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给你30秒 数数有几个V

去年西安民办小升初这类面谈题
   你按时做出来了吗?
   答对了也别太得意!
   一大波烧脑的面谈题在等你
  

   还记得上一周,西安市民办“小升初”摇号随机派位吗?有人欢喜有人忧。没关系,运气不够还可以凭实力赢——6月10日18时,2019西安市民办小升初面谈报名结束,11日中午12时,各民办学校公布了面谈申请报名人数。15日起至19日,相关区县教育局、民办学校将组织实施面谈。
   小升初面谈,对于家长而言,就像是一场矛盾的等待——既担心它来,总想给孩子留下更充分的准备时间;又担心它不来,害怕孩子扛不住巨大压力,不如早早结束就好。
   不管是得意还是失落,在下周四(6月20日),一切都将揭晓,孩子们所要做的是平稳心态,正常发挥,认真对待这一人生中第一场考验,而家长们则要不急不躁,为孩子升入初中后的学习生活做好指导,陪伴孩子度过这一人生考验。
   从6月15日开始,西安各个民办初中面谈工作将陆续开展,面谈能否准备?面谈怎么谈?
   近期,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多名去年通过面谈上了心仪民办初中的学生,为即将面谈的孩子和家庭分享一些经验。

  案例1

  没摇上反而越挫越勇 准备了“自我介绍”没用上
  小天男生某知名民办初中初一

   小天曾在一所民办小学就读,这所学校竞争比较激烈,他的学习成绩一直也很稳定。小天的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当时社会上已经有一些面谈班了,但因为是面谈第一年,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准备,也不知道是否靠谱,很少有人给孩子报面谈班。
   小天说,学校曾经组织过一些模拟面谈,也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面谈参考话题,让大家进行模拟面谈。但因为是第一年摇号+面谈,谁也不知道到底考什么,大家心里都没底。当时还准备了“自我介绍”但是没用上,因为面谈时不允许透露学生个人信息。所谓的准备也只是熟悉话题类型。
   小天记得,面谈那天,在场外等候时非常紧张。一进面谈室时才看到面谈官远没有想象中那么严肃,还一直对着学生微笑,让学生放松一点。
   “题目大都是综合类的常识和生活经验,比如遇到火灾时应该怎么样逃生,为什么要低着身子,我回答的是对人体有害的气体是在高处,所以应该弓着身子捂着口鼻逃生。并没有考语数外的具体知识,题目都非常生活化。”
   小天说,到面谈时才发现,很多题目之前并没有练过,这时候完全是凭日常经验积累和临场反应应对。
   回忆去年的面谈经历,小天分享了两个经验:一是着装很重要,会增加印象分。比如短裤短袖不要过短,尽量穿到膝盖以下的裤子,短袖袖子不要太短,以接近肘部为宜。二是在等候面谈的时候,因为要重新抽签决定面谈顺序,有些抽到后面的学生会等候时间很长,甚至一个多小时。如果这种等待让自己感觉紧张的话,可以休息一会儿或者跟其他学生聊聊天缓解紧张情绪,还能保持适度兴奋的好状态。
   “比较好的一点是,答完的人离开和进场面谈的人走的是两条线路,根本见不到,这样也保证了公平公正,也不会让紧张的学生因为一点消息感到不安。”

