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热点追踪 热线电话029-88880000 西安老旧小区消防隐患调查 华商报报道引起西安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

市安委办督促 涉及区县严格执法

5日内上报整改落实情况

   华商报讯(记者 佘欣)华商报5月13日B02、03版报道了西安市老旧小区存消防隐患一事后,西安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市安委办督促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市级部门和相关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按要求认真做好消防隐患整改工作。
  5日内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市安委办

   针对灞桥区纺织城一印社区住宅“5·4”火灾暴露出的消防安全隐患,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市7个区30余个老旧小区,发现这些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楼道堆放杂物、停车占道、私搭乱建、防护网外堆放杂物、楼上私接电线楼下电动车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西安市住建局通知区县物业管理部门,集中整治违规停放电动车等现象。华商报对此追踪报道。
   为进一步做好西安市的消防安全工作,5月14日,西安市政府领导督促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对于华商报报道的30余个老旧小区存消防隐患的问题,下发整改函,要求西安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新城区、碑林区、灞桥区、莲湖区、未央区、雁塔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对类似问题严格执法,确保西安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同时,要求以上市级部门和区县政府在接函5日内,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市安委办。
   昨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回应,华商报报道引起该局高度重视,该局将对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整改工作及时跟进,督促相关部门、区县履职尽责,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作。

  6类隐患认真核查 制定整改方案

   西安市安委办要求,针对华商报报道的6类消防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核查,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切实整改到位。深刻吸取国内外火灾事故教训,特别是近期灞桥区的“5·4”火灾和广西桂林的“5·5”火灾教训,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举一反三,针对类似问题,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消防火灾隐患,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资金、确定整改期限、明确责任人员,逐项整改到位,并将隐患整改情况登记造册。
   各区政府要认真履行消防安全属地责任,要将火灾隐患纳入政府社会综合治理当中,制定方案、统筹安排、综合治理、限期整改。住建、公安部门要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行业监管责任,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限时整改,闭环管理。消防部门要强化执法检查和督查力度,建立“消防主动、部门联动”机制,协同各职能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全面清剿火灾隐患,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