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04日] -- 华商报 -- 版次:[A12]
砸4300万送女上斯坦福

步长制药董事长:这钱与公司无关

美国联邦法院著名律师认为,起诉舞弊家庭,检方可拿出“理应知情”证据
3月12日,美国司法部曝光美名校招生贿赂丑闻,指控50人涉嫌参与“购买”耶鲁、斯坦福等大学入学资格的惊天骗局,行贿者多是富商、高官、明星等社会名流。随后此事不断有内幕曝光,《洛杉矶时报》《每日邮报》《斯坦福日报》等外媒报道日前称,有中国亿万富翁家庭花6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300万)让女儿以帆船运动员特长生身份入学斯坦福大学,并享有奖学金。外媒指出,该高价入学事件当事人为该校学生赵某某,其父亲为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目前赵某某已被斯坦福大学开除。
   5月3日消息,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在公司官网发布声明称,其女儿在美留学资金来源与步长制药无关,对步长制药财务状况不构成任何影响。

  
>>案情
  “捐”650万美元变体育生
  入学斯坦福

   美媒披露,这个被父母天价送进名校的中国女学生赵某某,父亲是中国A股上市公司步长制药董事长、实际控制人赵涛。2017年春季,赵某某以本科生身份入读斯坦福大学,主修东亚研究专业。由于学校发现其涉嫌在申请材料中造假,她被斯坦福大学开除,已于3月30日搬离校内宿舍。此外,美媒还披露了其父母的情况,称步长制药家族非常富有,几十年前就是中国国内亿万富翁。目前,美国检方以欺诈、贿赂、洗钱等罪名起诉了33位涉案家长,但其中并不包括这名中国女学生的家长。

  曾直播炫耀
  自称是“美国高考状元”

   有网友还扒出疑似赵某某本人的一次炫耀性直播。在入学斯坦福后,17岁的赵某某曾在斗鱼上做了一次直播,自称是“美国高考状元”。至于为何是“美国高考状元”,她解释说这只是一种接地气的说法。斯坦福大学连续几年的录取率都低于号称第一的哈佛,所以被称为“Number 0”,意思是排在第一名之前的顶尖大学。而自己成功申请上了斯坦福大学,也就相当于是高考状元了。直播中赵某某还直言:“高智商并不是走进名校的决定性因素。”
   造假上名校事件持续发酵后,目前,斯坦福大学的官方网站上已经没有赵某某的学生信息,其个人社交媒体上的信息也已被删除。

  “大学申请顾问”辛格或充当中介角色

   据《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报道,知名投行摩根斯坦利或在舞弊案中充当了中介桥梁的角色。这起名校招生舞弊丑闻的主要人物、“大学申请顾问”威廉·辛格,与包括摩根斯坦利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直至2015年,辛格的“大学申请咨询”服务一直被摩根斯坦利列为推荐项目。赵某某的父母就是通过摩根斯坦利的财务顾问吴某推荐,得以结识辛格,辛格本人对此已供认不讳。
   据摩根斯坦利发言人称,吴某已被公司解雇,原因是“没有配合公司关于招生舞弊案的内部调查”。
   另据美媒披露,为了确保赵某某能够被斯坦福录取,辛格将其包装成一名水平出众的帆船运动员。然而,赵某某在帆船运动上并没有任何经历或建树。而时任斯坦福帆船队教练的约翰·范戴默已被大学开除,并且在法庭上认罪。

  10年“帮助”700家庭
  有多少舞弊行为?

   无独有偶,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另一名中国学生郭某某支付1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00万),“买进”耶鲁大学。法庭文件显示,这个中国家庭同样是通过财务顾问的渠道,与辛格取得联系,最终也是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进入名校就读。美国检方目前仍在扩大调查,或许会有更多中国家长被卷入。
   据媒体披露,辛格本人过去10年来帮助了700多个家庭,其中不少存在舞弊行为。辛格是如何精准定位到这些望子成龙的中国富人家庭的?有美国媒体认为,不排除中国境内存在与本案相关的中介。