  
案例2
  答题时不要说一句停一句 想好了再开口
  小逸男生某热门民办初中初一

   “面谈时很多内容都是来源于生活经验。”提起去年面谈的经历,小逸感觉面谈很简单,自己应对也很轻松。
   小逸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报面谈班,父母让他在家做了一些综合性题目,还在家给他进行模拟面谈。大多是一些社会热点和生活常识,比如“老人摔倒了要不要扶,应该怎么做”、“家里来客人了应该怎么招待”等等。“从小家里来客人时,妈妈会让我去招待,锻炼我去倒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这些生活常识类话题对我来说一点都不陌生。”
   小逸说,摇号没摇上以后,自己很快就调整过来,准备面谈。主要是看各种题型,但后来发现,准备的大多数没有考,更多的是临场发挥,这个往往需要日常积累,临时抱佛脚用处不太大。
   小逸记得走进面谈学校时,每个学生要抽签,抽面谈室,抽面谈顺序,按照重新排的顺序依次走进面谈室,本来不太紧张,但候场的时候突然感觉有点紧张。
   走进面谈室时,有三个面谈官,桌子上放着一张纸,是面谈题目,自己先看一遍,老师也会逐个念一遍。“有一道题,是给西安某官方活动设计一个图标,我回答了一个。面谈官又问,除了你说的,还能不能从西安地标建筑角度来回答,我又补充了钟楼大雁塔这样的答案。当时有点紧张,以为自己答的不好,其实并不是。只要答得有道理,都算对。这种面谈更偏重于聊天式,面谈官会在交谈过程中进行观察。”
   如果要给这一届面谈学生分享经验,小逸说:“进入面谈室和离开时应该要向老师鞠躬,坐下时坐端正,回答问题声音洪亮,说话一定要流畅,不要说一句停顿很久。如果没想好的话,给自己找点借口,比如开玩笑说,我有点紧张,让我缓几分钟,面谈官会说一些放松的话,同时也给考生留出一些思考的时间。”

  
案例3
  面谈也有小心机 与面谈官打招呼秀英语
  雯雯女生某知名民办初中初一

   “Hello everyone!Shall we start?”走进面谈室后,性格开朗的雯雯用秀英语的方式给面谈官打了招呼,她认为这样可以给面谈官留下一个好印象。
   雯雯妈妈表示,自己并没给孩子报面谈班,只是给孩子找了些文学和生活常识,都是最简单的基础知识。另外,雯雯性格属于活泼大方类型的,这一点挺放心。
   雯雯觉得,面谈必须要做充足的准备。她经常在家里把爸妈当成面谈老师,把家里当成面谈室,这样做起码可以提高自信心。雯雯也看了一些题型,但最后发现那些题目和面谈话题没有太大关系,主要还是得看临场发挥。她记得,当时刚走进面谈室,面谈官是半弧形围着考生。有一位女老师和蔼可亲的笑容感染了她,说话很温柔,她一下子就不紧张了,因为很放松,所以发挥比较好。有一道题,让说出一位唐朝诗人和他的代表作,雯雯一下子很紧张,老师露出很友善的微笑,她就不紧张了。突然想起了李商隐的《乐游原》,“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诗句脱口而出。“如果不会就是不会,大脑一片空白的时候,能蹦出来的一定是靠日常积累随手拈来的知识。”雯雯还给即将面谈的学生分享了自己的一个小妙招:“我走进面谈室的时候,用英语跟考官打了招呼,应该给老师留下了比较好的印象。”
   回忆起去年的面谈,雯雯妈妈说感觉比较煎熬,“家长在外面站了一个多小时,不清楚孩子们怎么还没出来,后来才知道考完的在里面看动画片,同一批次结束了才能全出来。”

  
案例4
  中韩混血儿参加面谈 有保底学校无压力上场
  小荣,男生,某热门民办初中初一

   走进面谈室的时候,小荣一点都没有压力,因为他已经被某国际学校录取了,他是去年参加民办小升初的一名外籍学生,是中韩混血儿。
   小荣的妈妈是中国人,是一位韩语老师。爸爸是韩国人。在家里的时候,他跟妈妈说汉语,跟爸爸说韩语。妈妈说,小荣会的三种语言中,英语是最好的,其次是汉语,母语韩语只会说和听。小荣从小接受的是汉语教育。根据相关政策,外籍学生没有学区,不参加民办小升初也可以由教育局安排上公办学校,当时考虑的是让孩子上民办学校或者国际学校。
   当时小荣参加面谈时,已经被某国际学校录取了,所以没有一点负担,即使面谈没有通过,还有国际学校保底。小荣说,当时坐下来时,有30秒时间老师没有提问,他反而还问,老师你怎么没提问,把老师给逗乐了。可能因为很放松,平时心态也非常好,发挥得不错,最后面谈通过了。
   小荣笑着说,没有准备过面谈,完全是裸考,所以没什么经验可分享。如果非要分享的话,一定是不要太紧张。自己有很多同学平时还不错,但因为非常紧张没有发挥好,自身压力太大了导致面谈没有通过。另外,家长一定不要把焦虑传导给孩子。

