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反复流产或许是抗体出了问题

抗磷脂抗体阳性的妈妈们不必过分担忧会遗传给宝宝
王女士2015年11月结婚,第二年春天发现怀孕,然而孕8周时,B超上没有显示胎心。孕9周时,她再次来到医院,结果显示依旧没有胎心。医生根据王女士的情况建议她终止妊娠,告诉她这是胚胎的优胜劣汰,下次就好了。
   伤心之余,王女士只好为再次怀孕做准备。半年后王女士再次妊娠,谁知妊娠不到6周就自然流产了,王女士觉得可能是自己状态不太好导致的。真正引起王女士重视的是第三次妊娠的失败,“又是不到3个月就流产了。”王女士去医院检查后得知,其抗磷脂抗体呈阳性,这可能是导致她无法顺利妊娠的原因。王女士在就医中得知,有很多女性和她一样都是因为抗体的问题而无法正常妊娠。

  ≥2次不明原因流产
  建议筛查抗磷脂抗体

   “在风湿免疫科门诊,我们经常碰到一些愁眉不展的育龄期女性,她们因反复流产或者多次人工辅助生殖失败而不能实现妈妈梦。”西安交大二附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学义表示,一项大型回顾性研究表明,在发生妊娠丢失、但没有自身免疫病史的患者中,抗磷脂抗体阳性率约为9%,抗磷脂综合征是导致妊娠失败的重要祸端。
   育龄期妇女出现以下情况时需要筛查抗磷脂抗体:≥2次不明原因流产,或者≥3次不连续流产或者孕晚期出现子痫前期、胎盘早剥、早产,或者≥2次不明原因的体外辅助生殖失败。这些情况发生时,你就需要高度注意。
   抗磷脂综合征是一种以反复动静脉血栓、血小板减少及病态妊娠为主要特征的自身免疫病,同时血中出现中高滴度的抗磷脂抗体(aPL)。李学义介绍,目前临床通用的抗磷脂抗体包括抗心磷脂抗体(aCL)、狼疮抗凝物(LA)、抗β2-糖蛋白I抗体(抗β2-GP I)。抗磷脂综合征合并妊娠时,发生血栓事件、复发性流产、胎死宫内、晚期子痫和胎儿生长受限的概率显著增加,严重威胁母子健康。

  如果检测结果是阳性
  及时治疗可以正常妊娠

   西安交大二附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赵辉提醒各位准妈妈,孕前做好充分的风险评估,根据不同风险实施分层管理。对于高风险女性应在医生指导下给予低剂量阿司匹林联合治疗量的低分子肝素干预治疗。而对于低风险的女性可以给予低剂量阿司匹林联合预防量的低分子肝素进行初级预防治疗。
   一旦检测出抗磷脂抗体阳性,难道就无法顺利妊娠了吗?赵辉介绍,一般确诊的患者主要是血清检测狼疮抗凝物阳性,或者三项抗磷脂抗体均阳性,或者抗磷脂抗体呈中高滴度升高;合并系统性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病;以及既往有血栓病史或不良妊娠病史。这些都是导致妊娠失败、威胁母体和胎儿健康的高风险因素,同时也是导致常规治疗失败的危险因素。对于这类患者,整个孕期需要产科医生和风湿免疫科医师共同严密监测,及时给予合理的治疗,才可以在一定程度改善妊娠结局。

  妈妈检测出有问题
  分娩后宝宝未必有问题

   “妈妈抗磷脂抗体阳性,宝宝会不会出现血栓疾病或者系统性红斑狼疮?”李学义表示,临床上有很多准妈妈会担心将这个疾病传给孩子。“我们看到有报道说,专家经过对抗磷脂抗体阳性的母亲生育的130个婴儿进行了5年的跟踪随访,最终发现没有孩子发生血栓事件或者患系统性红斑狼疮疾病。”李学义说,因此抗磷脂抗体阳性的妈妈们不必过分担忧会遗传给宝宝。
   对于妊娠期间的抗磷脂抗体阳性的准妈妈,应采取多学科管理模式,即需要妇产科、风湿免疫科和血液科等多学科医师共同参与管理,严密观察母体病情变化及胎儿的发育情况,加强母儿监护。
   李学义建议,孕妇在妊娠28周之前至少每个月复查1次,孕28~36周至少每2周复查1次,36周之后每周复查,必要时可增加检查次数。妊娠期应严密监测APA滴度变化以及患者凝血状态(包括血小板聚集率、D-二聚体等),以便及时调整药物剂量。尽量避免逾期分娩。分娩期注意调整抗凝剂的剂量,使血栓或出血的风险降到最低。产后还应到风湿免疫科就诊。 华商报记者 王玮 实习生 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