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A2]

外交部: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完全可以克服

1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据报道,连日来,美方多次称,中国的经济不太好,中方十分渴望与美方达成经贸协议。中方是否认同美方看法?中方如何评估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
   “美方的说法毫无依据。”耿爽说,事实上,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呈现积极向好势头。“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完全可以克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抵御任何外部风险和冲击。”
   耿爽说,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增速超出预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内需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去年中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76.2%。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但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了0.1个百分点至6.3%。
   耿爽说,今年1月至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3%,对欧盟、东盟等出口都出现了大幅增长。“如果有人不愿与中国做生意,自然会有别人来填补空缺。”
   耿爽表示,中方所作所为完全是针对美方无理行径的反制,纯属自卫反击,既是为了捍卫自身的合法正当权益,也是为了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
   有记者问:美方称,美国农民会成为对华加征关税的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耿爽说,美方的说法完全是混淆视听。美国的农民和美国的消费者都是无辜的,他们“被代言”了。他说,近日,美国大豆、玉米、小麦等农业组织发表联合声明,明确反对美对华加征关税。美国玉米种植者协会负责人表示,美国农业需要的是确定性而不是关税。美国农民一直在耐心等待中美经贸磋商的成果,但这种耐心正不断消逝。美全国农民联合会指出,美农民正在应对农产品价格疲软、自然灾害等问题,难以再承受中方的报复性关税。还有机构表示,农场主需要的是合同,而不是政府补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