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04日] -- 华商报 -- 版次:[A6]

他加速了西安事变爆发

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习近平

  时代背景
   20世纪30至40年代,日寇侵华,民族面临危亡的紧要关头,一大批爱国青年们在革命的大熔炉里,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实现了思想上的飞跃;他们经历了战争血与火的洗礼,经受劳动锻炼和艰难困苦的生活考验,养成艰苦奋斗的作风……他们的发展和成熟,为中国共产党培养了许多有知识、有远见的革命干部;他们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带领群众把抗日救亡运动推向新高潮。
   这一时期,西装、制服、西式衬衫、连衣裙、旗袍以及中山装等,在学生、教师及机关办事人员中流行。
  时代人物

  
李连璧
   1917-2000,陕西华阴县(今华阴市)人,抗战初期民先队西北队部队长、陕西省青联办事处主任,1936年,他作为总指挥,带领学生前往临潼请愿,加速了“西安事变”的爆发。
   史料记载,1936年秋,李连璧在西安高中上学时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当时,北平学联和东北大学学生救亡会代表宋黎、敖白枫在西安学生中宣传抗日,发展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组织。宋黎找到19岁的李连璧,介绍他加入民先队,并委托他发展民先队员。
   1936年11月15日,西安学生救国联合会正式成立,李连璧当选为学联总务负责人,实际负责学联的全面领导工作。当年12月9日清晨,由民先队、学联的骨干分子带领,各校万名学生冲出校门,汇聚到西安南院门“西北剿匪司令部”前,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大会。会后,李连璧作为总指挥,带领游行队伍到省政府和西安绥靖公署请愿,随后去临潼华清池向蒋介石请愿,面对沿途军警的封锁和枪口,毫不畏惧,高呼抗日口号,冲破两道封锁。他代表学生与张学良的对话慷慨激昂,向迎来劝阻的张学良痛陈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愿望……与张学良这场动情对话的火星,加速启动了张杨的联手兵谏,促成了国共两党二次合作,建立了广泛的抗日统一战线。
   西安事变发生后,民先队西安队部正式公开活动,队部设立中共党团,李连璧为第二任党团书记。1937年1月11日,陕西省学生救国联合会在西安高中成立,李连璧担任省学联主席。1938年4月,民先西北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成立民先西北队部,选举21岁的李连璧担任队长,兼中共党团书记。
   1938年5月22日,国民党陕西当局再次宣布解散民先队等13个救亡团体,准备逮捕李连璧等。为了避开特务的追踪,中共组织及时安排李连璧到武功、凤翔、宝鸡等地巡视民先队工作。当时,国民党省党部发出逮捕李连璧的通缉令,形势更加危险。7月14日,李连璧赴延安途经三原时,被国民党三原县党部逮捕。
   民先队、青救会等青年团体五位负责人被逮捕后,中共陕西省委联合社会各界开展声势浩大的营救五青年的斗争。同年9月初,周恩来途经西安,直接与行营主任程潜交涉。国民党省党部被迫于9月4日宣布五青年无罪,予以释放。此后,李连璧随周恩来到了延安。
   1939年1月,陕西省青年团体联合办事处正式成立,李连璧任副主任。后任办事处主任兼党支部书记。1950年4月,李连璧参加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陕西省工作委员会组建工作。1951年9月至1953年5月,李连璧任团省工委书记。此后,又先后任陕西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驻比利时、刚果等国大使,陕西省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
   陕西党史人物与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教授说,九·一八事变后,陕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群众抗日救亡运动推向新的高潮。西安的学生运动风起云涌,这其中,李连璧起到了组织、带头、骨干作用。 华商报记者 任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