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4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超八成电商企业存人才缺口

4月15日,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未来一年预计招聘需求上,被调查电商企业中,员工规模会有大增长,有大规模招聘计划的占32%;会有招聘需求,员工规模小幅度增长的占53%;暂无规划、根据企业实际发展情况招聘的占14%;企业业务重组,会缩减企业员工规模的占1%。
   近日,多家互联网企业爆出裁员消息,996的加班模式也引发争议。在电商人才招聘中,互联网已成为重要的渠道之一。报告显示,电商企业对应届生或实习生看法中,稳定性不高,不予考虑占5%;若有符合岗位要求的会选择此类人员,但会控制一定的比例占41%;可塑性高,有激情,会考虑录用此类人员,但需从基础岗位做起占53%。
   在电商企业基础员工平均工作年限上,被调查企业中,客服、仓储等基础岗位员工平均工作年限3个月以下的占5%,3-6个月的占26%,6-12个月的占38%,12个月以上的占24%。基础岗位员工平均工作年限超过12个月的比例比上年提高了5%,但仍属于流失率较大的群体。同时,近六成电商企业人才招聘工作压力大员工培训压力超五成。从岗位看,新媒体、社群运营人才紧缺,超五成企业迫切需要这些岗位。从年龄看,超八成电商企业90后员工占比超过六成。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崔立标表示,随着电商行业增速放缓,经营方向和模式随之调整,电商的人才需求结构也变化,社群人才、新媒体人才等需求旺盛,对企业保障、员工素质提升双向都提出了新要求。 华商报记者 黄涛