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马可·波罗”们与西安的故事

■大卫(意大利)
  谈了个西安女朋友打算一直在西安工作

   27岁的大卫来自意大利,目前在西北大学学习中文。“我来这里有6个月了,意大利是一个很有历史底蕴的城市,西安也是,我一直对西安的历史很感兴趣,所以就来这里学习了。”大卫说,更让他没想到的是,他来到西北大学后,结识了自己现在的女朋友,“她是一个西安女孩,热情、善良、直率。”
   “她带着我去西安很多名胜古迹,带我吃西安的很多美食,去过大雁塔、小雁塔、兵马俑,最喜欢吃火锅、肉夹馍、biangbiang面。”大卫说,因为女朋友,他慢慢喜欢上了西安,“西安人非常棒,将来我打算一直在西安工作、生活,我也喜欢当外教。”

  ■飞龙(俄罗斯)

  在西安习惯了
  彻底成了个“老陕”

   飞龙也是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世界史博士研究生。24岁的他从15岁起就在父母的“指引”下在西安生活。他最初在西郊的博迪学校学习语言,之后考入陕西师范大学。
   飞龙说:“我总说我是在陕西长大的,性格里已融入了西北汉子的蹭和倔。也可以说,我在西安习惯了,回到俄罗斯反倒不自在了。不管是气候、饮食、还是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彻底成了个‘老陕’。”
   在飞龙眼里,西安近些年的变化十分迅速。“9年前,我在博迪学校上学时,那里还是偏远地带,我印象中要从学校走20分钟,才会有几家小型的超市。但现在,那里已是高楼林立。”飞龙说,“几乎每次从俄罗斯回到西安,我都会发现与离开时的不同。比如,有新的店铺开张、有新的楼盘开始动工等等。”
   飞龙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西安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也希望陕西人多到我们俄罗斯旅游、投资。想了解俄罗斯文化,要去圣彼得堡;想了解俄罗斯发展要去莫斯科;想体验极度寒冷,可以去西伯利亚。”

  ■杜庆霞(越南)
  为“厕所革命”和良好治安点赞

   杜庆霞是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文艺与文化传播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
   杜庆霞说:“在西安这几年,我感受到了她飞速的发展和变化。而去年的‘厕所革命’也让我禁不住要点个赞。以前我在西安常常因为‘内急’问题而痛苦,因为我找不到厕所,但厕所革命之后,公厕不仅数量增多、还有明显标识,打扫得也很干净,这是一个值得点赞的民生举措。另一方面,我还注意到在曲江和一家5A景区,有了‘第三卫生间’,也就是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这虽然是个小举措,但‘厕所反映着城市的文明’,这个小举措确实是城市人文关怀的一大步,城市文明进步的一大步。”
   另一方面,杜庆霞对西安的治安感到很放心。“如果连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外国友人是不愿意来西安,更不会常住在西安的。但是不用担心,西安不仅治安好,西安人也很好。我喜欢这里。”她说。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任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