  
案例5
  拿到面谈录取通知 孩子说让我去哭一会儿
  超超,男生,某知名大学附中分校初一

   接到被某知名大学附中分校录取消息时,超超突然对父母说,我想一个人哭一会儿。
   超超妈妈李女士说:“去年摇号的时候,孩子在学校宿舍呆着,当时七八个同学都没摇上,哭成了一团。我们赶紧安慰他,让他安心准备面谈。”李女士是一位老师,她给儿子报了3个面谈班,总体感觉还是有用的。
   面谈的时候,超超发挥得很好。有一道题“百米赛跑时裁判员是先听到枪响,还是看到枪冒烟?”考的就是声音和光哪个传输更快。还有一道题目是“你刚到一个新班级,会通过什么办法让同学都认识你?”超超的回答是:“全班有25个同学,用5毛钱给每人买一块橡皮,可以跟每个人打招呼,只需要花50元,同时,同学可能会回赠礼品,一来二往,礼尚往来,增进同窗友谊。”
   李女士觉得,面谈官可能更想听到的是孩子自己的答案,这道题很有自己的想法。面谈考的是思维水平和内在逻辑思维,学习好的孩子一定是在思维上有优势,不一定要夸夸其谈才能得分,反而答到点子上才是最重要的。
   “孩子从面谈考点出来没多久,短信就来了,180分考了172分,感觉希望很大。过了几天才接到录取通知,他高兴得给爷爷打电话报喜。回到家以后,超超说,妈妈,我上了那么多的辅导班,经历了这么多磨难才考上了。别人没有上过这些班也上了名校,我才是个12岁的孩子,我为什么要承担这么多?我觉得好委屈,我想一个人哭一会儿。”
   李女士说,超超这样说时,当时真是觉得又好气又好笑又心疼。孩子一个人在卧室哭了一会儿以后,情绪发泄出来就好了。 华商报记者 雷婧

  
39997人申请面谈
  
计划录取10932人
  本周六开始陆续面谈 下周四公布录取名单

   6月11日12时,西安民办小升初网上申请面谈人数公布,33所民办学校计划面谈录取人数10932人,面谈申请人数39997人。
   今年西安市民办小升初继续实行电脑随机派位(俗称“摇号”)及面谈相结合的方式招生,随机派位与面谈的录取比例为4:6;西安市47所民办初中计划招生26160人,网上报名人数57944人。6月3日上午10时,西安市33所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的学校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学生9124人,14所报名人数小于招生计划数的学校直接录取报名学生1902人,共计录取学生11026人。
   根据日程安排,面谈统一于6月15日至6月19日在各招生学校举行。具体时间、地点以面谈凭证所载信息为准。
   面谈采用谈话方式,有条件的可根据实际探索小组活动的方式,不得出现任何形式的考试或变相考试,严禁出现“奥数”内容,不得向学生提供纸笔。
   为确保公平公正,实行学生面谈行政监督、纪检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公众监督等五个监督和时间场次、面谈室、面谈顺序、评委、面谈内容等五个随机。单一学生谈话形式的,每次只能面谈1名学生,每名学生面谈时间不少于10分钟;采取小组活动形式的,每次面谈时间不少于10分钟。原则上不得在面谈规定时间内以任何理由提前结束面谈。
   6月20日12时前,各区县教育局通过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公布面谈录取名单,民办学校同步在其门户网站或微信公众平台公布。 华商报记者 雷婧

