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4月18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陕煤黄陵矿业:向科技要效益跻身百亿俱乐部

华商报讯(记者 李程 通讯员 李金玲)2018年陕西省规上工业原煤产量增长13.4%,为全省经济发展增速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在供给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诉求面前,我省煤炭企业在技术创新、提高生产效率、创造经济效益方面是如何做的?
   “让矿井实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将矿工从艰苦危险的环境中解放出来,从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如果你觉得这些只是煤炭采掘业的口号的话,那么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黄陵矿业公司却将这些口号变成了现实。
   黄陵矿业从2008年就开始探索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为了将技术推广应用,2016年5月,挂牌成立了我国首个智能化开采技术创新中心,由此彻底打破了国外企业在煤矿智能化方面的技术垄断,提高了国产装备市场占有率。
   目前,黄陵矿业智能化开采技术已实现薄、中、厚煤层全覆盖,累计采煤1800万吨,特别是2018年6月份,该公司的“大采高智能化综采技术”实现常态化应用,顺利通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通常情况下,一个采煤工作面每班需要25人左右,在煤矿安全生产的现实需要中,如何减少工作面作业人数、降低事故发生率、避免资源浪费,这是国内煤炭业的共同课题。如今,在黄陵矿业大采高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上,通过自动化远程控制,生产区域只需要7人工作,地面2人远程干预,职工劳动强度大大减轻,作业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可以说,被几代煤矿人期待的井下“无人化”智能开采梦想,正在黄陵矿业得以全面实现。将来“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坐在地面采煤”的愿望有望实现。
   智能技术除了为黄陵矿业带来“机械化减人”的效果,企业生产效率也大大提升。以公司二号煤矿416综采工作面为例,作为省内首个大采高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历时一年三个月,顺利完成回采任务,开采资源510万吨的同时,也减少人工成本110余万元。
   “智能化工作面运行以来系统稳定可靠,最高月产量达到了53万吨,回采工效达247.97吨/工,生产效率在原采煤方式基础上提升30%以上。”二号煤矿总经理刘建伟对智能化技术带来的效益如数家珍。
   向技术要产量,向技术要效益。2018年,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业绩指标增长强势,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成本费用利润率、销售毛利率等指标增长迅速,企业利润较上年增长9.4亿元,成功跻身产值百亿俱乐部。
   黄陵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表示,公司将以崭新的姿态,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建设智慧矿井、智慧电厂、智慧矿区,使黄陵矿业始终成为行业发展领航员,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