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王西京赴法作品西北大学汇报展』开幕 西北大学王西京艺术研究院揭牌

王西京:延伸传播丝路文明

“希望这个艺术盛会能为中法两国人民及艺术家的友谊,为中西文化的交融与共鉴,为丝路文明的延伸与传播作出其有益的贡献。”
   昨日,在西北大学博物馆举行的“王西京赴法作品西北大学汇报展暨西北大学王西京艺术研究院揭牌仪式”上,王西京如是表示。
   “王西京赴法作品西北大学汇报展”由中国美协、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学会、陕西省文联及西北大学主办,将展至5月25日。

  现场:展出数十幅“一带一路”经典作品

   据主办方介绍,王西京赴法作品西北大学汇报展是继王西京在“2018法国秋季沙龙国际艺术展”上斩获三个大奖“法国秋季艺术沙龙终身会员成就奖”“中法杰出文化使者贡献奖”及“法国巴黎荣誉市民勋章”后,在西安举办的第二场汇报展。
   展览以王西京连续三年在法国秋季艺术沙龙参展的作品为主,展出了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数十幅经典作品,同比2018年赴法作品个展增加了数幅新的创作。这些作品融汇中西,体现了终极的人文关怀,吸引了近千观者关注。
   在展览开幕式上,西北大学王西京艺术研究院也正式揭牌。法国秋季沙龙主席谢尔维亚,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邓理,陕西省原副省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白阿莹,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共同为“王西京艺术研究院”揭牌。
   开幕式结束后,第二届“长安画派”与丝绸之路艺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同时在西北大学博物馆举行,就“中法文化交流与艺术人才培养”“国际文化交流视阈下的王西京新时代艺术创作与长安精神”“长安画派的当代传承与创新”“丝绸之路艺术文化与跨学科研究”等议题,展开了广泛交流和深度讨论。

  评价:是对陕西及西北美术影响力的有力提升

   在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这次活动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表现,将有力地提升陕西及西北美术的影响力,为中西文化艺术的交流、长安精神的传承以及西北大学美术学科的发展提供新的活力,为新时代艺术创新与交流传播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典案例。
   同时,王西京艺术同知名高校的强强联合,以及“秋沙”走进校园,必将使长安精神通过院校体系得以传承,促进院校美术学科与西方美术的交流和进一步发展。
   对此,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表示,西北大学王西京艺术研究院的成立将成为一个契机,西北大学将整合文化资源、深化文化育人,推动学校艺术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以扎实行动真正服务陕西文化繁荣发展。
   在陕西省美协主席、西安美院院长郭线庐看来,本次作品展及研讨会的举办,对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加深中法两国艺术家们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至2018年,陕西省美术家代表团作为唯一的中国团队首次并连续三年入展巴黎秋季艺术沙龙展,并引起西方艺术界的极大关注和热议,也为中法两国艺术家的友谊和交流揭开了历史的新的一页。”王西京表示,在人类文化资源共享的今天,在丝路文化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用艺术开启新的思维、呼唤尊重与和平、构建美的心灵世界无疑是当代艺术家所应具有的一种国际视野与人文情怀。法国巴黎秋沙第一次走出国门,走进中国并与本土艺术家对话与沟通,共筑丝路文明与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其意义已远不只在艺术的层面。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艺术离不开世界潮流的影响,而其本身亦是整个世界潮流的一部分,它必然会在世界艺术格局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西安是人类古文明的一方热土,这里曾产生过汉唐文化的历史辉煌,其开放与包容以及超然的艺术精神已成为中国文化传承千年的优秀传统。今天在这片热土上我们迎来了来自充满浪漫主义而且流派纷呈的世界艺术之都巴黎的艺术家及他们的作品,时隔千年不期而遇,这无疑是当代人类在自己的文明进程中的多文化交融与精神的重塑。” 华商报记者 吴成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