  
去年面谈都谈了啥这些题 你会怎么回答?
   去年面谈都谈了啥?华商报记者搜集了一些去年的面谈话题,一起来一场模拟面谈吧。

  一、高新一中初中校区

   1.生命最重要,我们要珍爱生命。在学校你一定参加过防火演练吧!演练中要求大家尽量弯腰逃离现场。你知道这样做的理由吗?请你说一说。
   2.陕北剪纸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社团的小高用剪刀沿直线将一张长方形的纸片剪掉了一个角。你知道剩下的纸片可能有哪些形状吗?
   3.对科学的热爱从观察开始,比如:夏天的中午,海水和沙滩,哪一个的温度高?
   4.去年冬天西安普降大雪,你参加扫雪了吗?你知道雪是怎样形成的吗?
   5.到夏天,会让人联想起一些词语和古诗句。请你说出你联想到的三字词语、四字词语各一个。

  二、高新逸翠园学校

   1.我们一起来做一个游戏吧,你是第一小组的组长,你的组员散落在班级的各个角落。老师让全班同学蒙着眼睛,你能不能想想办法,快速地将自己小组的另外五个成员召集起来。请注意,这个时候教室里可是吵成一团的。
   建议追问问题:你已经成功找到了自己的组员,每个组员拿着一根等长的丝带,现在需要把你们六个组员迅速的围成一个方形或三角形,你考虑该怎么去做?
   如果没有完成,让你们随意围成一个图形,你想摆一个什么图形?
   给你们小组起一个队名吧,并喊出你们的加油口号。
   你觉得自己在团队中担任的角色,更像《西游记》中的哪一个角色?
   2、下雨天,同学们来到教室后都会把雨伞放在教室外面的盆里,集中存放。你觉得这个方法怎么样?
   建议追加问题:这个方法有一些弊端(容易积水、容易错拿),你还有更好的建议吗?
   如果你最好的朋友,错拿了你喜爱的雨伞,你会怎么办?
   3、我们都爱自己的父母,你能不能夸夸你的父母。
   建议追问话题:聊一聊你在成长过程中最让父母骄傲的事情?

  三、高新一中沣东中学

   1、星期天,王老师带领同学们去春游,他们在一棵大树下休息,王老师对同学们说:“我们身旁的这棵大树很高,用什么方法可以测量它的高度呢?”同学们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来。这时小丽同学说:“老师,我可以测出大树的高度”?请你想想,小丽同学是怎么做的?
   2、假如你的好朋友利用手机直播赚了一笔钱,他劝你也加入手机直播去赚钱,你会怎么做?
   3、你觉得经常和大家闹矛盾的学生,主要问题在哪儿?
   4、你了解你父母的职业吗?请具体谈谈。

  四、西港花园学校

   1、你同桌不小心弄坏了教室的门把手,全班同学只被你发现了。班主任在班里调查此事时,你同桌没有站出来承认。你会怎么做?
   2.你有QQ号或微信号吗?你的网名是什么?为什么起这样的名字?(提醒学生,如果网名和真实姓名一样或包含真实姓名信息,可不做回答。改问:你喜欢什么类型的明星或人物?)
   3.假如老师让你帮助你小组里一位纪律学习较差的同学,但他表示不愿意接受帮助,你会怎么做?
   4.三个有关动物的名词分别是“鸡、狗、猪”,看到这三个词你会想到什么?为什么这样想?
   5.假如本次面谈后你没能被录取,而你同学中平时学习不如你的反而被录取了,你对这件事怎么想?你怎么看待小升初面谈这种招生方

  五、蓝田县北关实验学校

   1.古城西安“车让人”已经实行一年有余,车让人的目的是为了有效减少交通事故,但是也有很多人持反对意见,关于“车让人”你怎么看?
   2.姗姗是语文课代表,而且成绩也很好,语文老师很喜欢姗姗,可是有一次由于姗姗上课贪玩,说话扰乱了课堂秩序,被语文老师严厉批评,之后姗姗就开始记恨语文老师,经常故意做出违纪的事情,还怂恿其他同学说语文学不学无所谓,最后班里的语文成绩平均分大幅下滑,对于姗姗的这种行为,你怎么看?
   3.做生意的人给自己的店起个名字都有讲究,比如,一个药店叫“长寿堂”寓意自家药品、保健品能长寿;“文乐书店”寓意读书能使人愉悦快乐;“好又多”表明自家店里的商品又好又多。如果让你开一家店,你想开什么店,请你给店起一下新颖的名字,然后说说为什么要设计这个名字。

