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A6]
热点追踪 热线电话029-88880000 独进秦岭 博士遇熊 博士手术顺利,向华商报记者讲述熊口逃生经历

熊咬伤脸后滚下山崖 趴地上找手机发定位

熊口逃生,身负重伤的他在38个小时之中经历了怎样的生死历程,目前手术是否顺利?6月11日中午,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受伤博士王某和主治医生。
  第一阶段手术成功
  右侧眼球已保住

   华商报昨日A03版报道,6月8日下午4时许,在位于西安市鄠邑区的秦岭紫阁峪张良洞被黑熊袭击之后,28岁的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王某凭着顽强的意志和求生欲望,他坚持到了最后。6月10日清晨6时42分,经过一天两夜近38个小时的不懈搜救,王某被救援人员找到。当时他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身体有外伤,尤其是面部,被严重抓伤。当天下午3时20分许,王某被护送下山,送往交大一附院进行急救。
   昨日凌晨0时30分,王某第一阶段手术成功,清创和部分伤口缝合完成,右侧眼球也已保住。
   交大一附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主治医生余学元说,后期,王某还将接受植皮、眼睑再造等一系列手术,视力不会有影响,智力、体力等方面也和意外发生之前无异,“我之前也见过被熊袭击的患者,但王某在遇险后对当下情况的客观判断、对身体机能的调整以及自救过程让我感到震惊。”

  “用手挡了一下 黑熊咬了我的脸”

   华商报记者见到王某时,他躺在病床上,虽然声音微弱,但意识清楚,他的冷静、成熟让人钦佩。
   华商报:能说说你是怎么被黑熊袭击的吗?
   王某:6月8日下午,我走到张良洞附近的一个山崖边时,先看到了一头小熊。这时,一声很响亮的呼噜声传来,一头大黑熊站了起来,大熊应该在草丛里,我起初没有看见。黑熊距离我只有2米,我下意识地往后退,但退路被树木挡住了,黑熊扑过来,我先用手挡了一下,手被抓伤,黑熊就咬了我的脸,黑熊可能只是想保护小熊,没想到要伤害我,我翻了个跟头从山崖上就滚下去了。

  活下去的前提是求救
  要找到手机

   华商报:受伤后,你的情况怎么样,都做了什么?
   王某:我觉得自己可能要死了,最对不起的,是我的父母。随后,还历经了短暂的昏迷。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我逐渐清醒了过来,第一反应是,一定要活下去,但活下去的前提,是要求救,要找到手机。
   我滚下山时,手机不知道掉到哪儿去了,我是600度的近视,眼镜被抓掉,右眼受伤,看不见东西,左眼只剩下一点视力。我只能趴在地上找手机。看到了一个发光点,我爬过去一摸,果然是我的手机。

  为找水源
  移动了大概几百米

   华商报:在那样的生死关头,你是怎么自救的?
   王某:拿到手机后,我先自拍了一张,脸上都被血糊住了,右眼睑已经不见了,我都被自己吓住了。我忍住疼痛,给女朋友打了电话,还发了照片,让她想办法报警,还发送了我的定位。
   我携带的补给不多,水只剩下一点。这路我走过两次,这是第三次,比较熟悉,我记得附近有几处水源,就想着找到水源。凭着记忆,我找到了水源,也因此移动了大概几百米远。8日晚上,不敢睡觉,担心睡着后就醒不来,还能听见野兽的叫声。

  不敢睡着
  动物的叫声一直在耳边

   华商报:第二天如何度过的?
   王某:在等待救援的同时,我还想着最好自己能往山下移动一些,希望能碰见山民,就硬撑着缓慢地往山下移动。期间,能看见空中的无人机,也能听见有人的声音,我呼喊了,但怕惊动周围的野生动物,声音也不敢太大,所以呼救没人听见。这一天过得很慢,我失血很多,觉得口很干,到了晚上,我不敢动了,就坐在一个石头上,晚上很冷,我迷迷糊糊但不敢睡着,动物的叫声一直在耳边。
   华商报:第三天,再次听见救援人员的声音时,你是怎么让他们知道你的位置的?
   王某:10日清晨6点多,天亮了不久,我听到了有人在喊我的名字,我觉得这可能是我最后的机会,就使劲儿蹬了一块大石头,制造出声响,救援人员听见了,就救了我。

  “当时做好了回不去的准备”

   华商报:大难不死,你现在最想说的话是什么?
   王某:我一直热爱爬山,具备基本的野外生存知识。但这次太意外,出事后,我已经做好了回不去的准备。这次能获救,很大程度上是我所在的学校和救援队之间紧密配合,几百人都在为了救我而努力,如果不是他们的全力抢救,我这条命很可能没了。我觉得特别感动,特别愧疚。
   华商报:等你康复后,对今后的生活有什么打算?
   王某:我读博今年就毕业,也已经签好了四川的一家单位,原打算毕业就离校去上班的,现在不得不推迟了。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