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24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开心麻花退市背后

新三板挂牌公司跌破万家

新三板现在逐渐似乎沦为“鸡肋”?不少公司从新三板摘牌,今年以来摘牌是挂牌的6.4倍。近日,开心麻花宣布从新三板摘牌,成为又一家退市的明星公司。在新三板市场,目前摘牌潮仍在继续,挂牌公司数量已跌破1万家。
  开心麻花摘牌因“降低运营成本”

   5月21日晚间,开心麻花公告称,终止挂牌的申请资料已获得受理,公司股票自5月22日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对于摘牌原因,开心麻花此前在公告中曾提到,是“为了进一步配合公司发展战略规划需要,提高经营决策效率,降低公司运营成本。”
   在新三板挂牌的三年半时间,也见证了这家公司由电影业务爆发、随后因新作口碑下降、业绩出现起落的过程。两年前,开心麻花曾筹划在创业板上市,但到了2018年3月,却传出终止首发申请并撤回相关申请文件的消息。此外,开心麻花最新一次融资计划也未能达成。公告显示,今年3月,开心麻花与相关方就融资关键条款持续磋商洽谈,最终相关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也未签署相关协议。经过相关方慎重考虑和友好协商,终止筹划下一轮融资。
   “开心麻花实力较为强劲,从新三板摘牌,或许有在其它资本市场上市的想法,目前来看,不好判断。”有业内人士表示。
   有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表示,从获得更大平台和寻求资本退出的角度来看,上市预计仍将是开心麻花的路径选择,只不过新三板可能已无法满足其对于融资和资源等方面的需求。
   在开心麻花从新三板退市之时,新三板摘牌潮仍在继续。据股转系统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挂牌公司总数为9997家,其中做市转让925家,竞价转让9072家。而摘牌速度加快的过程中,挂牌公司在数量上根本无法匹敌。

  今年以来摘牌是挂牌的6.4倍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今年以来共有129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而摘牌公司则达到了824家。也就是说,摘牌公司数量大约是新挂牌公司的6.4倍。
   当然,挂牌有挂牌的理由,而摘牌也有摘牌的故事。华商报记者发现,从退市公司层级、融资、市值和盈利状况来看,相当一部分退市公司质地较差、无人问津,但也有不少像开心麻花一样的公司,如:唐人影视、虎嗅科技等曾是新三板市场上的明星股。
   有业界人士分析,新三板面临的问题是摘牌大潮凶猛,就目前来说,新三板市场由飞速挂牌阶段的“多进少出”变成了“多出少进”,而少进也就意味着市场优质企业造血功能的丧失,“不少企业感觉挂牌新三板之后,没有获得更多融资功能,价值不大、意义不大,还不如及早退出。”
   联创证券认为,IPO和并购是新三板摘牌的两个直接原因。此外,业绩变动、融资需要、公司发生重大变动和监管处罚也是新三板公司选择退市的重要诱因。这其中,颇有代表意义的是,在冲刺创业板成功以后,三角防务已于4月30日从新三板退市。
   随着新三板摘牌企业的持续增多,由摘牌引出的问题也不少,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对异议股东的保护,涉及回购价格的确定、回购流程的安排、回购时间的限制等问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在新三板摘牌数量仍维持较高水平的背景下,投资者需要回避有退市意向的“地雷”,避免因摘牌回购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同时摘牌常态化制度建设也需要进一步到位。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