  六、西安铁一中分校

   1.请你迅速数出下列一行字母中有几个"V"。时间:30秒VWWWVWWWWWWWVVWWWVWWWVWWVWVWWWVWWWWVWWWVWWWWVVWWWWVWWWVVWWWVVWWWWVW
   2.父母对你的学习越来越关注,对成绩也越来越在意。常常是早叮嘱,晚督促,还不时在你学习的时候进房巡查,让你不胜其烦,压力重重,却不能埋怨他们。你不想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该如何对父母说明,才能既得体又能达到自己的目的?
   3.同学们小时候经常玩的“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游戏中有“老鹰”、“鸡妈妈”、“小鸡”三个不同的角色。游戏规则为:母鸡和小鸡站成一排,母鸡在前,母鸡身后是若干小鸡,母鸡保护小鸡不被老鹰捉住。游戏规则要求老鹰不能抓鸡妈妈,只能突破鸡妈妈的防线,抓住最后面的小鸡,老鹰为胜。
   (1)你最想扮演哪种角色,为什么?(2)当你扮演“老鹰”角色正高兴时,被其他同学要求去扮演“小鸡”,你该怎么办?
   4.人工智能正在以飞快的速度发展。当谷歌阿尔法狗4:1战胜棋王李世石;当《开学第一课》上Teo(特奥)与郎朗同台PK,人们有震惊也有担忧。
   你还知道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哪些方面的应用?有人说人工智能将是“人类生存的最大威胁。”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结合你的生活、学习,说一说你最希望人工智能应用在哪些方面,为什么?

  七、西安尊德中学

   1.你有什么方法使湿衣服干得更快吗?请说出三种。
   2.假设你是班长,你们打算为班级联欢会排练一个小品,小元最适合演主角,但是你的好朋友小方也想演主角,他来求你,你会怎么办?
   3.一年当中,哪一天白天最长?哪一天黑夜最长?想一想,从哪一天开始白天越来越短?
   4.请说一首你最喜欢的歌曲或乐曲的名称。为什么喜欢它?能否哼唱其中的一小段?

  八、西工大附中分校

   1.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在家里,你可能就某些问题会和爸爸妈妈发生分歧或争吵,你能给我们谈谈对你印象最深的一次争吵,当时为什么争吵或分歧?矛盾最后又是如何化解的?
   2.在班级排练《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课本剧过程中,五人小组中的每个人都争抢扮演孙悟空的角色,你作为小组组长,怎样协调大家的角色扮演?
   3.人们经常用山的伟岸来比作父爱,用海的辽阔比作母爱。你的父母此时此刻可能就在外面焦急地等待着你,你能给他们说几句话吗?
   4.星期天,妈妈准备招待客人,要做很多家务。你能帮妈妈设计一个合理有序的方案,使她在较短的时间内把烧水、泡茶、洗菜、炒菜、蒸米饭这五项事做好吗?请你谈谈你的具体做法。

  九、西安交大阳光中学

   1.假如李华被推荐参加学校的“中华诵经典诵读”展评活动,随着活动日期的临近,她越来越紧张,请你为她提供两种调节情绪的方法。
   2.某学校运动会开幕式,氢气球爆炸,导致8名学生烧伤,个别比较严重,如果你在现场,面对这种紧急情况,你应该怎么做。

  十、益新中学

   1.“孝”字在金文中是“老人的手按着小孩的头”,请由这种结构说出它的本意。请说出《弟子规》中“香九龄,能温席”的故事。请用英语在母亲节向妈妈表达你的感恩之心。
   2.小雁塔是长安八景之一“雁塔晨钟”的名胜地。请用“沧桑岁月”“清脆悠扬”两个词语写几句话,介绍小雁塔。请你用几句英语说说你最喜欢的一处名胜。
   3.某校老师带部分学生外出参加一项活动。为了防暑及学生的卫生安全,老师给每个学生买了一瓶水,每瓶3元,家乐超市打八折,松林超市“买八送一”。老师想买20瓶水,请你当“参谋”,说一说到哪家购买较合算?请说出你的理由。

