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5月04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施工近半年突然“违法” 工头担心工资被拖欠

4月下旬,在周至县司竹镇多个村子铺设天然气管道的几名工头突然听闻施工涉嫌违法,一下慌了神,他们担心本被拖欠的工人工资更没着落。
  多个工头称工人工资被拖欠

   昨日上午,在周至县司竹镇王唐村村委会的天然气管道铺设现场,华商报记者看到堆放在一旁的管道等施工材料。
   该工地工头沈师傅说:“4月初,因工资被拖欠我们这个工地施工就停了。去年11月,我们就开始在司竹镇铺设天然气管道,已完成北司竹、南司竹村的铺设,王唐村铺设正在进行中,现在停了。去年年底,我还垫资2万元给工人发了工资。目前,经多次施压讨薪,工人才在5月1日领到了一部分薪水,但我的工人还有10万元的工资没领到,很发愁。”
   而在司竹镇新庙村、南淇水村,工头郭师傅、费师傅也都面临相同问题。郭师傅说:“我是今年2月才进场施工。按合同规定,每月15日核量,25日发工资,但连续两个月工人都未领到一分钱。”
   按郭师傅提供的工人工资表,共14人被拖欠工资5.9万余元。费师傅也称拖欠工人工资5万余元。

  多名相关负责人电话无法接通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上述3名工头都从刘某处接活。刘某却说:“我只是一个施工队的负责人,全周至有20多个施工队都是从王某处接活,出了问题得找他。”昨日,华商报记者多次拨打王某电话都无法接通。
   之后,华商报记者又前往周至县延长中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尽管橱窗中摆着“节假日正常上班”的牌子,但该项目部大门紧锁,相关负责人张某的电话也始终无法接通。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几个工头的劳务合同都与刘某签订。工头沈师傅称,刘某还曾拿着甲方为中燃公司下属的中晨宏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劳动合同让每个工人签字,但该合同只有一份,目前已被甲方收回,他对此提出过质疑,但没有得到回复。
   当地政府职能部门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称:“燃气属特许经营,燃气公司得先取得经营许可证。我们后来才知道,周至县玉祥天然气公司早已取得整个周至县天然气特许经营许可。但该公司业务发展缓慢且跟不上清洁能源的标准,在‘煤改气’大力推进之时,基层乡镇发出安装天然气管道请求后,往往得到再等两三年的回复,乡镇只能自发和能立刻施工的中燃公司取得联系,才出现目前的状况。另外,拖欠工人的薪资一定会发放。”记者随后联系周至县住建局,该局一负责人称,该业务由其他领导分管,正值假日得节后联系。
   昨日,记者未能联系到司竹镇政府的负责人。但此前司竹镇武装部一负责人曾对媒体称,从去年10月各村开始装管道,镇上看了一些东西,包括施工的要求、资质等,并称对该行业不太懂。此番回答说明镇上对上述管道铺设情况知情。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