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有了“弹性上学”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迟到了

安康一小学推出“弹性上放学”学生早上最晚9时到校

   上学:7时30分-9时 可提前进校诵读经典 也可多睡一会儿9时到校
   放学:16时50分-18时 可自主选择兴趣小组和健身活动 等家长下班来接

   “‘弹性上放学’分两个时段进行,7时30分至9时,学生可以提前进校;下午放学后,学生可选择延迟离校,从16时50分到18时,由学生自主选择兴趣小组和文体健身活动。”5月21日,安康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在介绍高新区第六小学弹性上放学制度时表示,“学校做加法、家长做减法、学生做乘法”,这句话准确诠释了这项改革的内涵,让安康高新区诸多学生和家长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便利。据了解,这种做法在全省公办小学中尚属首例。

  >>改革背景
  实践创新 为家长解难

   据了解,安康高新区第六小学所在的建民社区人口多、面积大、搬迁户多,其中留守学生、随迁学生、贫困学生三类生源占学生总数的26%,这些学生更需要一个平台“展现自我、提升综合素质”。此外,学校门口就是交通主干道,集中上学和放学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且大部分家长在安康高新区上班,固定的上下班时间,让他们为接送孩子上学发愁。
   在借鉴外地“弹性放学”经验的基础上,安康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和建民社区党委经过走访研判,指导学校进行实践创新:不仅实行“弹性放学”,还推行“弹性上学”,学生可以延迟放学,还可以早到校,甚至可以晚到校,保证学生有充足的自由时间。

  >>费用从哪来?
  教育培育机构介入
  多种方式保证“学生不掏一分钱”

   没有固定的资金来源支持,费用怎么办?学校缺少相应的专业老师,兴趣小组日常教学怎么办?提前进校和延迟放学,相关的安全责任谁承担?
   据了解,为解除改革过程中的“思想疙瘩”,学校两次给学生家长发放了“弹性上放学”工作意见征求书及告知书,家长和学生热情很高,173名学生选择了早晨参加经典诵读,435名学生选择了参加下午的兴趣小组。
   安康高新区有关部门严格按照程序和过程公开透明的原则招标,项目费用也有了着落,由文化企业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为主、企业和社会捐助为辅等多种方式,从源头上保证了“学生不掏一分钱”。
   高新区第六小学校长储波介绍说,经费落实了,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让教育培育机构的专业老师在学生上放学后,提供专业的培训,每天上学时,除了学校老师在,培训机构的老师也要到学校参与工作。

  >>放学后干什么?
  篮球、葫芦丝、蜡笔画、口琴……
  学生校内上兴趣班

   从今年3月开始,安康高新区尝试对学生到校和离校时间实行弹性管理。“学校可以将教育资源优势叠加到最大限度,家长可以安心工作,省去‘接与不接’孩子的烦恼,学生放学后可以在学校培养课堂以外的兴趣。”安康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工作人员周秋说。
   5月21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安康高新区第六小学,16时30分,随着放学铃声响起,校园内充满了欢声笑语。
   操场上,乒乓球兴趣组的学生们紧跟着老师的节奏练习发球,篮球兴趣组的学生们模仿老师进行控球。教室里,声乐兴趣组的学生们跟着老师学唱《粉刷匠》……除了乒乓球、篮球、声乐,该校每天下午放学后为学生提供的70分钟兴趣小组活动,还包括葫芦丝、蜡笔画、口琴、书法、拉丁舞、武术等25个项目。

  >>家长高兴吗?
  省去“接与不接”的烦恼
  还培养了孩子的兴趣

   “学校是不是想换个花样儿收费呢?”二年级二班的学生家长刘会杰对华商报记者说,第一次听老师介绍“弹性上放学”后,心里还犯嘀咕:“学校这么做的目的是不是为了赚钱?”
   随着“弹性上放学”的不断深入,刘会杰不仅打消了疑虑,还觉得孩子在安康高新区第六小学“挺幸运,有福气”。“我孩子报了棋艺兴趣小组。以前不会下棋的他现在对下棋特别感兴趣,要不是学校开设了这个兴趣班,我们还不知道他有这爱好。”让刘会杰更欣慰的是,孩子在学校参加棋艺兴趣小组后,回到家不需要家长督促自己就写作业去了。
   三年级一班学生李靖瑶的妈妈杨梅在安康高新区工作,她说,现在每天上下班接送孩子不再像以前那样匆忙了。孩子参加了葫芦丝、街舞、拉丁舞社团,一个月下来,孩子的变化让她惊喜。“孩子以前胆小,性格内向,见到老师不敢说话,现在见到老师能主动打招呼了。”
   还有家长表示,自己是双职工家庭,以前接送孩子是个大问题。实行“弹性上放学”,孩子在学校,不仅放心,还省去了“接与不接”的烦恼。

