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4月21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使命 我省首位“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入选央视2018年“最美医生”陕西第一人

坚守重症医学科16年 他在一线与死神抢夺生命


   重症医学科,是医院重症患者最集中的地方。与死神抢夺生命的医生,应该是一个严肃的人吧。可是,在急救一线战斗了30多年的重症医学专家尹贻明,眼镜下有一双爱笑的眼睛,温和亲切、谦虚风趣。
  患者有需要时刻都在
  生活中从无节假日

   尹贻明,陕西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陕西省首位“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入选央视2018年“最美医生”的陕西第一人。
   30多年前,他从医学院校踏入医院后,就进入了急诊内科工作,从最基层的急诊医生做起,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2003年开始,他一直在重症医学科从事一线抢救工作。
   作为重症医学专家,哪里发生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及重大事故、灾害,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不论是非典、甲流还是山阳山体滑坡、府谷爆炸事件、西乡交通事故,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赴前线,尽己所能挽救生命。
   “只要患者有需要,只要医院有需要,任何时刻,他都在。”省医院一位工作人员如此评价尹贻明。
   2003年,46岁的尹贻明开始担任省人民医院新成立的重症医学科主任。科室成立之初,人员匮乏,尹贻明和仅有的3名年轻医生一样轮换值班,一值就是好几年。
   抢救危重病人时,他总是一马当先冲在前面,亲自推着病床,陪同机械通气的危重病人到CT室、磁共振室检查。检查室内不能使用呼吸机,他就用简易呼吸气囊辅助通气,手捏着气囊,眼睛盯着病人,关注病情的每一点变化,直至安全返回科室。
   他的生活中从来没有节假日。每次外出开会或者完成急救任务回来的第一站不是家,而是科室,尽管他在医院宿舍楼里的家距离科室步行仅3分钟。因为他实在放心不下那些随时有生命危险的病人,非得亲自看看才能放心。

  重症病房里的“暖心”主任

   重症病房里,充满了无奈和病痛,但也充满了对生命最后的渴望。虽然很多重病患者只能回应一个眼神或者一个表情,但“暖心”的尹贻明总会用自己的方式,鼓励每一位病人和家属,给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
   22岁的小谈第一次当妈妈,但就在临产时突然昏迷,两次心脏骤停,被紧急转往省人民医院。当时她全身感染,深昏迷,依靠呼吸机呼吸,尹贻明检查发现胎儿还有生命体征,便立即和产科会诊协作,使孩子平安降生。生产后的小谈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心脏再次出现骤停。尹贻明带领团队争分夺秒抢救,时时监测,最终保住了小谈的生命。
   有一位溺水后呼吸心跳停止的患者,经过及时抢救转危为安后,要立即出院回家,妻子怎么劝都没用。尹贻明和患者聊开车,问他开车几年了,车子有没有大修过,当患者说出“车子当然得大修时”,才发现自己“中计”了,明白了尹贻明的意思,身体也该到大修的时候了。
   在尹贻明的带领下,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治疗有效率、抢救成功率不断提高,逐渐成为医院强势科室。每年收治来自院内外重症病人1000余例,抢救成功率超过8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如今,62岁的尹贻明已正式退休,但返聘后仍然坚守在重症医学科。看着一个个濒危患者从死神手中被夺回生命,就是他最快乐的时刻。 华商报记者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