动支付2017年增长率209%,2016年增长率116%,由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领先。约60%的支付现在是通过数字交易方式完成,仅在中国一个国家,在2017年就有5亿活跃移动支付用户。
   专家观点:
   易观国际金融分析师王蓬博表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移动支付市场规模继续增长,行业头部趋势明显,主要场景已基本饱和。各平台下沉目前都需要新的流量及场景去支持。去年以来,移动支付在公共交通、停车场、物流等业务场景上保持开拓,也进一步保证了移动支付行业交易规模的增长。
   目前来看,国内移动支付的发展成熟给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带来挑战,迫使他们去思考如何消除市场痛点,比如税率、时滞及低效率等。随着移动支付的走出国门,可以说中国的移动支付正在撬动全球市场。

  三、中国领衔世界短视频力量崛起

   报告内容: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始终保持着较快的增速,其中,短视频对中国互联网流量和使用时长的增长功不可没。报告专门用了一个章节,解读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从2017年4月,到2019年4月,中国短视频APP日均使用时长从不到1亿小时,增长到了6亿小时。
   在此背景下,短视频带来线上零售的重大创新。移动直播带来个性化、互动的购物体验,大幅提升了交易转化率。以直播购物和快手小店异军突起的快手电商被认为是主要代表之一。
   专家观点:
   “短视频拍摄方便,加上‘提速降幅’带来的观看、传输成本降低,短视频开始爆发,出现了很多平台。”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华商报记者分析,短视频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内容、创新等问题,在互联网红利衰减趋势下很难快速爆发。需要打造持续吸引力,“网红”也会过时,需要不断创新,研发新招吸引用户、留住客户。
   从供给侧角度看,目前短视频的供应越来越多,但内容往往同质化,减弱了吸引力,需要差异化发展。从需求看网络用户的需求不断提高,经常观看容易疲劳,对供应方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电商增幅放缓,但仍侵蚀实体零售份额

   报告内容:
   电商增幅放缓,但仍侵蚀实体零售份额。可以说,电子商务平台正迅速成为中国领先的零售基础设施。报告称,线上零售创新涌现,移动直播带来个性化、互动的购物体验,大幅提升交易转化率。另一方面,生鲜零售创新明显,全渠道、线上配送、社区拼团、闪送等多种模式百花齐放。
   专家观点: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在互联网用户新增逐渐饱和的情况下,难免出现电商增幅放缓的情况,各企业从以前的专注一二线城市到逐渐下沉三四线城市甚至县域。

  五、医疗健康领域花销增加,数字化是未来主要发展趋势

   报告内容:
   在线教育由于解决了中国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缺乏优秀师资等情况,近年来一直站在资本的风口上。中国的K12教育呈现出线上线下一体化趋势,教育公司创新提出了直播课、双师课堂、工具类学习软件等的教学模式。儿童教育也开启了线上之路,在线语培、在线编程、数学思维、甚至音乐美术等素质教育。
   人们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花销增加,专业医疗健康公司会提供更多先进的医疗体验,包括舒适的办公室、数字化交易和定制药品服务。同时,医疗正在进一步完成数字化。未来将会出现更多的电子医疗和按需问诊服务。
   专家观点:
   陈礼腾分析认为,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大约70%的企业存在连年亏损的尴尬境地。首先是获客难,此外,在“免费至上”的互联网时代,信息、数据、资料的流通便捷,再加上人们的版权意识以及知识付费的意识薄弱,致使在线教育流量变现困难且周期拉长。而医疗的数字化更是需要信息技术、设备的提升,以及主管部门、各级医院和众多患者的参与。

  六、社交媒体放大热门话题,也会放大错误信息

   报告内容:
   社交媒体能成为素材来源,放大热门话题,传统媒体平台又可以扩大社交媒体的热门话题。不过,社交媒体也可能会放大不良行为和错误信息,而互联网平台正在努力减少有问题的内容。
   专家观点:
   资深媒体人郭全中指出,包括社交媒体在内的互联网媒体,在发展初期都面临着传播失真、信息存在“噪音”的情形,这是传播提速和内容生产变化后不可避免的。解决错误信息的问题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对工作方式进行更改,减少低可信度信息的传播。在互联网传播社交化的背景下,优势区域性媒体平台容易形成用户圈层而具备竞争空间。
  
