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A7]
快递员遭恶意投诉

民警出霸气证明“不必摒弃尊严”

6月11日,一个落款为“山东省广饶县公安局稻庄派出所”并由民警“王海港”签名的证明在微信朋友圈火了,被称“史上最强派出所证明”。
  丢货

   圆通女快递员聂某送快递时,因为包装破裂,一箱芒果少了一个,引发顾客张某不满
  赔偿
   为避免客户投诉,快递员自己购买了一箱芒果,以邮政快递的名义赔偿张某
  投诉
   张某发现后,先后四次投诉快递员聂某,圆通公司扣除了聂某2000元工资
  下跪
   聂某到张某家道歉,并告知张某如果再被投诉将被开除,最后下跪请求原谅

  报警

   张某以聂某的行为对家人造成不良影响,要求圆通公司给出说法,并拨打110
   @平凡石头1999:强赞!!!社会需要正能量,需要每个人在岗位上都有所担当!!
   @阿辉John:这女快递员也挺难的,想保住工作养家糊口
   @飞扬南石:派出所是否越位?客观陈述过程即可,不应当提出处理意见!
   @不觉不睡:支持列入不受欢迎黑名单。你有权利撒野,我有权利拒绝!
   @国际快递员:此事也应让所有无休止讨好客户、苛责员工的服务业引以为戒!
   @井冈山下白素贞:以德报怨,则何以报德!合理的维权应当支持,但这种就属于滥用权利了。
   @djhspyzxqymas:请对自家员工好一点好吗,遇到投诉也请从双方着手调查,请勿盲目处罚业务员,基层员工真的十分辛苦了。

  >>事件
  丢一个芒果引发顾客不满

   6月11日,山东广饶一圆通网点的业务员遭遇投诉、警方出面为其出具证明一事引发关注。根据警方的这份证明,事情起因是当地女快递员聂某送快递的时候因为包装破裂,一箱芒果少了一个引发顾客张某不满。
   民警向圆通方面提出建议称:对这种牺牲公司员工尊严换取的所谓恶意投诉的“谅解”,建议不要也罢,并将该用户及其家人列入公司服务永久性“黑名单”;退还该快递员因遭受恶意投诉被扣除的2000元工资;对该快递员这种宁肯牺牲个人尊严也要维护公司声誉的优秀员工,应当树立榜样和典型,给予表扬和奖励,并加以重点培养。
   民警表示,以德报怨,则何以报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倡树社会正能量,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圆通
  不让业务员流汗又流泪

   圆通速递官方微博发布回应:业务员所在网点已免除因张某投诉引起的处罚,并对其进行慰问。其他情况正在核实过程中。我们既对客户负责,也对员工负责,坚决抵制恶意投诉,绝不让业务员流汗又流泪。感谢公司当事快递员的敬业和付出,感谢广饶县公安局稻庄派出所民警及广大网友对快递员的仗义相助。待核实事实后,我们保留将恶意投诉者列入不受欢迎客户名单的权利。
   广饶县圆通速递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拒绝接受采访。联系了多位广饶县的圆通速递快递员,发现与其他地方都是快递小哥不同,广饶县多个快递员都是女性,其中一名张姓快递员表示知道聂某,却不愿再透露其他信息。

  >>民警
  2018年度“东营最美警察”

   华商报记者电话联系广饶县公安局稻庄派出所,一位民警表示,王海港的确是他们派出所民警,大概两年前调到他们派出所,目前出警无法联系到他。
   网上搜索发现媒体曾以《山东:王海港—八小时之外,我还是警察!》为题报道过王海港,讲述他2014年5月14日夜,在广饶县西苑植物园路口救助受伤男子的事。2018年,王海港还入选第三届“东营最美警察”。检索广饶县公安局稻庄派出所民警王海港的信息,还出现了不少王海港作为通讯员的稿件。
   广饶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已经收到30多个媒体采访民警王海港的要求,县融媒中心将第一时间发布后续进展。

  >>本地快递员
  罚的太多肯定受不了

   圆通西安区域小龙说,这几年投诉很少了,除非是快递被派错区域才会投诉,公司规定第一次投诉时可以先和客户沟通协调,如果客服回访时客户仍不满意就会直接罚款500元,如果累计投诉就每次增加500元,3000元封顶。很早以前,有一个客户投诉了很多次,好多快递公司都把他列入了黑名单,不会向他提供服务。现在客户都挺理性的,沟通后一般都会撤销投诉。
   百世快递西安临潼区域小张说,在好几个快递公司都干过,其实每个快递公司内部都会制定必须让客户满意的制度,不论对与错,只要客户不满意不撤销投诉,就会对快递员处罚。如果是向公司投诉处罚也就是几百,但是如果客户向邮管局投诉,邮管局就会向快递公司开罚单,快递员就会受到更严厉的处罚。如果有投诉对收入影响真的很大,连续投诉罚的太多了肯定受不了,公司制度就是谁揽收谁负责,有时候丢了件,为了不让客户投诉,不少快递员都会买同等价值的物品或者等值现金赔给客户。

  >>律师观点
  应建行业规范
  将恶意投诉纳入限制服务

   北京市博儒(西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谭韵琦律师认为,首先,张某的行为有滥用“消费者权利”之嫌疑,在聂姓快递员采取措施弥补其损失的情况下,仍不依不饶、无理取闹,显然属于恶意投诉。目前,我国并未将此类的恶意投诉纳入法律红线范围,仍属于道德规范调整范畴,建议相关部门建立有关的行业规范,将恶意投诉人员纳入限制性服务范围。其次,从圆通公司来看,其收到客户投诉,应当审查其投诉内容是否合理合法,是否存在恶意投诉的情形,不能为了迎合客户而牺牲员工的合法权益。圆通公司在制定涉及员工重大权利义务的规章制度时,应当民主决策并予以公示,否则该制度对员工不具有法律效力。最后,民警作为社会治安的保障者和守护者,当其介入了解事情本质后向公司出具了这份证明。谭韵琦认为,任何一个知道事情真相的人都可以出具证明,还原事件本质,该民警的做法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值得赞扬和支持。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认为,圆通公司作为服务行业,追求良好的客户体验毋庸置疑,但是不能建立在践踏员工人格的基础上,这样的服务属于畸形服务,不被社会所认可。圆通公司的内部绩效考核制度过于扭曲,既不合法,也有失公平。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九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制定的劳动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由劳动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对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圆通公司在遇客户投诉后就随意扣除2000元工资的行为违反了上述规定,应退还聂某被克扣的工资。民警出具的证明,只要尊重事实,就是合法有效的。我国法律规定,凡是知道案件情况的人,都有作证的义务。虽然本案属于普通的民事纠纷,但是民警在接警后处理并介入了案件的全过程,对于案情了解,见证了事件发生的因果及处理情况,属于案件的见证者及证人,在他人发生争议时,证人对所见所闻有如实作证的义务,故民警出具证明符合法律规定。
   律师鲁家维认为,一方是少了一个芒果要“出口气”的网购买家,一方是因无心之失面临失业的普通快递员。民警遇到这样一道选择题,失误快递员登门求情,买家断然拒绝,是劝离快递员还是警告其不再“扰民”?在固有选项之外,广饶县公安局稻庄派出所的民警,用行动写下了自己的答案:不必摒弃尊严乞求原谅,民警会为你证明。现如今,为便利人民群众办事,取消了一大批不必要的“证明”,在法律之上,良知之内,广饶县公安局稻庄派出所的民警愿意“证明”,心怀公心。这本就是法律所追求的价值取向,奈何法律无法事无巨细,正需要人性化的解读与执行。 华商报记者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