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H3]
警官风采>>> 公安商州分局首届“侦查破案标兵”张亚鹏:

惩恶扬善铸警魂

商洛警事厅之“重拳出击”
   传递警营快讯,追踪热点焦点,普及法律知识,服务法治建设。华商报商洛记者站与商洛市县两级公安局合作,共同开办法制新闻栏目——“商洛警事厅”。栏目设置”案件现场“、“重拳出击”、“刑侦启示录”、“警务室”、“警官风采”、“警民一家亲”等丰富版块,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新闻故事,及时为读者通报商洛公安破获的大案要案,剖析热点焦点案件中的法制内涵,展示基层民警执法爱民的工作风采。热忱欢迎各级公安单位踊跃赐稿或提供新闻线索。
   栏目主持人:程娟 王丹 投稿邮箱:2363989017@qq.com

  
置身公安队伍,处在办案一线,与利欲熏心的毒品贩子斗智斗勇,与穷凶极恶的黑恶势力面对面、硬碰硬,哪里有大案要案,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就是公安商州分局刑警三中队队长张亚鹏。
   作为刑侦中队长,张亚鹏肩负着杨峪河、杨斜、黑山三镇的刑事案件侦破工作。近年来,他所在的辖区连续发生摩托车被盗和入室盗窃、诈骗老年人案件。张亚鹏和同事一起深入村庄,广泛宣传,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同时根据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规律,架网布控,先后破获党某某等人盗窃案件20余起,林某某系列诈骗案、叶某某系列套路贷案件,为辖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
   2015年5月,张亚鹏在侦破张某利、王某等人贩卖毒品的案件中,确定王某就是2013年9月抢劫北新街特步专卖店嫌疑人,顺藤摸瓜,一举破获商洛市商州城区、西安市区抢夺案件20余起。
   2017年9月,杨峪河刘某等3人共同所有的沙石被盗,张亚鹏带领民警经过40多小时连续奋战,往返商州-蓝田进行调查取证,快速破案,为刘某等人挽回损失。
   2018年3月初,群众举报商州区金陵寺镇杨口村罗某林、罗某峰6父子等人殴打他人、欺行霸市、垄断经营3路公交线路车。张亚鹏带领民警经过20余天的秘密侦查,成功破获了该家族恶势力系列案件。
   多年来,张亚鹏参与侦破的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抓获犯罪分子200余人,曾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严打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2010年2月被陕西省刑侦局评为优秀321工作者,2018年12月8日因扫黑除恶工作突出被商州分局嘉奖一次。 通讯员 唐华平
  
公安商州分局首届“巾帼立业标兵”雷朝霞:
  
侠骨柔情写忠诚
   1989年,雷朝霞从陕西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一直在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城关派出所工作,目前系该所副教导员,二级警督警衔。参加公安工作三十年来,她办理各类案件3000多起,2001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03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派出所民警”,2004年被商洛市委政法委命名为“政法系统最佳办案能手”,2008年被省公安厅评为“优秀巾帼警官”,并被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9年被商洛市文明办评为“文明市民”。
   2006年8月2日,辖区一服装店被撬盗,雷朝霞迅速摸排出一名流窜的聋哑男子作案嫌疑重大。雷朝霞请来手语教师,做耐心细致的政策攻心工作,历时4个小时,最终攻破了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迫使其交代了盗窃作案的事实,为服装店追回了8000多元的经济损失。
   2006年10月5日,商洛市发生一起新中国成立以来勒索数额最大的绑架人质案。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于10月8日锁定犯罪嫌疑人藏身在军民路一幢二层楼房内。当日深夜,商州分局紧急调集200多名公安、武警准备围捕,强攻开始后,绑匪梁某狗急跳墙,夺路而逃,正好落入雷朝霞等布下的口袋阵内,人质安全获救,全案一举告破。
   2007年初,雷朝霞带领4名民警,创下了全年侦破伤害案件23起,协助刑侦部门侦破刑事案件11起,查处治安案件120起,救助遇险遇难群众56人的骄人成绩。
   雷朝霞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压力大,脑部长了一个肿瘤,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期间,纠纷的当事人听说雷警官是因给他们调解矛盾未果而诱发疾病手术住院后,双方当事人惭愧得无地自容,随即握手言和。雷朝霞在病床上听到这一消息时,不由自主地喊了一声:“那就太好了,我病得值!” 通讯员 王丹 李斌
  
重拳出击>>>
  
商州整治“十二黑”
  查处20家“黑旅馆”

   打击整治“十二黑”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公安商州分局共查处“黑旅馆”20家,行政拘留20人,查封38家,业主自行拆除门头标志标牌13家,现辖区内无证经营“黑旅店”基本已全部关门停业,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通讯员 王丹
  
丹凤30条举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丹凤县公安局精心谋划部署,从加强组织领导、线索摸排核查、聚力专案攻坚、强化督导问责、夯实机制建设、深化宣传发动6个方面,制定工作措施30条,逐一分解工作任务,规定时间节点,明确工作目标,不断调动全局民警工作积极性,激发队伍战斗动力,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役注入巨大能量。 通讯员 张樊
  
山阳破获涉黑涉恶类案件107起
   2018年以来,山阳县公安机关共收集摸排黑恶线索116条、查结90条,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破获涉黑涉恶类刑事案件107起,抓获作案成员135人,其中刑事拘留85人,逮捕53人,取保候审46人,移送起诉64人,判决43人,行政处罚29人。
   通过一年多时间的打击治理,全县刑事案件发案数明显下降,破案率明显上升,今年一季度,全县共发刑事案件149起,破案99起,破案率为66.4%,与去年同期发案174起破案98起相比,发案数下降了25起,降幅达16.8%,破案数上升了1起,破案率却上升了10.1个百分点。今年没有发生各类命案以及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 通讯员 王书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