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4月24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斯里兰卡旅游接待暂时难恢复 多家旅行商给未出团游客无条件退款

国外游提前做好攻略 遇见突发状况莫慌张

近日,斯里兰卡发生爆炸事件,在为亡者哀伤的同时,部分滞留在当地的中国公民的安全也牵动着国人的心。近年来,我国出境旅游人数逐年递增,仅2018年中国出境游人数就将近1.5亿人次。在境外出现突发状况,领队需要安抚团队游客,旅行社也需要启动应急预案配合领队保障游客安全。而自由行的游客更多的需要学会自救,确保自身安全。
  西安起止的斯里兰卡跟团游
  游客已平安回国

   在斯里兰卡爆炸事件发生后,华商报记者及时和各大旅行社联系,了解是否有陕西游客滞留当地。陕西运通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南亚部经理邢雯丹表示,爆炸案发生时从西安起止的团队仅有他们旅行社一个团,该团有15名游客。“4月21日发生爆炸当天,是该团行程的最后一天,团队到达科伦坡时第一次爆炸已经结束。”邢雯丹说,“当天爆炸的教堂和其中一个酒店本来是该团要去的目的地,事件后领队果断带领游客直接前往机场,避免发生意外。”目前该团已全部返回西安。
   此外,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携程旅行网在斯里兰卡其他城市还有4个旅游团队,目前所有团队已经把科伦坡的行程取消,本周内均会回国。

  斯里兰卡旅游短时间暂难恢复
  旅行社开通应急预案

   斯里兰卡景色优美,这里是浮潜的绝佳去处,因该线路较为小众,游客量小,因此游玩体验度较好。邢雯丹表示,爆炸事件后,短期内斯里兰卡旅游很难恢复。“尽管爆炸点多集中科伦坡的教堂、酒店等地,斯里兰卡其他区域的旅游景点受到的影响较小,但是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已经暂停了该线路的售卖,”邢雯丹说。
   同时,陕西运通、携程旅行网等多家旅行社均表示会给已预定斯里兰卡游的客人进行退款,“目前已经报名但未出团的客人,我们会给客人进行全额退款。所有已经支付给酒店、航空公司的费用,损失由我们来承担,最大限度地减少客人损失,”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

  跟团游遭遇不可抗力
  产生额外费用需旅行社和旅游者共同承担

   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此次爆炸事件可归类为不可抗力。按照《旅游法》第六十七条规定,因不可抗力导致危及旅游者人身、财产安全的,旅行社应当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因此支出的费用,由旅行社和旅游者分担。造成旅游者滞留的,旅行社应当采取相应的安置措施。因此增加的食宿费用,由旅游者承担;增加的返程费用,由旅行社与旅游者分担。
   在发生爆炸事件后,旅行社针对安全问题有权对线路进行调整或取消,带领游客前往安全的地方避难,并提供相应的安全措施。若超出合同时间还无法回国,所产生的酒店、住宿等费用需由旅游者自行承担。

  出境自由行:各类证件电子备份
  必要时寻求使领馆帮助

   自由行的游客在遭遇人身和财产危险时应如何处理呢?旅游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遇到恐怖袭击类的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应远离人群密集处,不要前往宗教性质的聚集地,同时在找到安全避难处后,第一时间和中国驻当地的大使馆联系,尽快办理返程。
   陕西德尊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灏律师提醒消费者,在出国旅游前要留意当地的政治局势,如果有动乱或暴乱尽量避免出行,出国后要注意遵守当地安全提示,留意当地的治安状况,遵守当地法律法规,选择安全区域并结伴而行。一旦出现财产或人身不法侵害,及时与当地警方联系寻求保护,保护好现场和相关证据,必要时寻求使领馆的协助或帮助。
   环球旅行家@香颖挺你去野,近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遭遇小偷,导致旅行包及护照丢失。她说:“遭遇小偷不要惊慌,首先前往丢失地最近的警察局进行报案,警察会给你报案的回执单。随后,拿着回执单和其他剩余能够证明身份的证件前往中国驻当地的大使馆进行补办护照,一般1—3天即可补办成功,大使馆会给你一本‘旅行证’,其作用等同于护照。如果你要继续行程,一定要保存好旅行证、报警单和身份证,方便过关安检时工作人员的检查和询问。”
   同时,@香颖挺你去野提醒广大自由行游客,在出游前首先应该把各种证件进行电子档备份,以防证件丢失。购买旅游保险也是不可缺少的环节,很多出境游保险中就会涉及出现财产损失的一些赔偿标准,这个非常实用。 华商报记者 田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