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渭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形成招商引资“强磁场”

市场经济是典型的“候鸟经济”,哪里营商环境好,候鸟就往哪里飞。作为陕西东大门,渭南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从提升企业和群众干事创业的舒畅感、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各级干部为民服务的使命感五个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形成招商引资“强磁场”。
  强化项目为王
  追赶超越再提速

   渭南中心城市建设持续改造提升,使城市功能愈来愈完备;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接连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深入推进,使城市变得变得越来越现代化;一个个产业项目快速落户、建设、投产,使渭南更加宜居宜业。
   韩合机场、合铜高速公路、韦罗高速公路、蒲白高速公路、西韩城际铁路等一批重点项目加紧建设,国道242韦庄至汉村段公路改建、临渭区解放路创新创业基地道路、大荔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富平集中供热工程等项目顺利建成投用………去年,渭南市项目建设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从位于澄城的黄土旱塬国家光伏应用领跑基地,到关中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光伏数据中心;从国家民机试飞基地到渭南高新区帝亚电动车项目总装车间,渭南各类开发区、园区的项目承载能力显著提高,产业园区建设已经成为渭南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
   同时,渭南市还将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加大闲置土地的处置利用力度,用好增减挂钩等政策,在全市范围内统筹使用新增建设用地和占补平衡指标,将优质资源向重点项目倾斜,为重点项目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去年渭南全市35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83.5亿元,走在了全省前列。以重大项目建设为载体,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城乡面貌更加靓丽,民生保障持续加力。
   2019年,渭南市共确定市级重点项目360个,首批开工的190个重点项目,具有投资体量大、产业项目多、发展质量高等特点,将为渭南优化产业结构、补齐发展短板、加速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当好金牌“店小二”
  服务更周全更快捷

   一年来,渭南市各级各部门主动担责,当好服务项目建设的“店小二”,用实践深化“项目为王”理念。全省首个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审批管理系统正式上线,用90天时间实现了商用车制造项目落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渭南已经按下了“放管服”改革的快进键。
   为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渭南市行政服务中心进驻单位数量达到57个,办理事项448项,占权责清单可进驻事项的90%以上,“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249项,取消、下放、转移经济管理权限1396项,调整权责清单数量497项,取消户籍迁移、年龄变更等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361项。
   与此同时,渭南还推行容缺受理、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个性化服务,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全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通办”,设置办事指南二维码,开通企业登记网上办理系统和“微信办照”,“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达到525项。
   为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渭南市搭建起了“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平台”,对360余户企业开展了培训,与银行现场对接近10次,服务企业174家,银企对接成功率超过50%。
   同时,渭南市还加大了对人才的招引力度,让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同频共振”。按照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要求,渭南市对急需人才、短缺人才,在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激励和支持。
   今年,作为项目服务保障攻坚的重要内容,渭南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市委政法委将分别牵头,着力破解服务不优、保障不力、环境不佳的问题。
   林茂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伴随着渭南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在此感受到一股绿色、清新、宜居的新气象,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好项目慕名而来,为渭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助力渭南向着加快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建设的目标高歌猛进。 郭乔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