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4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白天四处游荡 晚上睡银行ATM机隔间

10岁男孩流浪数月不愿回家


   养母抚养至上幼儿园,将其送到宝鸡交他人照管,8岁接回西安
   2年间,孩子数次离家出走,被送回后又自己跑出去
   “想换个爸妈,或者去其他地方住”

   华商报讯(记者 田睿 摄影 强军)“我宁愿睡在银行也不想回家,不想看见我爸妈,我只想去其他地方生活。”10岁大的男孩面无表情地说。

  >>好心路人

  以为小孩走丢
  男孩自称是被“赶”出了家

   “那个小男孩一个人在地铁口徘徊,看着脏兮兮的,我刚开始还以为他是走丢了,问了后才知道他今年10岁,半年前被爸妈从家里赶出来了,之后一直在外面流浪,不敢回家。”高先生说,24日上午8时许,他从青龙寺地铁站出站时发现了这个小男孩,小男孩衣服、脸上都有明显的污渍。
   高先生说,男孩名叫小明(化名),今年10岁左右,之前在雁塔区一小学上4年级,但父母现在不让他上学,还把他从家里赶了出来。“小明说之前有好心人报了警,警察也把他送回家了,但回家后他爸继续打他,还把他赶出来了,他现在很害怕警察,不愿意让报警。”
   高先生说,他带小明在地铁站附近吃早饭时看到,小明的一只鞋鞋底都快要脱落了,就给了小明100元让他去买双新鞋。“因为小明的父母还在,他也知道自己家在哪,但就是不敢回家,这种情况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希望媒体能帮帮这个孩子。”

  >>流浪男孩

  去年9月后再没去过学校
  流浪数月 晚上睡ATM机隔间

   昨日下午3时许,华商报记者根据高先生提供的位置,在西影路千户村附近的一家超市门口找到了小明。
   小明一个人坐在超市门口一家奶茶店角落里的桌子上,他上身穿着发黑的白色短袖和一件黑色马甲,下身是卡其色裤子,裤子上也都是污渍,鞋子已经换成了新鞋。
   小明见到记者后比较慌张,不太愿意说自己的事情,只是低头用手把白纸撕成小人的模样。经过交流后,小明告知记者,他用早上好心人给的钱买了一双鞋,花了15元,身上的马甲也是别人送的。
   小明说,他今年11岁左右,但不记得具体的出生年月。他已外出流浪3个多月,去年9月开学后也只上了半个月的课,就没再去过学校了。
   “今年过完年那会儿,我就被我爸赶出来了,晚上就在银行的自助取款机隔间里睡觉。”小明说,他“流浪”期间,早上都会在青龙寺地铁站附近转转,好心人给了钱他就用这些钱去买饭,下午就会在这个奶茶店里坐着画画,有时候超市里的工作人员也会管饭。“等到晚上11点后,银行保安下班了,我就去自助取款机的隔间里睡觉,早上6点多他们上班前我就起来了。”

  >>吐露心声

  父母生气时会打他
  “很早就知道父母不是亲生的”

   小明说,他很早前就知道他的父母都不是亲生父母,母亲是养母,从他出生就领养了他,家里还有一个6岁的妹妹。
   “我在家的时候,我爸妈有时候一生气就打我,我妈只打我的腿,我爸哪里都打。”小明说,他有时候晚上也会偷偷地回家,睡个觉、换个衣服就赶紧跑出来,怕让他爸发现。
   小明说,24日他在路上碰见了他父亲。“我爸说我已经94天没有回家了,问我还回不回家,之后他也没说啥就走了。”问到小明是否愿意回家时,他表情有些低落地说:“我爸妈也不容易,但我还是觉得睡在银行都比回家好,我不想回家,想换个爸妈,或者去其他地方住。”
   昨日下午5时许,小明带着记者去到他睡觉的银行,银行保安说,前两周打扫卫生时发现有一个ATM机隔间里卫生环境脏乱,查看监控后发现是一个小男孩晚上在里面睡觉。“这个小男孩在这儿睡觉应该有一两个月了,我们只碰见过他一次,但他不承认,我们也不好说啥。”

  >>男孩养母

  孩子不愿意回家
  也不愿跟她沟通

   从银行出来后,小明依旧不愿意回家,只把记者领到铁一村附近,指明家的位置后就转身跑开了。记者进入小明家后,见到了小明的父母,他们听说孩子在外流浪时并未感到惊讶,更多的是无奈。
   小明母亲说,小明今年10岁了。他出生后,他生母就不要他了,之后一直是她在抚养。等到小明上幼儿园时,她将小明送到了宝鸡市一位朋友的家里帮忙照顾,直到小明8岁时才再次回到西安。
   “他在外面不回家不是我们把他赶出去的,是他自己不愿意回家,两年前他就经常自己跑出去,我一整天都见不到他。”小明母亲说,西影路派出所民警多次将小明送回家里,但回家后,他又自己跑了出去。
   “他有时候晚上会偷偷回来睡觉,但一见到我就跑,也不愿意跟我说话。”小明母亲说,去年9月开学后,小明上了两周学就不愿意再去学校,老师也多次找她沟通过,但她也没有办法。
   小明母亲说,去年5月,小明还自己跑到青龙寺,在寺庙里吃住了一个多月,就是不愿意回家。“我和他爸都没办法管他了,也没法交流,如果真的有好心机构愿意帮助他、教育他,我们也会配合。”

  >>大雁塔街办

  两年前就开始多次沟通
  将提供心理帮助

   昨日下午6时许,征得小明同意后,华商报记者将小明送至大雁塔街道办事处,朱姓工作人员看到小明后说,他见过这个孩子,也知道他家里的情况。“他不愿意回家的事情从两年前就开始了,西影路派出所、大雁塔街办还有铁一村村委会都进行了多次沟通,之前他继父(养母再婚后的丈夫)确实打过孩子,村里也要求让他继父回老家待一段时间,不要出现在家里,之后他继父也没再打过孩子了。”
   另一王姓工作人员联系了铁一村权姓村主任,让他将小明送回家。
   昨日下午6时40分许,村主任到达后,小明一看是他认识的人,表情一下子就放松了。大雁塔街道办工作人员对小明进行了安全教育后,村主任带着小明离开了街道办。
   王姓工作人员说,小明被送回家后,大雁塔街道办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会给小明和他家人提供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进行正常沟通、解开心结,并会联系教育部门核实小明的学籍情况。

  >>心理专家

  父母未给予正确的养护
  首先应让父母改变态度

   对于小明这种特殊情况,陕西阳光心理研究所副所长胡宝华认为,主要是成年人的问题,小明一出生就被亲生母亲抛弃,被领养后,父母本应尽到领养责任,但在领养过程中,小明又被送至其他地方被别人抚养,小明长期不在父母身边,没有接受到正确的养护、指导,才会导致出现现在这种情况。
   “小明肯定受了很多委屈才不愿意回家,不然这么大的孩子谁愿意每天在外面流浪。”胡宝华说,小明知道自己是被领养的,再加上如果生活上没有得到父母的关心或者还存在暴力问题,他的心里肯定受到了难以想象的伤害,不知之前家长多少次不理不顾,才会让孩子不愿与父母沟通,把自己的心窗关上。
   胡宝华建议,现在最主要的是对父母进行心理干预,首先要让父母改变对孩子的态度,让他们尽到领养责任、负责到底,并且需要把小明带在身边进行照顾、关怀,其次是要确认小明是如何被领养的,是通过福利院还是其他方式,以便确认抚养权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