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瑞联新材料闯关创业板失利

陕西还有5家企业在冲击IPO

盼望着陕西能再诞生一家上市公司,然而,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并未获通过,成为IPO近七周100%过会率背景下第一家闯关失利企业,主要问题集中在公司财务独立性、关联交易、销售模式合理性、股份代持、毛利率真实性等方面。
  发审委提出五个问题

   端午节前的发审会上,四家待审公司两家过会,一家临时撤回申报材料,而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
   瑞联新材料主要经营精细化学品研制生产。2016年,瑞联新材料在新三板挂牌,去年8月因转板上市而摘牌。
   此次发审委对瑞联新材料提出了五个问题,主要集中在公司财务独立性、关联交易、销售模式合理性、股份代持、毛利率真实性、实控人债券债务及收入来源等方面。此外,有报道称瑞联新材料股本演变复杂,但招股书中未披露过程。
   首发申请未通过之后还有机会上市吗?华商报记者发现,过往IPO被否后也有不少公司重新报审,或通过重组等渠道登陆资本市场。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不管是重新闯关还是走借壳重组等渠道,成功都是建立在解决问题和瑕疵,符合申报标准的基础上,“拟上市企业除了关注财务指标也要注重公司治理,应结合审核关注热点问题,对自身体检排查,在申报前做好全面的准备。”

  陕西还有5家拟上市企业排队

   上半年西安银行、三角防务发行以后,目前陕西区域有51家上市公司。除了闯关失利的瑞联新材料,在证监会渠道审核的企业中,还有哪些陕西的种子选手呢?
   华商报记者梳理证监会首发申请企业情况统计发现,截至6月6日,三人行传媒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主板排队,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排队,杨凌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派瑞功率半导体变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万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排队。
   此外,在陕西证监局的辅导企业信息统计中,截至3月底,陕西省拟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还有陕旅股份、天元瑞信、红星美羚、北元化工、美能清洁、三达膜、华通新能源、桂花能源、西部超导、炬光科技等。其中,三达膜和西部超导为目前在科创板申报企业。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全国多个省市均以推动企业上市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对于拟IPO企业来说,完善公司内控制度、正确评估本身盈利能力、降低甚至消除运营中潜在风险再去申报,则是更为稳妥的选择。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