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22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甲状腺结节患者能吃海鲜海带吗?

医生:只要甲状腺功能正常,就不用刻意回避含碘食物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目前甲状腺超声已经纳入了绝大多数医院的正常体检范畴,甲状腺疾病的筛检率也在不断提高。
   在门诊上,经常有患者问医生:“我前几天体检发现了甲状腺结节,朋友给我说以后不能吃海产品,如海鲜海带,也不能吃碘盐,是不是这样?”估计好多朋友都会有这样的疑惑。

  人体碘摄入总量的90%来源于食物

   碘参与体内甲状腺激素合成的三个基本环节,即滤泡聚碘、酪氨酸碘化、碘化酪氨酸缩合,并在整个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简单来说,如果把甲状腺比作一个工厂,那么甲状腺激素就是它生产的产品,而碘元素是最重要的一个原材料。”西安市第三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吕勇刚表示,碘主要通过饮食获得,人体碘摄入总量的90%来源于食物,而全身90%的碘都集中在甲状腺,摄入的碘约90%经尿液排出。

  碘摄入的多少影响甲状腺的形态和功能

   甲状腺结节是对于甲状腺内肿块的俗称,并不特指某一种疾病,可以由多种病因引起,如甲状腺退行性病变、炎症、自身免疫以及良恶性肿瘤等都可以表现为结节。
   吕勇刚表示,碘摄入的多少可以直接影响甲状腺的形态与功能,与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呈“U”形曲线关系,U形底端表示最佳的碘摄入量,又称之为碘适量。也就是说,碘含量增多与减少都会增加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碘缺乏的话会因碘摄入不足,机体通过反馈调节刺激甲状腺组织代偿性增生以生产足够的甲状腺素,由于腺体不同部位生长不平衡,增生的纤维组织会将甲状腺组织分隔或包绕,从而形成甲状腺结节。碘过量就会诱发人体自身免疫反应和细胞凋亡,导致甲状腺细胞过度凋亡;或存在“碘毒性”破坏甲状腺球蛋白,抑制甲状腺过氧化物酶的活性,引发甲状腺形态改变及结节的形成。
   那么,怎样才能真正做到碘适量及碘的营养均衡?西安市第三医院甲乳外科住院医师韩晓刚表示,合理摄取碘盐及含碘食物要看尿碘,尿碘目前是评价和监测碘营养状况的最佳指标。尿碘的计量,通常取一个地区的一部分有代表性的人群,收集某一时间内的尿液,检测各自尿碘含量,然后取这些值的中间值,作为这一地区的“尿碘中间值”。再通过公式变换过来,就得出了我们日常膳食指南里面的最佳碘含量。成人碘推荐摄入量为150微克/天;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1000微克/天。

  甲功异常要控制碘摄入
  但并非绝对禁碘

   甲状腺结节患者怎样吃“碘”关键看甲功。只要甲状腺功能是正常的,就可以正常饮食,不用刻意回避含碘食物。如果甲状腺功能不正常,尤其是抗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和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这两个抗体有一个或者两个增高,那么就需要控制碘摄入。
   所谓控制碘摄入并不是绝对禁碘,而是避免长期大量摄入富含碘的食物。
   吕勇刚提醒大家,检测甲状腺功能一定要查甲功八项,因为只有甲功八项才包含这两个抗体的检测。 华商报记者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