  >>老师愿意吗?
  班主任负担并没有增加多少
  希望更多孩子参与其中

   起初有部分家长不理解,也有老师质疑:按照正常教学时间,老师完成了规定教学任务后,就可以下班回家。尤其是班主任,每天放学后组织学生参加各个兴趣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对此,记者了解到,该校以前老师的离校时间是下午5时左右,实行弹性放学后,班主任在5时15分左右将学生交给专业老师后,就可离校了,学校的值班领导负责相关安全和秩序。早上除了35分钟的经典诵读由培训机构的专业老师负责外,7时55分之后,就是老师的正常教学时间,学校在9时10分开始上第一节课,上午上3节课。这样,老师的负担并没有增加多少。
   “弹性上放学”坚持不上基础文化课,五年级二班语文老师汪妍说,刚开始她担心影响学生的主课成绩,但后来发现,班上报了口才兴趣小组的几个学生口语表达能力提升很快,语文成绩也有了进步。尝到了甜头之后,她鼓励更多孩子参与其中。

  >>相关负责人
  想通过试点
  为今后学校教育提供鲜活经验

   “如果从盈利角度考虑,我们不会来。为了做好‘弹性上放学’工作,我们安排专人配合学校管理和制订方案,还要安排专业老师为兴趣小组授课,投入大、任务重、资金少。”项目负责人杨久成告诉记者,“我们想通过试点,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和推广的路子,为今后学校教育提供鲜活经验,这也是安康高新区对我们的改革预期。”
   安康高新区相关人士表示:“从表面上看这只是一项教育减负改革,但从深层次看,这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民生工程,为更多中小学校找到一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新路径。”

  >>网友热议

  
西安家长梦寐以求的弹性上学在安康实现了
   昨日,华商报-二三里发布此新闻后,引发网友热议,截至20时记者发稿,点击量超过16万,更多的网友对此表示赞赏。
   里友30098989:为勇于担当的学校各级老师点赞,值得全省推广。
   里友德善啊:这个好,家长上下班时间不稳定,这样省了不少事情。
   里友ak今日安康:这种方式固然不错,但不值得推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时间观念从娃娃开始培养,而学校正是培养孩子时间观念的地方。
   里友全媒体老王:西安家长梦寐以求的弹性上学,在安康实现了,想当年为接送娃受的作践,真是感慨万千啊。
   里友30370498:学生可以晚到校,会不会有熊孩子晚上玩游戏不睡,白天睡懒觉不起?
   里友“自由者”:早上上学再不用打仗似的,可以从容地穿衣、吃饭了,有了“弹性上学”,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上学迟到了! 华商报记者 张建全

  >>相关新闻

  
今春西安12万学生参与弹性离校
  涉及学校902所

   为了解决“三点半”问题,从2017年3月开始,西安60所小学试点弹性离校,到当年9月全面铺开。弹性离校这项惠民政策已经实施了2年,5月22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西安市2019年春季小学一二三年级实际参与人数为12.1257万人,涉及学校902所。
   最早提到“弹性离校”,是在2017年西安“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探索小学弹性离校制度。随后不久,西安市召开弹性离校试点座谈会。3月14日,西安市政府发布《西安市实行“弹性离校”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提出第一阶段从3月27日到6月30日,在全市城六区60所小学内先行试点。第二阶段,在试点基础上,拟定于9月1日起在全市小学全面铺开。
   “弹性离校”坚持公益导向,在校学生参与一律免费。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长直接或者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进行其他有偿服务。
   弹性离校刚试点以及铺开时,华商报记者曾多次去不少小学探访,大多数人认为弹性离校相当于一种基本的公共教育服务,只是向离校有困难的学生提供了一种课后托管的方式,课后服务非教学内容,非本班老师,不一定在本班教室,也无法做到辅导作业,属于延时照顾服务。家长如果还有其他个性化需求,建议理性考虑。弹性离校和社会托管班无法互相取代。
   目前西安市弹性离校实行两年,今年春季小学一二三年级实际参与人数为12.1257万人,涉及学校902所。
   2019年初,江苏南京教育部门就为全市小学生家长送上“大礼包”。从今年开始,以集中写作业、看课外书为主的“弹性离校”将被逐步刷新,南京将拓展服务内容,在组织开展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上下功夫,有些学校还延点到了6时。不少西安市民希望,西安弹性离校政策在执行上也能够不断升级,满足更多家庭的需求。 华商报记者 雷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