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同款药上海、江苏差18倍?

官方:4+7药品带量采购药价低
“我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开了3盒乙肝抗病毒药恩替卡韦分散片,共52.08元。后来在江苏省东台市人民医院使用医保卡购买了同剂型、同品牌的药品,单盒价格为310.8元。”近日,一段自称江苏省东台市男子录制的同一种药上海与江苏价格相差18倍的视频引发争议。
   视频中的药品为正大天晴药业集团润众品牌的恩替卡韦分散片,剂量为28片/0.5mg。随后,记者联系到江苏省盐城东台市人民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江苏省药品采购均采用的是《江苏省药品招标中标价格》,而上海市作为试点城市,则采用的是“4+7药品带量采购”模式,价格会低很多。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工作人员也表示,润众品牌的恩替卡韦分散片确实为17.36元/盒,而目前采用“4+7药品带量采购”模式的部分药品降价幅度超50%。
   据了解,“4+7药品带量采购”是国家推动的11个城市明确采购量的采购方法,其中“4+7”指4个直辖市和7个省会或计划单列市参与的药品集中采购试点。简单来说,在保证药品质量的前提下,政府承诺将大量采购某一厂家某种药品,但价格必须是市场最低价。第一批试点城市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等11个城市。
   4月16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通过“4+7药品带量采购”可以看出确实存在着药价虚高,要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扩大试点。 据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