七、一边利用数据为用户提供便利,一边侵犯用户隐私
   报告内容:
   隐私是互联网领域绕不开的敏感话题。报告强调,相对于一年前来说,全球人变得更加担心互联网隐私。数据显示,在第一季度中,全球87%的网络流量是加密的,而3年前这一比例仅为53%。科技公司正在面临“隐私悖论”,它们一边利用数据为用户提供便利,一边侵犯用户隐私。
   随着隐私成为更主要的卖点,未来会有更多选择能让线上沟通变得安全。在今年第一季度,87%的全球web流量经过了加密,一年以前这一数字为53%。
   专家观点:
   如何保障信息安全和用户隐私呢?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如今导航、定位等经常公开位置、上网痕迹等等,企业对数据保护如果不足,或者出现软件漏洞,很容易被人利用。在大数据时代,一定要注意隐私保护和保障数据安全。通过多次测试和常态化管理等方式,拦住泄露途径。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分析,数据的使用在为网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让我们承担着隐私泄露的风险。数据在消费者每次消费中产生,但往往为平台所独有,用户在享受精准匹配的同时让渡了选择权。数据安全涉及面比较广,需要很多政府部门参与监管。此外,平台方也应该加强自律,在使用数据时尽量做到脱敏处理。

  八、中国互联网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领先世界

   报告内容:
   中国互联网驱动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领先世界。电子商务的持续发展使得部分单一功能APP进化为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超级APP,用户活跃度和交易频次得到进一步提升。
   例如,拼多多利用拼团购物,把消费者偏好于厂商连接起来。随着吸引更多的用户加入网络,并且通过他们与平台间逐步增加的互动获取数据点,进一步提炼引擎,以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完成与用户不断变化的偏好匹配。
   专家观点:
   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黄峥认为,拼多多创新推行的“农货上行”和“新品牌计划”两项计划,正是这一模式的典型案例。“农货上行”,是拼多多通过创新的“产地直发”模式,将农产品与城市消费者连接起来,通过前段聚集需求实现农产品的“按需生产”,有效推动中国农产品向“订单农业”转型。据此前拼多多扶贫助农报告显示,2018年拼多多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已达653亿元。
   携程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创新”是携程看重的关键词之一。过去一段时间,无论是携程的“小老虎”项目,还是业务层面高铁游、旅拍等产品的出现,都是在走创新之路。此外,携程认为中国旅游业未来仍会进一步茁壮成长。从宏观层面看,中国服务业比重将继续提升、城镇化也在不断加速,这对于携程及整个在线旅游行业来说,亦是利好。 华商报记者 李程 黄涛 杨刚 田蕾

  
一孔之见
  
没有发展和创新
  互联网“巨无霸”也会走到尽头

   2019年度的《互联网趋势报告》,依然是互联网行业研究和产业观察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当下互联网产业进入下半场,5G产业即将推出、世界经济走向不确定因素增多之时,这是我们观察产业和经济发展的一个好窗口。
   通读报告,今年报告中几个重要指标和趋势,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对待:截至2018年,全球互联网用户达到39亿,渗透率首次超过50%,比2017年高出一个百分点;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了4%,首次负增长,这个数据在国内智能手机的现期销售也得到了印证;电子商务和在线广告增长也在放缓,同时客户获得成本也在不断增加;中国超级APP的经验正在被新兴市场所借鉴。
   本世纪初,克里斯
·安德森的《长尾理论》,首次阐释了长尾和头部概念,这对长久以来的“二八理论”在产业和营销中的运用,提出强烈对抗,这也使人们看到了“五彩斑斓”世界中的多种可能性。然而,近年来互联网发展证明,从产业上看,仍是赢家通吃。本次报告中,30家头部互联网企业,美国、中国、日本等国仍占据了绝大多数,实际上在各个领域,仍然存在“寡头现象”。但从本次报告中,我们依然发现,互联网人口红利持续减少,获客成本变高,且用户对数字媒体的使用正呈现出减少的趋势。同时,用户也在担心隐私问题。值得高兴的是,中国的增速相对仍可观。
   从以上情况看,我们虽有理由谨慎乐观,但仍然要看到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根本动因在于,在约束条件下继续增长,但没有发展和创新,即使是“巨无霸”也会走到尽头,一如万年前的猛犸。
   这对于当下企业的启示是什么呢?笔者认为是“创意”和“创新”,比如互联网的“推荐机制”,微信“小程序”创新,支付宝、美团等超级App不断拓宽平台边界做加法的创新。当然创新决不是“砸钱”获客,变现跑路这种不道德的作法,近年来,“共享自行车、二手房、二手车”平台频现跑路,最后只能是一地鸡毛,而非实际意义上的创新。
   在经济发展形势不确定的当下,患互联网焦虑症的企业,能否从这个报告中获得一些启示?答案是肯定的,前提是一定要认真看上三遍,而非道听途说。“创意(新)”+互联网也许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孔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