  十一、经开第一学校

   1.人的一生就像一艘航行在海上的船,如果连方向都没有明确,那来自任何方向的风都有可能是逆风。目标对人生有巨大的导向性作用,成功在一开始仅仅是一种选择。请你说出未来自己向往的职业并说明理由,同时请分析自己目前面对此职业的优势和不足。
   2.2018年1月,西安空气污染指数持续保持在450以上,部分时段爆表,位居全国雾霾最严重城市之列。雾霾影响最大的就是人的呼吸系统,造成的疾病主要集中在呼吸道疾病、脑血管疾病、鼻腔炎症等病种。你知道雾霾的监测指标是什么吗?请谈一谈雾霾来袭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十二、西安行知中学

   1.四大名著中的《西游记》,你认为唐僧师徒四人取经能成功的因素有哪些?每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团队的协作,你认为这种团队合作的精神对你有什么启发?
   2.端午节小长假,爸爸带着小明去太白山登顶。身处大自然之中,小明兴奋地一刻也静不下来。不知过了多久,小明忽然发现身边没有人了,也不知自己身在何处,到处是茂密的林木。小明高声喊叫,没有任何回应,他拿出电话,发现没有信号。天色渐晚,慌忙之际他发现背包里有一瓶水和半个面包。如果你是小明,你会怎么办?
   3.《论语》有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班的小明同学,上学迟到了。当文明岗值日的同学要登记信息,问他是几班的,他顺口就回答:2班的,叫小强。请用英语翻译他的回答。请你来评价小明的做法。

  十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中太白校区

   1.周末吃完饭,妈妈让你洗碗,奶奶说:“孩子太小了,我来洗”。妈妈说:“让他洗,他长大了”。为此,奶奶和妈妈发生了争执。面对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做?为什么?
   说说周末你在家做过哪些家务?请举例说明你是怎么做的。
   2.人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说说你都去哪儿旅游过?你最喜欢的是哪儿?为什么?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你取得优异成绩的保障,你有哪些好的学习习惯?学习中你还存在哪些不足之处?你打算如何改进?

  十四、陕师大附中分校

   1.假如你是一部功能齐全的智能手机,你想对小主人说些什么?
   2.如果让你用100元钱安排家人的午餐,你会怎样安排?请至少给出2种详细安排的方案。
   3.西安至重庆的高铁正在建设中,如果让你来设计这条线路中“西安-安康-重庆”三地之间的车票,说出你所设计的车票种数。请问你是怎样思考这个问题的?
   4.“凹凸不平”的“凹”字有几笔?由这个字能联想到什么?请至少说出3种不同情形。 华商报记者 雷婧 摄影 陈团结
  
面谈主要考察哪些方面素质与能力
   根据西安市教育局发布的《西安市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面谈工作实施办法》,面谈考察六个方面,即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总值180分,每个方面30分。至于具体评分标准,每个民办学校都有自己的一个衡量标准,但是基本差别不是太大。
  >>温馨提示
   孩子面谈中万一遇到不会的问题,最好不要直接说“我不会,我不知道”这类话。可以这样回答:老师,对不起,我对这个问题还不太熟悉,我下去会认真查阅资料把这个问题搞明白,老师您可以问我其他的问题。

  
这些面谈注意事项家长和孩子要知道
   一:面谈着装、仪容
   给孩子准备简单大方的衣物,夹克运动服都很好,太皱太旧的衣服要避免,穿运动鞋或深色皮鞋均可,尽量不要过多装饰。尤其女孩子要把头发梳整齐,不戴过多装饰的头饰,要整洁得体。
   二:言谈举止
   要懂礼貌,不卑不亢,从容淡定,要给面谈老师留下很自信的印象。有的孩子在面谈的时候不敢看老师,东张西望,小动作很多,这在面谈时也是比较忌讳的,在平时练习时要求孩子不要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