  
>>当事方回应
  赵涛妻子称女儿是受害者
  被录取“捐”巨款是受人误导

   5月2日,媒体记者就此事向步长制药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蒲某某求证,蒲某某回应称正在研究这件事,他表示步长制药“是一家正常经营的公司,大股东和我们关联性不是很强,上交所还没有问询我们,一切以公告为准”。
   5月3日,媒体记者通过一名在中国香港执业的律师获得一份赵涛妻子的声明,称获知女儿被斯坦福录取后,辛格建议其通过他的基金会向斯坦福大学作出捐款,用于帮助没有能力支付斯坦福学费的学生。随后赵妻向辛格的基金会捐款650万美元。赵妻在声明中表示,看到报道后才意识到自己受到误导,而其女儿更成为诈骗事件的受害者,目前赵母已委托律师处理此事。
   3日晚些时候,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在公司官网发布声明称,其女儿在美留学资金来源与步长制药无关,对步长制药财务状况不构成任何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赵涛为步长制药董事长,生于1966年,籍贯为陕西西安,西安医科大学学士,美国福坦莫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除了担任步长制药董事长外,还担任空中商学院主席等社会职务。2016年,赵涛曾问鼎陕西首富宝座。2018年10月,赵涛家族以320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居2018年胡润百富榜第82位。
   赵涛目前是新加坡籍,在新加坡富豪排行榜上,他以18亿美元的个人资产,排名新加坡第15位,53岁的他也是上榜的21名富豪中年龄最小的。

  
>>律师说法
  走“偏门”送子进名校恐得不偿失

   5月2日,美国联邦法院著名律师邓洪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涉嫌名校升学舞弊案的50名被告中,除“操盘”的“大学申请顾问”辛格,共谋非法录取学生的学校体育教练,以及考试的“枪手”等涉案人被起诉外,33名家长因为支付高额费用给辛格、以造假手段替子女申请名校而被起诉。截至目前,15名家长已向检察官认罪,等候法官的判罚。
   邓洪表示,此案被告开始认罪并与检方合作,但名校舞弊案不会就此划上句号,相信检方会陆续起诉更多涉案的家长。去年辛格被调查时答应与检方配合,刚开始他故意向客户通风报信,没想到被探员发现并加速起诉程序,他不得不就范而配合检方的行动,检方从而收集到这些家长的证据。辛格可能因配合调查获得轻判,但那些花巨款让辛格包装子女申请名校的学生家长则后患无穷。其一,这些学生会陆续被校方开除;其二,明知辛格包装造假而支付高额咨询费或捐款的家长,可能被检方追究刑事责任。
   “升学舞弊案中,这些名校因为这些违法的教练而声誉受到损害,此外,这些通过‘偏门’入学的学生也是受害者,因为从他们父母不择手段来替自己铺路的举动来看,他们的价值观念被歪曲了,在这些年轻人眼中,只要能达到目的,走偏门或走不法渠道都可以,这实在是社会的不幸。”邓洪说。
   邓洪表示,这些名校也在陆续清查通过体育优秀人才“偏门入学”的学生,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受惠的学生被刑事起诉,但是这些学生因为第三方造假入学而被开除。虽然涉案的家长开始推说自己不知道辛格采用了不法手段,或者自己被辛格欺骗,但是,检方不仅会让辛格出庭指证这些家长知道走“偏门”的方法,而且还会用所谓的“理应知情”的刑事理论证实家长是知情的。这些理应知情的证据包括家长提供子女一些不实的奖牌,伪造的证书或照片,或者子女入学后因为受伤而无法参加校队的受伤证明等。
   邓洪指出:“最终裁定被告家长的,不是法官,而是来自社区普通民众的12名陪审员,这些中产阶级民众对自己的子女无法进名校已十分不满,对这些有钱家长利用金钱走‘偏门’的做法更是深恶痛绝,他们对被告的家长是否有罪的裁定,也是可想而知的。”
   据介绍,为了避免类似舞弊现象再次发生,目前美国加州州议会已经正式提出6个提案讨论。提案中包括,将来所有运动员特殊申请的预留名额,必须由3个运动主管组成的资格评审委员会审定;大学申请顾问需通过资格审查;SAT和ACT的考试必须要到学校去考,不得在外面的私营考试中心进行等。 华商报记者 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