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24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31省(市、自治区)一季度GDP全部出炉,17省份GDP增速超全国

西南三省崛起 陕西增速低于全国

31省(市、自治区)2019年一季度GDP数据全部出炉。数据显示,广东、江苏、山东一季度GDP总量超过2万亿元,位居前三名。17个省一季度GDP增速超全国,云南一季度GDP增速为9.7%,位居全国第一。陕西省GDP增速为6.3%,总量全国排十五位,西北第一。
  3省一季度GDP总量超2万亿元

   今年一季度,我国GDP为213433亿元,超过2005年全年GDP总量。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4%,增速与上季度持平,增速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至6.8%区间,延续了近年来平稳增长态势。
   从31省(市、自治区)GDP总量来看,广东依然傲视群雄,总量达到23886.77亿元,位居全国第一位。
   其中,一季度5个省GDP总量位居万亿之上,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具体来看,广东、江苏、山东一季度GDP总量超过2万亿元。浙江、河南一季度GDP总量超过1万亿元。
   陕西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5450.34亿元,总量在西北地区排名第一,全国排十五位。
   经济分析人士表示,从总量排名来看,各区域发展水平差异明显,东部沿海地区是经济发展的前沿地带,占据全国前4的席位。另外,人口总量靠前的省份,GDP总量一般来说相对较高。西部地区发展相对滞后。

  17个省一季度GDP增速超全国

   同全国增速相比,云南、贵州、西藏、江西、福建、湖北、河南、甘肃、宁夏、四川、浙江、安徽、湖南、河北、山西、江苏、广东等17个省份的GDP增速超过全国GDP增速。
   北京、广西一季度GDP增速为6.4%,与全国增速持平。
   而陕西、辽宁、重庆、上海、青海、内蒙古等12个省份的GDP增速低于全国GDP增速。其中,陕西省GDP增速为6.3%,略低于全国增速,位居31省(市、自治区)的第二十名。
   中部地区各省份经济增速继续跑赢全国增速。西部地区各省份增速分化明显。显然,全国各省市GDP增速存在明显的差异性,排名靠前的省份具有经济总量少、发展潜力大等特征。

  云贵藏一季度GDP增速位居全国前三

   从GDP增速来看,一季度云南省GDP增速为9.7%,为全国最高。云南一季度GDP增速夺得榜首位置,得益于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不俗的表现。
   在西部地区中,云南经济增速为9.7%,贵州增速为9.2%,西藏增速为9.1%,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处于前三名的领跑位置,大有“西南崛起”的势头。
   在榜单另一端,吉林、天津、黑龙江位列最后三名,增速分别为2.4%、4.5%、5.3%。
   陕西GDP增速为6.3%,增速在西北地区排名第三,低于甘肃(7.9%)和宁夏(7.9%),高于新疆(5.3%)和青海(5.7%)。
   作为西北的龙头老大,陕西经济的表现在全国并不突出,不过,陕西已经提出了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也期望陕西经济摆脱对能源、金属工业的过度依赖,加快发展科技创新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建议,陕西需要面向大西北、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面向亚欧大陆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通过开放交流,引进高新技术、低碳技术,加快西安、关中及陕西的产业转型升级。陕西企业应不断开拓市场,通过亚欧合作交流,加快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创新发展。 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