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暑期游旺季来临

带娃出游需避开“雷区”

暑期将至,许多家长已经开始制定孩子的假期出游计划。做好出游攻略很重要,如何避开“雷区”同样重要。博物馆类文博景区体验度如何?亲水类景区安不安全?主题游乐园各有哪些“槽点”?民俗类古镇还有何看头?暑期出游旺季来临之前,快来看看大家怎么说。
  文博类景区
  服务配套跟不上 游客给“差评”

   陕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博物馆、革命遗址纪念馆等景区数量较多,然而此类景区是否都能带给孩子们印象深刻的游玩体验呢?
   华商报记者在多个旅游电商平台上发现,博物馆类的景区被吐槽的并不少。其中,最具影响力的陕西历史博物馆也面临着很多“差评”,网友“爱上菜包子的我”表示:“陕西历史博物馆内的文物非常值得一看,但是景区门口排长队取票,而且由于博物馆不限流导致参观游客寸步难行。非常影响游客的体验度。”
   网友“巴黎兵兵”去年7月份去的西安博物院,展览厅内因为没有空调导致内部空气不流通,非常闷热,“博物馆门口有15块的小电影,规模很小,不值得一看。”“巴黎兵兵”说。
   华商报记者发现,其实很多家长很愿意前往文博类的景区,通过游玩的方式寓教于乐,让孩子增长历史文化知识。
   市民李女士说:“提高景区服务及配套设施才能给游客最好的体验,孩子获得的知识越多,家长才更愿意‘买单’。”

  亲水类景区
  水质和安全最受大家关注

   端午小长假,80后妈妈李娜带着11岁儿子前往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的豫西大峡谷玩漂流,这已经是他们第二次去玩。“儿子很喜欢,景区很凉快,而且漂流最好玩,很刺激。1个半小时的漂流,全程都有安全员,感觉比西安很多漂流都好。”李娜说。
   每年6月之后,随着气温逐步升高,全民亲水模式便开启。陕西省境内的亲水景区数量众多,但水平良莠不齐。90后陕西女孩汤晓晓表示,去年7月和朋友一起去太白山漂流,体验感非常不好,“水不干净,漂流结束后我们去冲洗,身上和泳衣都有泥沙,半天都冲不干净。”华商报记者在多个线上平台查询关于该漂流的信息,不少网友都对其水质进行了“水太脏”“水比较浑”等评价。此外,通过线上平台显示,华南城欢乐水世界、糖果兔水上乐园等景区也被不少网友吐槽水质差。
   此前,华商报开启的“游客满意的亲水景区排行榜”调查问卷中,将亲水景区分为漂流类和水上乐园两大类,为期一周,共有千名网友参与调查。综合网友留言及评价发现,不管哪一类型,水质和安全性都是大家最为关注的。其中,大秦峡谷漂流就被不少网友指出在安全设施方面需要改进和完善。

  动物园购买投食车票
  遭遇“老虎吃饱了 不能投食”

   市民杨女士五一假期带孩子前往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游玩时,遭遇一连串的“意想不到”。全家用了三四个小时进行排队,购买了票价相对高的投食车票,想让孩子感受给动物投食的乐趣。“整个车程也就十几分钟,上车购票前说好的会在猛兽区停下来让大家给老虎投食,结果工作人员说因为老虎前期吃了很多游客投的食物,已经吃饱了,所以投食环节取消了。”杨女士说:“花了个高价,结果什么也没体验到,孩子非常失望。”
   市民井女士上周末带着女儿前往秦岭国家植物园,去之前对景区抱有很高的期待,觉得会很适合孩子游玩。“景区整体风景优美,确实很适合休闲赏景。但是对于亲子家庭来说整体行程没有吸引力,因为景区内几乎没有互动项目,参观所有景点都必须乘坐电瓶车,否则无法全部参观。景区内的花草也没有科普标识,孩子问植物名称,我都没办法回答。”井女士说。
   网友“长点点的蘑菇”带着孩子在5月初前往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游玩,海洋公园园区内禁止外带餐饮、瓶装水入园,但园区内的热水供应点严重不足,为了给孩子冲奶粉,找了很久才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在某场馆的角落找到接热水的地方。同时,景区内的餐饮价格太贵,也让众多网友无法接受。

  古镇设施亟待完善
  “千镇一面”现象依然存在

   上周末,60岁的千阿姨和老伴带着孙子到铜川陈炉古镇景区游玩,在那里观赏了景区著名的打卡地——罐罐墙,并让孩子体验了陶艺制作。但是由于景区内指示牌标志太少,针对景区的简介牌也较少,令千阿姨一家体验感大打折扣。千阿姨说:“本来想看看网上说的一处千年窑场,但是由于没有标志,最终也没找到。在景区,大多时候都是凭着感觉走。”
   此前,巷议数据发布2017年6月3A级景区消费者满意度排行榜TOP10,其中陈炉古镇在推荐度维度得分最低,而且在其经营管理能力中,门票、安全、购物、导游维度得分垫底,网友“anle0917”表示“看起来乱糟糟”。
   近年来,陕西新建、新开发旅游景区数量相当可观,同时也有一些问题相伴而生。以巷议数据此前监测的陕西4A级景区为例,新建或新近开发的约25个景区中,与农业相关的有4个,具有民俗村形式的有6个,占新景区数量的2/5。这组数据充分说明,在新景区的开发上,存在着比较突出的同质化问题。而且同质化不仅表现在景区主题趋同,且景区外观设施、主要游览项目,甚至民俗村内的小吃食品,也都大同小异。
   华商报记者查询多个线上平台显示,白鹿仓、诗经里、茯茶镇等景区都被网友反映过此类问题。读者李女士表示:“白鹿仓、茯茶镇都去过,真的是大同小异。而且,说的是特色小吃,反倒都没了特色,还卖得挺贵。” 华商报记者 庄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