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04日] -- 华商报 -- 版次:[A10]

她在公益路上挥洒青春热血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习近平
  时代背景
   跨世纪的一代青年,他们的逻辑起点、他们的视野和所接受的信息量,远远胜过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的青年。他们强调自我价值和个性张扬的主体意识,表现为追求社会生活中的自主和自立,注重个性发挥和自身潜能的发展,社会参与意识、法制观念等明显增强。更加独立化的价值思维,更加个性化的道德观念和社会生活方式成为青年价值观的主流。
   新世纪,青年们在时尚消费领域,开始从注重品牌到追求舒适随意,这一时期出现网购等新的消费方式,人们越来越喜欢耐用、有投资价值的产品。
  时代人物

  
熊宁
   1978年出生,陕西西安人。2008年,熊宁在自愿赴青海省玉树救助雪灾群众时遭遇车祸身亡。先后被追授为陕西省优秀青年志愿者、中国杰出青年志愿者。被誉为西安最美的女孩。
   熊宁是我国第一批独生子女中的一员,她虽然没有兄弟姐妹,却像对待兄弟姐妹一样,把爱传递给那些需要帮助的陌生人。她离开人世的时候,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洒泪为她送行……

  经常到儿童福利院做义工

   熊宁父亲说,熊宁从小活泼开朗,爱读书、写诗、唱歌、弹琴,喜欢看时尚杂志。大学毕业后,熊宁对公益事业产生了浓厚兴趣,她希望尽一己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她最欣赏的人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办人尤努斯。她希望自己也能像尤努斯一样,办一家穷人的银行,为穷人提供小额贷款,帮他们改变人生。”
   熊宁热心公益,从2007年开始在西安市儿童福利院做义工,2007年被福利院授予“爱心义工”称号。她曾经先后4次前往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一所孤儿学校支教。投身公益之后,她帮助过的人多到难以计数。

  赴玉树救灾时命殒他乡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2008年初遭遇了大面积雪灾。那年的大年初六(2月12日),熊宁得知消息后立即开展募捐,她不知动员了多少朋友,跑了多少家企业。经过近半个月努力,熊宁募捐到了一批救灾物资。
   3月1日,她和丈夫黄晨还有另外两位志愿者,开着借来的车,带着部分募捐到的物品从西安出发,颠簸了两天来到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隆宝镇,将募捐到的衣服、冻疮药等一些急需物品发放到灾区群众手中。
   由于西安还有一部分募捐物资,黄晨和一位志愿者返回西安运物资,熊宁和志愿者刘璞留下安排下一步活动。2008年3月10日,熊宁和刘璞从玉树搭乘了一辆开往西宁的便车,行至玛多县境内时发生车祸,熊宁失去了年轻的生命,刘璞和司机摔成重伤。

  熊宁被评为中国杰出青年志愿者

   熊宁的故事被华商报报道后,很多受到熊宁帮助的人痛心不已。
   2008年3月12日,海拔4200多米的玛多县城看不到半点春天的痕迹,人们裹着厚厚的皮袄在县医院门口为熊宁遗体送行。他们把手中洁白的哈达放到熊宁遗体上,祝愿熊宁“回家”的路一帆风顺。
   3月16日,西安数万群众自发赶到西安殡仪馆参加熊宁葬礼。
   2008年3月18日,团省委追授熊宁为“陕西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志愿者协会追授熊宁为“西安市杰出志愿者”,并要求西安市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要学习熊宁无私的奉献精神,积极投身志愿服务。2008年4月5日,共青团中央决定追授熊宁“中国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博士、文化专家王晓勇表示,2000年后是中国社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也是重要的社会转型期,出现了一些道德滑坡现象,社会呼唤爱心公益心。作为零零年代的青年代表人物,熊宁的事迹和她的大爱精神激发青年乃至更多人的温暖向善,她是零零年代当之无愧的女神。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