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合理吗

公司工资发放比例员工互评说了算

拿到90%工资员工质疑公司考核办法
   店长称正在找专业人士进行评定
  >>有人支持
   员工互评机制优于老板评价体系
   能遏制个别围在老板左右拍马屁的人
  >>有人反对
   全程对在职员工保密难保没猫腻
   违背劳动法,奖金可按考核发,工资按合同发

  

   转正后的第一个月发工资,老板采取员工互评的方式来决定每个人工资发放比例,未拿到全额工资的员工超半数。测评结果的保密性,更让小邓觉得有猫腻。你觉得这样做合法吗?
  员工质疑
  员工互评确定工资发放比例
  离职员工质疑其公正性

   小邓今年3月5日入职位于西安市东大街兴正元商业广场的三和桌球钟楼店。
   “填写入职表时,领导给我介绍工资:第一个月底薪3000元,第二个月转正底薪3500元加岗位费200元,看台提成斯诺克1小时5元,中式台球提成1小时1元。”小邓说,4月5日,他顺利转正,4月上了27天班,他还计算了一下,自己的看台提成一共是556元,按正常他4月工资应该是3700加上556合计4256元。
   “没想到,按照公司的考核制度核算下来,我的分数是所有员工中最低的90分,只能拿90%工资。”小邓说,该台球厅对员工的考核分两部分,每个员工的基础分是100分,一种考核是按照工作的优劣进行分数的奖惩,另一种就是员工互评机制。“我们一共是23个人,每人领到除自己以外的22人的测评表格,分为多个项目打分。”小邓说,没想到互评结果出来,他得到了最低的83.7分,再加上奖励分数,零进整核算后,得了90分,成了最低分,按照发放比例,他仅能得到自己全额工资的90%。
   凭空少了几百元,一个月来,他除了迟到一次罚款30元再无任何差错,小邓遂找到店长交涉此事。
   “人家说制度就是这样,不是针对某个人,这制度也不会改变。”一怒之下,小邓辞职,而因此与小邓前后辞职的还有另外两个同事。
   小邓说,单位这个员工互评机制的每个环节都是保密的,他对该制度下产生的结果产生了怀疑:民主考评是不是公司坑员工的一种手段?我觉得不合理不合法。我现在应该怎么办?遇到这种问题我如何去维护劳动者的权益?

  店长解释
  员工互评并向在职员工保密
  旨在寻求尽量公平的考核办法

   24日上午,该台球厅的店长左先生向华商报记者表示:“其实我们也是在尽可能地寻找一种最接近公平公正的员工考核办法,才实施了5个多月,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左先生说,员工互评的做法是从一些企业搬来的考核做法。该机制配合常规奖惩,总体核算,有人核发工资比例超过100%,也有人领不到满额工资,工资超出部分公司有专门预算。对于因多数员工考核分低于全额,剩余部分工资去了哪里的质疑,左先生未明确说明。
   左先生说,该台球厅内的23名员工中,小邓确实算得上比较努力踏实的一个,所以当互评结果一出来,他也非常意外,还在高层大会上将此事提出,意在提醒大家思考完善该项考核制度。“我们也按照一定的规则为小邓提了分。”
   左先生介绍,在操作员工互评的办法时,他们先投票从基层选出监督员,全程参与匿名互评过程及最后的核算。另外也考虑到了员工间的恶意压分现象,在分数上进行相应控制。“不允许100分出现,同样不允许过低的分数出现。”左先生说。
   对于小邓等人对测评保密的质疑,左先生表示,是为了保证测评分数的公正性和员工之间的团结,“如果一个员工正在测评另一个员工时,对方站在旁边盯着看的话,这个分数可能不真实。”左先生说,如果一个员工给另一个员工打了低分,通过公示后,就可能因此而产生隔阂甚至矛盾。“出现了这样的事情,我们也在考虑我们这个办法的缺陷与合法性,也在找法律等专业人士进行评定,以进一步完善。”

  >>记者调查

  
这样的考核科学吗?
  年轻人多赞成 老员工偏理性

   记者在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职场人员中做了随机调查。赞成者多为年轻人,言辞直爽而感性;反对者多为中年人,言语中多了几分理性和成熟。
   赞成者:员工互评机制优于老板评价体系
   小李是城南一房产中介的员工,他认为这个考核很新奇。
   “这不比总是老板或直管上级说了算强很多?”小李说,他也换过多家不同类型的公司,几乎都是老板评价体系,有时甚至业绩都退居其次了。“你平时拼死拼活地干活,但就是干不过经常围在老板左右的人……”
   反对者:对在职员工保密难保没猫腻
   郭先生是城东一家国企员工,他认为时下不少公司企业的很多制度规定都存在着不透明的现象,这就为一些桌面下的交易提供了条件。
   “既然有了以工作优劣为评价标准的奖惩制度,为啥还要再弄个员工互评?”郭先生说,公司初衷也许是为了公正,但对员工保密,难保不藏猫腻。

  >>律师观点

  
用以扣除员工工资的制度首先要合法
   “用人单位制定扣除员工工资的制度时首先要合法。”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余伟安律师表示,我国工资支付暂行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应根据本规定,通过与职工大会、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协商制定内部的工资支付制度,并告知本单位全体劳动者,同时抄报当地劳动行政部门备案。劳动合同法也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者决定有关劳动报酬、工作时间等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用人单位应当将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公示,或者告知劳动者。
   “小邓的质疑不无道理,该用人单位应自查是否做到了依法制定扣除员工工资的规章制度,是否依法进行了告知、公示、备案等合法程序,若没有,那就是不合法的。”余伟安说。

  >>网友观点

  
互评可以影响奖金 不能影响工资
   南人北相神马东西:互评也应该是奖金激励?怎么把基本工资这样搞?
   雨夜雨歌:让人互相猜忌,互相打低分,达到少发工资的目的!
   荷塘月色:奖金是按照考核来的,工资是按照合同来的,合同约定多少就是多少,不能通过其他方式来克扣工资,奖金考核也有标准,不是说想怎样就怎样……
   ByePicNic:过程公正公开吗?谁负责唱票谁负责计分? 华商报记者 杨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