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五年级男生先后咬伤两名同学

医生:反复咬人或是一种心理疾病

男孩之间打打闹闹比较常见,甚至受点“小伤”也司空见惯。但打闹中如出现“咬人”的异常行为,家长和老师就要注意了,因为这有可能意味着孩子“口欲期固结”,需要及时进行心理干预。
   西安市民刘女士最近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上五年级的儿子跟一位男同学因琐事在课间打了起来,对方趁儿子不备,竟将其腿部咬伤。更让她惊讶的是,咬人的这位同学在前一个月,曾将班上另一位同学也咬伤了。医生对孩子的伤口进行了处理,并指导其服药后,孩子已经没有大碍。但这件事让刘女士及很多家长和老师感到不解,平时,这个伤人的男生身体健康,看不出有什么毛病,可为什么会反复出现“咬人”行为呢?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心理治疗师罗园园表示,婴幼儿在成长发育过程中,会有一个口欲发展期阶段,在这期间,他们喜欢把东西往嘴巴里塞,口腔不适时,就喜欢咬东西、咬人。有些父母较忙,与孩子缺少沟通和互动,孩子就会用咬人的方式来引起大人的注意,以表达希望得到陪伴的情绪。口欲发展期通常在孩子从出生到一岁左右发生,由于每个家长陪伴和引导的不同,孩子的口欲发展期也持续时间不同。一般情况下,家长引导方式正确,一岁左右的孩子就可以很好地度过口欲期;相反,如果处理不好,则可能延续到2岁、3岁还要吃手、吃书、咬人等。罗园园表示,孩子在口欲发展期如果没有得到满足或者满足过多,都有可能造成“口欲期固结”,如“咬”和“哭”就是“口欲期固结”的一种表现。
   针对孩子反复出现的“咬人”情况,医生建议,家长除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问诊,还要通过相关检查和心理医生的干预,切入孩子自身认知和行为层面,明确其行为背后的动因,这样才能有效引导孩子回归到正常、积极的表达方式中来,学会与人和谐相处。 实习记者 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