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22日] -- 华商报 -- 版次:[A5]
公园摘枇杷被保安训斥

男子气不过发帖“声讨”


  男子说
   21年前打工时受伤高位截瘫;4年前又患上尿毒症;事发时刚做完透析,嘴里没味想摘几颗吃

  保安讲
   说了两遍让对方出来,对方都不听;到第三次时才大声呵斥,对方才出来了

   近日,在百度贴吧汉中吧,一则帖子引发网友关注:70多岁的老父亲和妻子在南郑区江边公园摘观赏枇杷时被保安发现并训斥,还追着要罚款,丈夫气不过,发帖声讨。帖子发出后,网友展开讨论。

  >>帖子
  摘枇杷被训斥
  发帖称“气受得冤”

   “不知者无罪,何况真的不知道不能采摘。如果有警示牌,我碰了无话可说,现在这气受得冤!”5月19日晚10时21分,网友“汉中哥”在百度贴吧汉中吧发布了一则帖子,立即引发网友关注。
   帖子称:路过汉江桥闸公园,见公园路边有几棵枇杷树,我让我爸去摘了七颗。树的左右前后都没有警示牌提醒不能采摘。当时过来了三名保安,凶神恶煞地走到我们跟前,指手画脚,说要罚款,5块钱一颗,七颗共35元。我们好话说尽,给他们说我们真的不知道不能摘。他们还说我们就是在偷,下午4点多,公园里人来人往,何来的偷?
   同时,帖子里还发有3张照片,里面三名身着制服的保安站在路边。

  >>讨论
  摘观赏枇杷对不对?
  三方网友激辩

   ■正方网友
   网友“请偷我对门”:批评教育可以,5块一个过分。
   网友“And魉魅”:江边的果树还没熟都让人摘了,其实也不是多大个事,没必要上纲上线的。
   ■反方网友
   一名网友说:当然不能摘,爱护生态环境,保护自然树木,这是最起码的公德素质。难道每处花草前都要立个牌子吗?
   网友“宁强浪子”:想吃了买点去啊,非要捡这种小便宜。吼你固然不对,但你有没有想过你自己,哪怕你是无心的,但毕竟要为你的行为负责。
   ■中立方
   网友“心痛q1”:如果他罚你钱了,你可以向他索要发票,去相关单位投诉,或者要求他提供罚款正式文件,这才是理性行为,而不是在网上“任性”。
   网友“xiaoltz”:保安对你凶那是他态度的问题,你可以投诉。你发人家照片那就是法律问题了。

  >>帖主
  高位截瘫且患尿毒症
  嘴里没味想摘几颗吃

   5月2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上了发帖人黄先生。
   43岁的黄先生说,他是镇巴县人,1998年在煤矿打工时受伤,导致高位截瘫,只能坐轮椅出行。2015年,他又患上了尿毒症,一直在汉中医院做透析治疗。事发当天,他刚做完透析,心情压抑就去江边散心,看到路边公园内的枇杷树才想摘几颗吃。
   “因为长时间透析,食欲不振,吃啥都没味。”黄先生说,事发当天看到公园内的枇杷树上结着青色的枇杷后,便让妻子和父亲去帮他摘几个来吃,“外边买的都太甜,我就想吃点酸酸的。”
   黄先生的妻子高女士说,她就找来一根竹竿去敲枇杷,没想到这时公园保安上前阻止并态度恶劣地训斥他们。“没立牌子,我真的不知道不能摘。”高女士说,听到保安训斥后,她便赶紧出来并当场道歉,没想到对方却一直追着要罚款。直到对方跟到路边,看到她丈夫是残疾人还坐着轮椅后,态度才缓和,随后便离开了。

  >>公园
  保安处理方式和态度不当
  但公园果树严禁采摘

   5月2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了事发地汉中市南郑区文化主题公园。在多名保安的带领下找到了这棵枇杷树。记者看到,涉事的枇杷树位于公园一处绿化带中,要到枇杷树下,必须经过5米多长的草坪,再钻过80厘米高的绿化带。
   保安王培禾讲述了事发经过:19日下午4时左右,他们三人巡逻经过“望江石”景点附近时,看到一名30多岁的女子正在用竹竿敲打枇杷树,树下有一名70多岁的老人在捡拾落下来的枇杷果。
   “我们的职责就是看护好公园内的绿植和设备,当时就上去阻止了。”王培禾说,他们当时要求两人不要再敲打枇杷并出来,没想到对方出来后嘴里还嘟嘟囔囔。
   保安张志阳说,事发时,他说了两遍让对方出来,对方都不听,到第三次时他就大声呵斥,对方才出来了。
   公园管理方——汉中市南郑区大河坎镇市政园林管理办公室广场管理科科长杨汉斌说,他们从2011年公园建成后就开始管理着这2.7公里长的江边文化主题公园。
   他们共有18名保安,分三班倒,但还是看不过来。“春天偷挖竹笋,5月就摘枇杷、李子,到八九月就偷摘石榴,10月还攀折栀子花。”杨汉斌说,保安往返巡逻每天要走4万多步,合计10多公里,工作非常辛苦,但偷折花草树木和破坏园内设施的情况屡屡发生。
   同时,杨汉斌说,由于该网友并未向他们进行投诉而是直接发帖,所以他们目前还未联系上该网友。但事发后他们也对此事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2011年公园开放时,我单位在园内设立了《管理规定》和《游园须知》。明确规定园内果树、花卉等禁止采摘、攀折。公民均应该共同遵守这一社会公德。保安处理方式和态度不当,以后工作中注意方式方法。
   杨汉斌说,他们已对当事保安简单粗暴的劝阻方式进行了批评,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注意。同时,他提醒说,公园内的枇杷树属于观赏型,并不是食用型,果实好看不好吃。此外,为了保证树木生长良好,园林部门经常施农药防治病虫害;受汽车尾气的影响,这些果实吸附了很多粉尘。因此,提醒市民不要随意攀折,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